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給軟弱的人推薦的一本書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軟弱的人推薦的一本書_1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總評:這是一篇讀後感,以讀後感的方式來推介一本書,確實是很不錯的方法。本文的寫法與眾不同,作者不拘泥於“引議聯結”的老套路,而是針對所讀作品的文體特點,注重分析作品中的人物與當時環境的關係,分析自我與現實社會的關係,並通過兩相對比,在表達自身的感受的同時,進而指出“面對暴風雨的來臨”時應該採取的態度。本文的內容和形式做到了有機統一。本文的語言也不錯,用了一些整句增強語勢,使表述生動、形象。其次,標題需要推敲,不足之處具體見文中標示。

  

   點評人:吳曉婷(小學高級教師)

  我要推薦的書是蘇聯作品(前蘇聯作家尼古拉·阿里克塞耶維奇·奧斯特羅夫斯基寫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你們(或許會)一定覺得很奇怪,這本書應該(推薦)是給煉鐵工人推薦(看)的吧?起初我也這樣認為,可看了就不這麼覺得了。 (從書名思意,設個懸念,引起讀者注意,但要寫清楚書的作者是誰。) 

  本書的主人公是保爾(保爾。柯察金),保爾(他)從小生活在一個窮苦的家庭,父親被德國兵抓走了,母親為了養家糊口而飽受折磨,小保爾的那顆愛國之心便從這個時候紮下了根基。 (規範作文起見,在推介書的內容時,書中主人公的名字第一次要用全稱,以後的才能用簡稱。) 

  小保爾成年後,選擇了當軍人,在他們團中,它(他)表現得極為出色,(然而命運卻給他開了個“玩笑”。)可過了不久,在一個寒冷的冬天,保爾剛打完仗,就得了傷寒,傷寒使是右眼紅腫,為了避免發炎,醫生的助手建議將(保爾的)右眼挖出,可醫生不同意,過了幾天左眼也紅腫了,醫生不得不把(保爾的)兩眼都挖出來,保爾病情才有好轉。 (從語法上分析,“得了傷寒”與“他表現得極為出色”不是直接的轉折關係,因此不能用“可過了不久”來銜接,而本書主要講述的是“保爾”與命運抗爭中展現出來的高尚情操和頑強品質,作者的推介也是圍繞這點,因此應該用“然而命運卻給他開了個‘玩笑’”來銜接過渡。)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完這部作品,我相信大家的腦海里一定會跟我一樣,出現那烈焰熊熊的鍊鋼場面。作者尼古拉·阿里克塞耶維奇·奧斯特羅夫斯基在解釋這部作品的標題是(這樣)說的:“鋼是在烈火里燃燒、高度(溫)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藉助書的作者的解釋,引出本文的題旨,鋪開下文。) 

  保爾出院后,說的第一句話是:“腿瘸了還好一些,可眼睛瞎了叫我以後還怎麼打槍呀?”他這是還在惦記着上前線呀! ” 

  其實,人生就如同鍊鋼!沒有什麼東西是與生俱來的,“鐵”變成“鋼”,只有一種途徑——煉!有人說保爾是天生的英雄,其實,在這個世上是沒有天生的英雄的。保爾之所以能夠成為英雄,完全是由於自身的努力——在戰火紛飛的戰場,面對生與死的考驗,他沒有後退;在疾風暴雪的建設工地,面對常人難以忍受的勞動(環境)和饑寒,他沒有倒下;在雙目失明、疾病纏身的情況下,面對書稿丟失、身體每況愈下的無情打擊,他仍沒有屈服(……),(就這樣歷經“千錘百鍊”,保爾)終於從一個出身貧苦的少年,成長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頑強作風的共產主義戰士。

  (以上兩段抓住所要推薦的書的要點,既讓讀者對這本書有個總體的印象,又是本文的過渡,更是作者心靈的橋樑。其中採用的整句增強了語勢。) 

  保爾先生的愛國主義精神也是在千錘百鍊中煉成的!(本文中沒有愛國主義精神方面的敘述,因此本段應該刪除。) 

  如果你因為生活的挫折而自暴自棄,面對暴風雨的來臨就畏縮、軟弱,那麼,我建議你們馬上去買這一本書來看,你就會覺得生活中再也沒有什麼(能)比保爾的遭遇更過不去的了,而應該向保爾學習在一生中不碌碌無為,而應該讓自己多經受些挫折,鍛鍊鋼鐵般的意志。 (結尾部分與前文相比顯得力度不夠,建議引用這本書的經典語句來收束,比如改成:我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時,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感到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如果你因為生活的挫折而自暴自棄,面對暴風雨的來臨就畏縮、軟弱,那麼,我建議你馬上去買這一本書來看,你就會覺得生活中再也沒有什麼能比保爾的遭遇更過不去的了…… )

您正在瀏覽: 給軟弱的人推薦的一本書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軟弱的人推薦的一本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