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秋天的痕迹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天的痕迹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秋,又是一個冷冷的秋…… 

  凄冷,無助,哀傷,孤獨,徘徊……彷彿一直都是用形容秋景。記得歐陽修的《秋聲賦》,戚戚切切,哀哀婉娩,一片悲涼凄然之意。那時我還很小,讀了后只覺得心中惶惶茫茫的,竟一時無語。後來又看到《琵琶行》里的:“楓葉荻花秋瑟瑟”,更是覺得秋是可悲可嘆的。於是,秋在我幼小的心裡,就像是個憔悴消柔的女子,無盡哀傷,臨風而逝。 

  我童年時的家,在著名的雨城雅安。屋外全是蔥鬱的梧桐樹,不遠就是青衣江,我的姐妹們都喜歡去水裡玩耍。但我不行,因為體質虛弱,天天吃藥,而且父母常常不在身邊,所以,外婆看管我的緊,可憐我病弱,怕我受傷,於是,她規定我這不許去,那不許做……我知道她是為我好,但也因此,我變得壓抑,怯懦,沉默了。看着大家們在一起快快樂樂地玩,我卻感覺冷清得窒息。逐漸地,我不開口說話了。 

  用現在的心理學來說,是開始抑鬱自閉的徵兆,但那時外婆那裡知道這些,她卻越發喜歡我這樣,覺得我是“最秀氣最懂事”的。甚至在幼兒園裡,我也不說話了,整天獃獃地獨立着。小孩子一旦沉默孤獨,就容易惹來其他孩子的欺負與取笑,於是,我成了欺負的對象。開始,我對這無謂,但後來,欺負越發擴大,我再也忍不住,終於有天,我拼盡全身的力氣將一個小男孩推倒時,看着他齜牙咧嘴的樣子,我突然覺得可怕,就一聲不吭地衝出了大門,一口氣奔回到我父母的家門口。我在緊閉的大門下苦等到爸爸回來。見到爸爸,我叫道:“讓我自己一個人在家裡,我再不願意到外面去了!” 

  當然,我還是被送回外婆家了,好在不必去幼兒園了。 

  秋天來到了。屋外的梧桐樹紛紛凋零,黃葉一片片地落下來。風是冷的。我就坐在梧桐樹下,默默地看滿地的落葉。這些葉子是如何生出來的,又是如何掉下來的呢?掉了后,又會變做什麼,到哪裡去?為什麼我不是葉子,而是可以活動說話的人?為什麼我會生長在這裡?為什麼……想,想想,想想想,想不完,無休無止…… 

  長大了些,我學習詩詞。有一天,媽媽叫我寫一篇關於秋景的詩。於是我寫道: 

  “屋外死梧桐,飄零落風中。忽而憑南北,復而任西東。” 

  我本着實心寫出,料想應會得到誇獎,結果,媽媽看了卻不出聲,最後對我說:“你寫的不太好,以後再寫吧。”啊?我失望極了。 

  秋有梧桐樹,生在風雨中……聽說梧桐是招鳳凰的,但如今樹葉已落盡,鳳凰可會來?我不知道我是否能親眼見到鳳凰,但我的心裡一直有一隻鯤鵬,自在遨遊,縱橫天宇。就算是凄冷的秋天,我心中的鯤鵬依舊高高飛翔。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其實秋是美的,只是美的深沉,美的寂寞,美的蒼茫。它不比春歡笑嬌艷,不比夏熱烈飛揚,也不比冬柔和沉醉。但,在我的心裡,秋才是最美的,有黃昏的顏色,有沉思的表情,有眼淚的氣息,有相念的心緒……它寬廣遼闊,天高地迥;它風輕雲淡,月明星稀。就是這種孤獨自由而空靈清虛的秋意,從小在我的心中,深深地起伏流動着,我的感情也猶如大海,平靜安詳,也會洶湧激烈。 

  多事之秋。的確,我發現了。小時侯無憂,長大了卻越發覺得成人生活的可怕。原來,生死契闊,不與我信。天地之大,有時卻並不能容納一顆細砂。其實多事與秋是毫無干係的,但肅殺的秋風,飄零的枯葉,哀啼的孤雁,一切一切給人的感覺都是悲涼的。因此,多情的文客將秋寓意了悲苦,寄寫了落寞。秋!女英雄秋憬的就義絕筆:“秋風秋雨秋剎人”。好個慘烈的秋! 

  這兩天來,我的心,也正猶如在秋風中顫抖的葉,無辜,無奈,甚至大悲而無淚了!真切地,深刻地感受到,什麼是無情,什麼是冤恨,什麼是冷血。悲而憤,即興作詩: 

  “秋月秋花秋江水,秋風漫城秋葉飛。 秋鴉哀啼冷秋意,秋夜憑欄我共誰?” 

  烏呼哀哉,知我心者,謂我心憂,不知我心者,謂我何求! 

  恍惚而行,見秋風中,佇立一黃衣女子,輕盈悠閑,不聞世愁。我的,紫絮師姐 !大哭。在西安,她就是我最親近的人。我的學習,生活,都有她的幫助。此刻,我面對着她,再也控制不住激烈的萬丈狂瀾的心情了!可是,卻哭不出聲來,哭不出淚來! 

  她不勸我,只是口佔了一首詩出來: 

  “秋風吹花做落紅,秋雨碾輾化春泥。今夕秋意不憐人,明朝秋霾亮春霽。” 

  秋風秋雨何可懼!我忽然感悟,原來我如此熱愛秋的原因。儘管它,風雨愁剎人;儘管它,任是無情搖枯葉;儘管它,不遂我心!我依舊熱愛它,深深地,因為我明白自己的脆弱,自己的堅強,願像它一樣無憂,所以更嚮往自在,寧願漂泊,依靠自己,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活下去。 

  我,忘懷地投入它,那看似無情實多情的寬廣心懷!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痕迹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天的痕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