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鋼鐵也許是這樣煉成的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也許是這樣煉成的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鋼 鐵 也 許 是 這 樣 煉 成 的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湖州月河小學 603班 洪 辰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當我輕輕地合上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時,書中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所說的這句話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裡。 

  這句話是保爾的肺腹之言,也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靈魂所在。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以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展現了從1915到1930年前後蘇俄廣闊的歷史畫面和人民的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就是在革命的煉爐中,從一個工人子弟鍛煉成為無產階級戰士的。保爾.柯察金當過童工,從小就在社會的最底層飽受折磨和污辱,後來在朱赫來的影響下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他經歷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戰,但是無論是戰場上的搏殺,感情上面的波折,還是工地上的磨鍊,都沒都讓他倒下,反而讓他更加堅強。即使在傷病無情地奪取他的健康,使他不得卧在病床上時,他仍然不向命運低頭,克服種種困難,拿起筆,以頑強的毅力進行寫作。在他的身上凝聚着那個年代最美好的精神品質——為理想而獻身的精神、鋼鐵般的意志和頑強奮鬥的高貴品質。 

  就讓我走近保爾.柯察金,品味這可貴的精神品質: 

  “保爾就見過沒有就雙腿的機槍手,坐在機槍車上面堅持戰鬥,保爾是敵人聞風喪膽的勇士。保爾的機槍給敵人送去死亡的毀滅,保爾憑藉著鋼鐵般的意志和百發百中的槍法成為各個團隊的驕傲。” “當他躺在手術台上,手術刀割開他的頸子切除一側的副甲狀腺時,死神的黑色翅膀曾經三次觸及到他,然而保爾的生命力非常頑強。”保爾面對死神毫不危懼,竟有如此鋼鐵般的堅強意志,是什麼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想就是那最偉大、最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在召喚他一次又一次地創造奇迹吧!這也是奮鬥不止的精神的動力。人生之路難免有挫折,每個人的道路不可能完全一帆風順,如果把挫折當作磨鍊自己的好機會,堅強地與困難作鬥爭,於是他成功了;而有的人卻在困難目前成了它的奴隸,困難永遠的階下囚。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句話也該是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人生寫照。在完成這部書稿的過程中,作者已經雙目失明,全身癱瘓,這部書是他強忍病痛,在病床上歷時三年才寫成的。其後,他又開始了另一部小說《暴風雨所誕生的》的創作,但是只寫了第一部,就與世常辭了,年僅32歲。 

  讀完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掩卷沉思:當一個人在年輕力壯的時候,做到堅強是比較容易的事情;如今,當生活像鐵環似的把你緊緊箍着的時候,仍然能夠堅韌不拔,那才是光榮的業績。鋼鐵也許就是在艱難困苦中煉成的,鋼鐵也許就是這樣煉成的!

您正在瀏覽: 鋼鐵也許是這樣煉成的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也許是這樣煉成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