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書方法淺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方法淺談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讀書方法淺談

   今天,我想跟同學們談談讀書的方法。

可能大家看了這個題目都會覺得奇怪:“誰不會讀書呀!”可是,我卻不認為是這樣。我覺得我們讀書的方法存在着不足,還有待改進。我就談談我自己的讀書方法吧!

一、要透過表面,觀作品之內在。每一篇文章,每一本書,總有它的意義,否則就不叫書,也不叫文章,而是白白浪費了時間。就算幾十個字,它也有其所包含的意義。轉移到正題。現在我們讀書,大多膚淺,停留在表面的意思,對書里有些含義,一有些品味就淺嘗輒止,這樣反而會使你失去剛從書里得到的真實的精神主旨。所以,只有透過了作品的表面,看到了作品的內在精神主旨,才能說是真正地讀懂了一本書(一篇文章),讀懂了作者的內心,因為書體現的是作者的情感。我國偉大的禮儀先哲孔夫子在學習音樂的時候,老師給了他一塊竹簡,說如果實在體會不出作品的意蘊和名字的話,就把竹簡打開,上面寫着曲子的名字。過了幾十天,孔子把手指都彈破了,終於體會出了這首曲子的意蘊:這是首歌頌周文王功德的樂曲,名字叫《文王操》。應觀其內在矣!

二、不動筆墨不讀書。相信大家都看過一部電視劇《《恰同學少年》吧!毛澤東主席在湖南省公立第一師範學校讀書時,同窗好友蕭子升不借他書看,為什麼呢?因為只要被毛澤東看過的書,裡面全都是密密麻麻的讀過後的感受。為人毛澤東尚且都如此做,我們這些小學生就更應該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這個好習慣,它能積累我們的知識,培養我們良好的讀書習慣。只有這樣,才能更體會出書的意蘊,而且大腦參與思考,能夠提高智商。

三、讀文章時要注意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去體會作者的情感,特別是那些含義深刻的句子。也許你的某些遭遇和那些主人公的境遇相似,這樣感同身受,就能夠完全透徹地了解主人公(也可以說是作者)的情感。或許這樣能使你對書有更深的感悟。

四、多動腦想想。老舍先生曾經說過:“多動腦對身體沒有壞處,卻能隨時得到實益。

以上是我讀書當中的點滴體會,與大家共勉!

周小

六(3)班

翁巍

42號

您正在瀏覽: 讀書方法淺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方法淺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