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曾子殺豬的故事、擴寫)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曾子殺豬的故事、擴寫)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曾子,又名曾參,春秋時期魯國人,是孔子的學生。曾子深受孔子的教導,不但學問高,而且為人非常誠實,從不欺騙別人,甚至對於自己的孩子也是說到做到。  

  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着叫着要和母親一塊兒去。於是母親騙他說:“乖孩子,待在家裡等娘,娘趕集回來給你殺豬吃。”孩子信以為真,一邊歡天喜地地跑回家,一邊喊着:“有肉吃了,有肉吃了。”  

  孩子一整天都待在家裡等媽媽回來,村子里的小夥伴來找他玩,他都沒去。他靠在牆根下一邊曬太陽一邊想象着豬肉的味道,心裡甭提有多高興了。  

  傍晚,孩子遠遠地看見媽媽回來了,他一邊三步並作兩步的跑上前去迎接,一邊喊着:“娘,娘快殺豬,快殺豬吆,我都快要饞死了。”  

  曾子的妻子說:“孩子,你知道嗎?一頭豬的價錢要頂咱們家兩三個月的口糧呢,怎麼能隨隨便便的就把它殺了呢?”  

  孩子一聽,哇的一聲哭了起來。  

  曾子聞聲趕來,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后,他二話沒說,轉身就回到屋子裡。過一會兒,他手裡提着菜刀走了出來。妻子嚇壞了。因為曾子一向對孩子非常嚴厲,她以為曾子要教訓孩子,連忙把孩子摟在懷裡。哪知曾子卻徑直朝豬圈奔去。  

  妻子不解地問:“你舉着菜刀跑到豬圈裡幹啥?”

  曾子毫不思索地說:“殺豬”。  

  妻子一聽,撲哧一聲笑出聲來:“不過年不過節的,你殺的哪門子豬呢?”  

  曾子嚴肅地說:“你不是答應過孩子要殺豬給他吃肉嗎,既然答應了就應該做到。”  

  妻子說:“我只不過是騙騙孩子,和小孩子說話何必當真呢?” 

  曾子說:“對孩子就更應該說到做到了,不然,這不是明擺着讓孩子學着家長撒謊嗎?大人說話都不算數,那以後還怎麼教育孩子呢?”  

  妻子聽后慚愧地低下了頭,夫妻倆真的把豬給殺了。孩子吃上了豬肉,而且還宴請了鄉親們,並告訴鄉親們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則。  

  曾子的做法,雖然遭到一些人的嘲笑,但是他卻教育出了誠實守信的孩子。曾子殺豬的故事也一直流傳至今,他的人品一直為後代人所尊敬。 

   

您正在瀏覽: 曾子殺豬的故事、擴寫)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曾子殺豬的故事、擴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