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升旗儀式演講稿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升旗儀式演講稿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做誠實的人》。

  同學們,你可曾想過,文明不只是不打架,不罵人,其實誠實也是文明的一種表現呢?為人處世,要誠實守信,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可誠實守信的標準是什麼呢?或許有人認為,只要對他人言而有信,不假不欺,就是一個誠實的人。我認為,這個標準不夠完整。一個誠實的人,應該要內不欺己,外不欺人。外不欺人,就是在和別人打交道的過程中,看到什麼,就說什麼;心裡怎麼想的,就讓它怎麼表現出來,這個道理好理解。一個人一輩子,總要和別人打交道。外不欺人,就是對人真誠、誠實守信,不因為別人的無知疏忽而欺騙別人,不因為一己之私而蒙蔽別人。

  自古以來,誠實守信一直都是治國安邦,待人接物的前提。秦孝公即位時,商鞅任宰相,欲行新法。為取信於民,商鞅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招募百姓中有能把此木移到北門的,賞五十金。有人移動了這塊木頭,商鞅馬上給了他五十金,表明誠信不欺。百姓也終於確信了新法是可行的,商鞅從而推行了新法。商鞅立木取信,從此被傳為千古美談。由此可見,誠實守信能獲得大家的信任。同樣的,欺騙也會失掉大家的信任,最好的佐證就是那個家喻戶曉的故事:《狼來了》。

  可什麼是內不欺己呢?我們常會注意對他人言而有信,卻常常自己欺騙自己。有一個貪官,被捕后在自己的懺悔書中寫到:“我一直在欺騙自己,像我這樣有權有勢的官兒怎麼會出事呢?所以,我肆無忌憚的貪污,受賄,直到東窗事發,我才幡然悔悟,可現在悔之晚矣。可見對自己的欺騙就是人生觀,價值觀的扭曲,欺騙自己造成的危害有時甚至比欺騙他人造成的危害還要嚴重。試想我們的學習和日常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考試作弊,自以為通過考試就萬事大吉,以為老師只看成績,可是事實上呢?知識沒學到,躲過了初一躲不過十五,自欺欺人。

  當今社會是一個誠信的社會。任何國家,政黨,企業,個人,只要不講誠信,就會被社會排斥在外。作為一個講誠信的人,我們要以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規範自己的行為。不說自己沒把握的話,不做出不切實際的承諾,這樣,才能在社會上立足,在眾人中立威,做一個誠實的人,文明的人

您正在瀏覽: 升旗儀式演講稿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升旗儀式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