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讓生命之花永開放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生命之花永開放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總評:這篇作文的題材雖然老一些了,但現在讀起來對我們的指導意義還是很大的。在眾多千篇一律的題材中,本文讓人眼睛一亮,不是因為小作者的語言如何出彩,而是因為他以一顆善良易感的心發現了生命中所不能缺少的東西:小雞啄破蛋殼的勇氣、殘疾人坦然面對生活的堅強以及對人生追求的自強不息……。都說生命,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滲透着深邃的哲理,可作者卻另闢蹊徑,從司空見慣的現象中挖掘出深刻的道理:挫折,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只要你有勇氣,人生便會開花結果。本文中對比手法的運用增強了論述力,為文章增色不少。不足之處主要在於對例子的敘述不夠全面具體,論述中主觀性的說辭偏多。具體見文中標示。

  點評人:朱雨欣(小學高級教師)

  人,只有一次什麼生命,要利用好它,有一樣東西便不可缺少,那便是——勇氣! (提出觀點,總領全文) 

  勇氣,並不是像冒險家一樣,壓上全部賭注似的蠻幹,也不是所謂的用蠻力征服一切似的衝動,(;)勇氣,並不是人人都所能擁有的,它,是智慧的結晶。勇氣,是靠頭腦,是靠智慧,而不是蠻幹。(詮釋所提出的觀點,為要展開的論述奠定基礎。) 

  跌倒了,站起來,這是人人皆知的(都會說的道理),但是,又有幾個人可以真正做到?這需要什麼呢?還是——勇氣。 (承接前段,強調自身觀點,為下文的展開作了很好的鋪墊和醞釀。) 

  你知道嗎?為什麼我們見到的小雞都那麼活潑,(、)快樂?為什麼它們跌倒了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因為它們經歷過,因為它們有勇氣,它們啄破蛋殼時,要多大的勇氣啊!因為如此,所以它們堅強,所以它們獨立。 (如能把小雞在經歷失敗時你的感受和小雞的行為動作對照着寫細緻,在對比中震撼人心將更自然到位。) 

  人呢?總會經歷挫折,即使(便是)再有錢的人家,也是從風雨中走過來的。即便是嬰兒,不也正在接受上天的考驗嗎?他們要學習走路,你說說看,難道他們不會摔倒嗎?只有站起來,才會走路。挫折,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只要你有勇氣,人生便會開花結果。如果你沒有勇氣面對,那麼,對不起,你的這一生便會毀了,你將慢慢墜落。 (由動物及人,有層次和深度,但本段沒有把上文所表達的內涵在這裡總結升華。) 

  只要有了勇氣,殘疾人不也過得很好嗎? 

  在我家外面,在再過去一些,有一個(家)志剛家電維修(店)。你自己看看,老闆是一個(“)袖珍(”)人,但是無論別人怎麼取笑他,怎麼辱罵他,他始終是一笑而過,他知道,只要有了活下去的勇氣,只要有了志氣,他,比那些取笑他、辱罵他的人都還要強。因為什麼?因為他敢,他有勇氣活在這個世界上。 (這樣的空發議論沒有說服力的。應該具體寫出“他,比那些取笑他、辱罵他的人都還要強”的表現,以體現殘疾人的自強不息。 ) 

  如果換成你呢?你會怎麼樣?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還是像他一樣,自強不息? (轉承自然。) 

  我像(想),大多數人會選擇前者,只有極少數的人會選擇後者。我知道,選擇後者是需要多少(大)的勇氣?遭人白眼,讓人罵,這一切都不算什麼,重要就重要在你本身是怎麼看待這些事情的,一個人墮落是很快的,要想選擇後者,你就要(有坦然面對挫折的勇氣!)會承受,會努力。 (論述事理要客觀,才能說服讀者,作者怎麼知道“大多數人會選擇前者,只有極少數的人會選擇後者”?這樣的主觀想象是站不住腳的。) 

  因為他有勇氣,所以便成為了老闆,便不自暴自棄,便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生活。 (本段陷於重複性的論述,顯得空泛,應該具體寫出“他”如何“不自暴自棄”而“成為了老闆”,這樣才能驗證勇氣對於生命的重要,才能表現其面對生活的不屈不撓精神。) 

  所以說,勇氣,是多麼可貴啊!有了它,你便擁有了一切,失去它,你便失去了一切。有了勇氣,你的生命之火將開放,將永遠開放,將淋漓盡致的(地)開放(,我們在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時也應鼓起勇氣,去克服它,生命是美好的,希望所有人都能熱愛生命擁有美好的明天!)

  (結尾雖然是有感而發,但也要注意語氣的平實和客觀。)

您正在瀏覽: 讓生命之花永開放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生命之花永開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