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開卷有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開卷有益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名句。這句話時刻鼓勵我們要多讀書、讀好書、書讀好,寫好文章。 

  大家一定聽過鑿壁借光的故事吧。講的就是漢代匡衡勤奮讀書而沒有燈燭,但是鄰居家有燭光,所以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一個小洞,藉著隔壁的燈光通過一個小洞來讀書。最後,匡衡因為十分好學,勤奮努力,憑着自己的才能,最後官坐到丞相的位置上。 

  毛澤東在讀書方面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記得毛澤東小時侯酷愛讀書,每晚都要在油燈下讀書到深夜,有時甚至徹夜不眠,他的母親怕他累壞。每到半夜就督促他睡覺,毛澤東就用深色紙糊在窗戶上,使母親看不到燈光,少年毛澤東就是這樣刻苦自學,讀完湘潭的書,又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他的一生始終堅持博覽群書,成為一代知識淵博,才能卓著的偉大領袖。 

  撲在書上的高爾基,也更是我們學習的典範。高爾基因為小時侯家庭極為貧寒,他只讀過兩年小學。10歲時就走入冷酷的“人間”。他當過學徒、搬運工人,還兩度到俄國南方流浪,受盡苦難生活的折磨。但他十分喜歡讀書,在任何情況下,他都要利用一切機會,撲在書上如饑似渴地讀着。正如他自己所說:“我撲在書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他為了讀書,受盡了屈辱。10歲時在鞋店當過學徒,沒有錢買書,就到處借書。學徒時,每天早晨干到半夜,在勞累一天之後,用自製的小燈,堅持讀書。 

  由於他一生如饑似渴地讀書,勤奮不懈地努力,他寫下了大量有影響的作品:《海燕》、《母親》、《童年》、《人間》、《我的大學》等經典巨著。 

  做為我們21世紀的青年,應該從小就學習偉大人物的讀書精神,從小就要養成好的讀書習慣,努力學習,勤奮讀書,將來才能有所作為。 

  毛主席說過:“覺可以一日不睡,飯可以一日不吃,書不可以一日不讀。”21世紀的青少年,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現在,讀書是我們唯一的希望,而且,我們讀書要做到三到,眼到、耳到、心到,靜下心來認真讀書。莎士比亞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沒有書籍,就好象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象鳥兒沒有翅膀。”所以我們要向偉大人物一樣刻苦讀書,將來都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 

  (指導老師

  王曉燕)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