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環境污染是人為的嗎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環境污染是人為的嗎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內容摘要:有害物質或因子進入環境,並在環境中擴大、遷移、轉化,使環境系統的結構和功能發生變化,對人類或其他生物的正常生存和發展產生不利影響。然而,環境污染往往是由人類的生產活動引起的,但有時自然活動也會造成環境污。 

  關鍵詞:環境污染 不利影響 人為造成

  問題的提出:一天,我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些汽車排出的尾氣黑漆漆的,還帶着一些難聞的臭味,路邊的小草也有一點點發黃了。奇怪!難到所有的環境污染都是人為的嗎?所有的災害都是因為人類造成環境污染而行成的嗎?不,不是。我看的書中,也有介紹一些自然污染的事例,如火山爆發、地震、海嘯、風暴等等,都有可能造成自然的污染,那為什麼當機動車噴出尾氣時,小草也會微微發黃呢? 

  實施過程: 

  一、實驗需要準備的材料有:1.九隻小瓶子(每隻大約能裝下一隻蟑螂)2.九隻蟑螂3.一輛摩托車4.蝴蝶。 

  二、實驗過程 

  實驗開始了,我們先把摩托車點着,讓它能排出廢氣來。然後我們用小瓶子盡量把廢氣裝進去,扭緊瓶蓋。接着,我們用夾子把蟑螂夾過來,放到裝有廢氣的小瓶子里。只見蟑螂在瓶子里快速地爬了兩周接着速度變慢了,外殼微微泛綠,然後越來越慢,最後四腳朝天死在瓶子里了。 

  第二次實驗,我們還是用一隻蟑螂,這隻蟑螂比第一隻蟑螂的塊頭要大的多,可是,它的遭遇也比第一隻好不到哪去:它比第一隻多活了3秒鐘而已。 

  第三次實驗,我們放了只蝴蝶進去,這隻蝴蝶開始還飛德好好的,可是到了後來,它越飛越低,越飛越慢,就連翅膀的顏色也開始變淡了,最後,它還是死在了摩托車的廢氣之下了。那麼,動物會死在廢氣下,植物會不會呢? 

  第四次實驗,我們摘了一片綠葉,也將它放入有摩托車廢氣的瓶中,綠葉顯然沒有動物那樣脆弱,一連好幾分鐘,它都沒有反映,還是那樣的翠綠誘人。好景不常,過了大約四十五分鐘左右,葉子有反映了,它開始發黃,越變越黃,最後,過了大約一個半小時,葉子完全枯萎了。 

  實驗結果:被我們拿來做實驗的動植物都死(枯萎)在了摩托車的廢氣之下了。 

  實驗結論:為什麼這些動植物會這樣快的死亡(枯萎)呢?我查閱了一下資料,得知:摩托車(小汽車)尾氣污染物主要有一氧化碳 、烴類化合物、硫氧化物和氮氧 化物。此外,微粒物和鉛氧化物也屬汽車尾氣污染物。烴類化合物與氮氧化物混合,在陽光照射下,低空臭氧損害呼吸系統,影響農作物生長,形成光化學煙霧引發支氣管炎、肺炎及其他肺部疾病 。氮氧化物也是產生酸雨的主要成份。微粒物可長期懸浮於空氣中。其中許多化合物是致癌物質,甚至是強致癌物質。硫氧化物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質之一。鉛是一種有毒物質,能積蓄在人體中,損害神經、造血和生殖系統。鉛還會造成鉑、鈀、銠等貴金屬催化劑永久中毒,使尾氣三效轉化器失效。這也就是為什麼動植物會在廢氣中死亡的原因了。 

  實驗收穫、體會: 

  在一般情況下,環境污染來自人類不合理的經濟與活動。由於人類在生存發展中不經意地污染、破壞着自然環境,使得環境污染成為全球性的公害,並正在損害我們的健康,制約着我們的發展。對於我們來說,自然因素造成的污染是無能為力的,但儘可能減少和防止人為污染是完全能做到的。讓我們共同努力,保護地球家園吧! 

  參考書目:《十萬個為什麼——環境篇》 

.

  (指導老師:倪靜)

  評語:環境污染已是一個全世界關注的問題。小作者也關注到了這個世界性的大問題,細心觀察身邊的污染問題,學會提問題,通過實驗來解決問題,查找有關資料來分析問題已是相當的不錯。本文是一篇實驗報告,格式正確,論述有條不紊,清楚、嚴謹,是一篇較難得的習作。〖薦評老師:倪靜〗

您正在瀏覽: 環境污染是人為的嗎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環境污染是人為的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