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做一個有道德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有道德人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做一個有道德人 

  什麼是道德?我覺得它是個很抽象的詞。《辭海》中是這樣解釋的:道德是一定社會調整人們之間以及個人和社會之間的關係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它以善和惡、正義和非正義、公正和偏私、誠實和虛偽等道德概念來評價人們的行為和調整人們之間的關係。 

  在我們身邊有形形色色的人,每天發生着各種各樣的事,從他們的所作所為中我們能看出哪些是有道德人,哪些是沒有道德人。例如,拾金不昧、誠實守信、捨己救人等都是有道德的;而隨地吐痰、見利忘義、坑蒙拐騙等都是沒有道德的。 

  我曾經遇到過這樣一件事。有一天,我跟着媽媽到市場買菜,看見賣烤腸的,便央求媽媽給我買一根。媽媽猶豫了一下,還是掏出五塊錢,說:“我到前面買菜,你等會兒去找我。”我一邊胡亂答應着,一邊跑向賣烤腸的攤。到了那兒,問明烤腸價錢,便把錢遞給那位叔叔,讓他給我烤一根。叔叔很麻利,一會兒工夫,一根香噴噴的烤腸就做好了。我接過來,說了聲:“謝謝叔叔!”就跑進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去了。終於在一個賣土豆的攤上找到了媽媽。媽媽問:“多少錢一根?”我一邊吃着一邊答道:“一元一根。”媽媽說:“我沒零錢了,那四塊錢正好夠付土豆的錢。”我猛然醒悟:糟糕!剛才買烤腸沒找錢。便對媽媽說了一聲,拔腿向賣烤腸的攤奔去。我邊跑邊想:那個叔叔會認帳嗎?如果他不承認怎麼辦?......我一路胡思亂想着,不知不覺地到了烤腸攤。我走過去,怯生生地對賣烤腸的叔叔說:“叔叔,剛才買烤腸您忘了找我錢了。”叔叔忙從放火腿腸的小箱子底下取出錢說:“剛才我低頭找零錢,一抬頭,你就已經跑得沒影了。”說著,把四元錢遞給了我。我覺得這位叔叔是個有道德人,作為小商販,他誠實,不貪小便宜。 

  但有些商販卻不是這樣,他們缺斤短兩,以次充好,掛羊頭賣狗肉。就拿那件事來說吧,有一次我和媽媽聽見有人在市場吆喝 “一元一把”的油菜,媽媽便買了兩把。結果回家洗菜時才發現,中間夾雜着野草爛菜,擇了半天,兩把油菜才挑出不到一把。這個商販太沒有道德了,他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敗壞了自己的人品。 

  從小媽媽就教育我不浪費糧食,不撒謊,不說粗話,不隨地亂扔垃圾。我想,做一個有道德人,應該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我覺得作為一名學生,應該做到: 

  1.在家裡,尊敬長輩,主動幫助父母分擔家務,培養自理、自立的能力;不挑吃穿,不亂花錢,不盲目攀比,養成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2.在學校,尊敬師長,自覺使用文明禮貌用語,積极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愛護公物,關心集體,同學之間互幫互助,互學互愛,養成關愛他人、樂於助人的好品德。 

  3.在社會,學習宣傳禮儀知識,文明出行,禮貌待人,做"文明小使者"。 

  我相信,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講文明、懂禮貌、有素質,文明社會離我們就不會遙遠了。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有道德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有道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