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有感於假文盲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感於假文盲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湖北長陽資丘小學六年級  陳昊  

  四個大男人旁若無人地站在候車道上,而道口前赫然豎立着一塊牌子,上面醒目地寫着“母子上車處”這五個大字,而這四個人卻不理不睬地站在那兒。一對真正地母子卻被排擠在道外。——這是華君武先生的著名漫畫《假文盲》。 

  看了這副漫畫,我很生氣。既氣那四個男人不講公共道德,也氣那對母子不懂得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誠然,那四個男人的行徑人所共憤,可那對母子忍氣吞聲地任由他人踐踏自己的合法權益難道就可取么?至少那對母子中應該有一人站出來對那四個置公共道德與不顧的傢伙說:“各位先生,請注意,這裡是‘母子上車處’,請你們在另處上車,對不起。”從而體面地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在這一方面,美國朋友就做得很好。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這麼一個故事,說的是美國一幢居民樓的物業管理部門在每年元旦都會為這這幢樓里的住戶發一本日曆,上面記着上一年他們所用去的物業費用。有一次物業工作人員忘了給一位叫喬治的居民發日曆。喬治便到物業部讓那位工作人員向他道歉並領取了日曆。喬治並不是一個愛佔小便宜的人,當時美國的法律有這麼一條:“凡年總收入低於25000美元的家庭可以享受美國政府的救濟。”一開始,喬治也在救濟對象中,為了自食其力,他便努力工作,終於擺脫了救濟。有一位朋友問他:“那麼大筆救濟你都不要,為什麼還要那本日曆?”他回答:“因為靠政府救濟來生活是可恥的,而那本日曆是我作為一名消費者所應得的,我應該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做到明明白白消費。” 

  我們應該拿起法律和道德等有利武器來堅定不移地維護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權益,不能任由那四名男子之流的人任意踐踏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權益,更不能像那對母子一樣任由別人侵害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權益而聽之任之。當我們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我們應該勇敢地站出來說“不”。 

您正在瀏覽: 有感於假文盲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感於假文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