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開卷有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開卷有益 

  臨澤縣城關小學五(4)班 張真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書藉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藉,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藉,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自古以來,有很多名人讀書的故事,他們為了讀書不惜一切代價。

  俄國傑出的革命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作家??車爾尼雪夫斯基,他小的時候,讀書簡直是入了迷。他經常一邊吃飯,一邊看書。有一天早晨,媽媽看到孩子好長時間沒有從廚房裡出來,心想這孩子到底吃了些什麼?於是,他母親悄悄地走到廚房門前,只看到小車爾尼雪夫斯基正在那裡為一篇小說中的人物而哭泣流淚。媽媽喊來了他的父親,又拿了很多他平時喜歡讀的書哄他,他才擦擦眼淚繼續吃飯。由於他堅持不懈地努力,10歲時,就已經趕上了15歲中學生的水平。16歲時,車爾尼雪夫斯基已經通曉了七種外國語言,在後來幾年中,直到大學讀完,中間車爾尼雪夫斯基更加勤奮,讀書常常通宵達旦。這也就是他成為著名文學家的根本原因。 

  我們中國也有許多名人讀書的故事,比如魯迅、王亞南等。他們都是刻苦讀書,才獲得巨大成功。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時,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刻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個辣椒,放在嘴裡嚼着,直辣的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還有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上床去睡一覺后,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了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天天如此,從未間斷,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他由於少年時勤奮刻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傑出的經濟學家。 

  還有很多名人,他們都愛讀書,把書當寶如命。我認為21世紀的青少年,也應多讀書,只有勤奮刻苦的讀書,才能古今貫通、中西貫通、文理貫通,才能有好的收穫。就像梁實秋所說:讀書永遠不恨其晚,晚,比永遠不讀書強。 

  指導老師:王曉燕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