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飛吧,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飛吧,聲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觀電影《海上鋼琴師》)

  Max提着他的小號離開了樂器行,沿着雨後的小巷漸漸遠離了我們的視線,走進那無數條小巷,走進那個沒有邊際的世界,走進那架有無盡琴鍵的鋼琴里去了,走進了一首永遠無法彈奏的樂曲。

  十年前,Max提着同一把小號,走上了那艘十九世紀的輪船,彼時他認為自己便是這艘大船上最好的樂手。殊不知自己會在一名海上鋼琴師的帶領下展開了一段永志難忘的人生航程。

  《海上鋼琴師》,是意大利電影大師朱塞佩的電影三部曲之一。同其中另一部神作《天堂電影院》一樣,《海上鋼琴師》也有一個令人汗毛倒豎的高潮。

  Max順着樂器行老闆的指引,來到了拆船的碼頭,隨着那盞水晶吊燈被慢慢卸下,記憶又隨潮水湧來。

  彼時剛上船的小號手,適應不了海上的顛簸,那晚是Max第一次見到1900,他穩當地走過了不斷搖晃的大廳。

  他來到鋼琴前了。他打開琴蓋了。他坐下了。他開始彈琴了。

  ——接着,變成了Max一生懷念的一幕。

  三腳鋼琴的小輪開始轉動,1900的琴聲也順勢滑出。整個空蕩的大廳,只剩一架跳着華爾茲的舊鋼琴、屋頂巨大的水晶吊燈。琴聲充盈了整間大廳,1900的旁邊坐着Max,臉上掛着小孩子一樣的笑容,盯着頭頂反射月光的水晶燈。

  好像世界都靜了,天上地下就是那麼一間搖晃着的舞廳,只剩琴聲,與屏幕之外我們與劇情同行的呼吸聲。

  《海上鋼琴師》早年在香港的譯名叫《聲光伴我飛》,如今的觀眾大多對這個俗氣的名字嗤之以鼻,但仔細想想也不錯,在1900的琴聲中,的確有叫人飛起來的錯覺。

  本片也是朱塞佩三部曲中唯一一部用全英語拍攝的,影片從二十世紀最初的一天講起,雖然是船上海上的故事,但仍然帶着濃重的1900時代氣息,沿襲了朱塞佩電影一貫的偽記錄片風格。美國夢、海上貿易、黑奴、一戰二戰、爵士樂興起都在故事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這些細節像是交響樂的段段樂章,一個個音符,導演朱塞佩是樂隊前的指揮。

  在看《海上鋼琴師》的多年前,我第一次接觸到朱塞佩的電影,當時便看過一小段關於這部電影的介紹。裡面說到這是講述一名一生從未下船的鋼琴師的故事。

  當時覺得這樣的故事太過荒誕,一個人要怎麼一生不踏上陸地一步。直到看到提着行李的1900在懸梯上扔掉了帽子,直到看到1900與Max最後的對話。

  他說世界太大,是一首永遠無法彈奏的樂曲。

  那個從小生活在小鎮的父親,因為見到了令人感動到哭的大海,願意去到更大的世界。而每一艘郵輪的甲板上,總會有一個第一個發現目的地的人。1900目送他們來了又走了,他們離開了陸地去到了另一片陸地,1900則永遠是他們途中的路人。

  ——世界太大,是一首永遠無法彈奏的樂曲。

  因為它無法彈奏,1900隻好選擇離開這個世界。

  但願,他在另一個世界能再找到一艘巨輪和一架鋼琴,繼續彈着琴揚帆起航。

您正在瀏覽: 飛吧,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飛吧,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