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閱讀伴我成長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閱讀伴我成長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走遍天下書為侶,這是十分經典的一句名言,今天,我就和大家談談改變我人生的一本書。這本書不但告訴了我人生哲理,更陶冶了我的情操,開闊了我的視野,它就是《唐詩宋詞三百首》。這本書從幾百年前一直流傳到現在,幾乎無人不曉,堪稱國學典範,它不光是在國內很有名氣,在國際文壇上也享有一定的盛譽,可以說是揚名中外。

  要問我為什麼喜歡它,我可以這樣回答你,因為我喜歡唐詩宋詞中的古色古香;我喜歡唐詩宋詞中的如詩如畫;我喜歡唐詩宋詞中的豪情壯志;我喜歡唐詩宋詞中的纏綿憂傷······

  其實,我喜歡的不僅是詩詞本身朗朗上口的韻律美,我更喜歡都是詩人抒發的一種情懷,或悲壯,或豪邁,或氣憤,或粗獷,或恬靜,或憂傷,或柔情,或纏綿······

  我喜歡李白的詩,他筆下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讓我身臨其境;我喜歡陸遊的詩,因為他的“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體現了他強烈的愛國情懷,也因為他的“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讓我沉醉在這段凄美愛情中;我喜歡柳宗元的詩,因為“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讓我明白什麼是意境美;我喜歡柳永的詩,因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把飄泊異鄉的落魄感受,同懷戀意中人的纏綿情思融為一體;我也喜歡毛澤東的詩,"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讓我回味無窮;還有蘇軾的詩,“讓身處異鄉的海外遊子感慨萬千·······

  但是,相比之下,我更喜歡白居易和李清照兩位詩人的詩。

  白居易的詩中,我最欣賞《長恨歌》和《琵琶行》這兩首經典的代表作。《長恨歌》描寫的是一個迴旋曲折、宛轉動人的愛情故事,詩人為了表現出楊貴妃與唐玄宗的愛情,多次使用了循環重複、纏綿悱惻的手法,歌詠了這個感動了萬千讀者的故事。詩人開頭寫道“漢皇重色思傾國”,寫的是玄宗昏庸無能,重色輕國,很明顯,詩人想要表達全詩的主旨是李隆基荒淫無度,但後來,不知是使人有意還是被二人的愛情感動,筆下緩緩流出的,竟是一段凄美的愛情故事,堪稱千古絕句。《琵琶行》寫的是一位琴藝高超,但年老色衰的琵琶女,對她的不幸遭遇和琴技描寫入微,表達了詩人對琵琶女的同情,也揭露了當時動蕩的社會人才埋沒等醜惡面孔,更抒發了詩人無辜被貶的氣憤與無奈。詩中的文字華麗但真實,“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大珠小珠落玉盤”等,描寫得生動形象。其中既用“低眉信手續續彈”“輕攏慢捻抹復挑”描寫彈奏的神態,更用“似訴平生不得志”“說盡心中無限事”概括了琵琶女借樂曲所抒發的思想情感。字裡行間流露出一種淡淡的憂傷。

  我也喜歡李清照的詩,她的早年生活安逸悠閑,早期作品也都充滿情趣,但因為後期朝廷腐敗,既內訌又戰亂,丈夫趙明誠又病死了,只剩自己一人獨守空房,所以後期作品風格便大不相同,如:《武陵香》、《一剪梅》等,都以綿柔、悲涼為主題,常常讀着讀着,心中也不免壓抑,徒增一些纏綿之情。雖然她只是一介女流,作品也多以憂傷為主要風格,但她也不乏男子的壯志情懷,表現她這種思想的詩是《夏日絕句》,其中“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口氣也足以表明她濃烈的愛國情懷。

  閱讀改變人生,知識改變命運,一點也不錯,只有崇尚科學,崇尚中國古典文化,才能提高文化素質修養,升華自己的思想!

您正在瀏覽: 閱讀伴我成長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閱讀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