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別讓嘆息扼殺了孩子 13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別讓嘆息扼殺了孩子_135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50字  編輯:得得9

別讓嘆息扼殺了孩子 標籤:扼殺作文 嘆息作文 孩子作文 壞孩子作文

以前,女兒每次考試回來,總是主動向我彙報考試成績。當聽到考得好,又前進了幾個名次時,高興之情立即寫在我的臉上,對女兒又是誇獎又是親昵;而一旦聽到考得不好,或者倒退時,我總不自覺地拉下臉,併當着女兒的面長嘆一口氣:哎!有段時間,女兒接連幾次考試不理想,我的嘆息也就一個接着一個。如此這般,幾次之後,不管考得孬與好,女兒再也不主動向我彙報考試情況了,臉上的笑容也少了,還時常故意躲着我。父女關係一時陷入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境地。這完全不符合女兒活潑好笑的性格。我知道,我和女兒之間一定產生了心理隔閡。怎麼辦? 

  為了解開這個心結,走出父女心靈的陰影,我決定和女兒進行一次面對面談心。女兒說,她每次看到我失望的眼神,特別是聽到我那一聲重重的嘆息,她心裡就很難過,一連幾天學不下去。因為她知道爸爸媽媽整天忙工作,還要為自己操心,自己卻那麼不爭氣。這讓她覺得很慚愧。她知道爸爸也是為了自己好。她很恨自己沒用,對不起爸爸媽媽……女兒說到這裡眼圈紅了,輕輕的啜泣着。 

  女兒的這番表白和哭泣讓我感到十分震驚和不安。沒想到,我的一聲情不自禁的嘆息居然在女兒的心理產生了如此大的負面影響,嚴重挫傷了女兒的自尊心,加重了女兒的心理負擔。這樣下去,後果可想而知。那一刻,我真的不寒而慄。我意識到自己的教育方式出了差錯,我當即向女兒道歉,請她理解和體諒。 

  那次談話之後,女兒又開始向我彙報成績了。這次聽到女兒好的消息,我不再喜形於色;聽到不好的消息,我也不再拉長臉,更不當著孩子的面嘆息,而是主動伸出手,和女兒一起用力擊掌,並說:爭取下次考好!女兒很高興地迎合著我,擊掌之後,女兒常常漏着小白牙,開心地笑了。那一刻,我看到女兒的眼裡充滿了自信、幸福和快樂。從此之後,笑容又回到了女兒的臉上。雖然下次女兒可能考得還不理想,但我仍堅持笑着和她擊掌。一段時間后,女兒的學習成績平穩了,並且慢慢上升。現在,女兒雖然沒有在全年級名列前茅,但在班裡卻是前半截的。更為重要的是,以前那個又說又笑的女兒回來了。看到女兒的這一變化,一種幸福感在我心裡油然而生。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個做父母的共同心聲,特別是在升學、就業壓力大的今天,家長的這種心理是可以理解,本無可厚非。但有些父母在教育子女的時候,往往和我犯了同一個毛病,這就是過於看重考試成績,過於急躁,恨不得孩子一夜之間學習成績名列全班全校第一。而一旦達不到自己的理想,動輒拿臉色給孩子看司空見慣,喝斥、嘆息更是成了家長便飯。這種不考慮孩子的實際和心理感受,急於求成,把大人的願望強加給孩子的最終結果,只能挫傷孩子的自尊心,最終的結果只能事倍功半,適得其反。不僅不利於孩子的成績提高,更不利於孩子的成長發展,甚至發生難以預料的後果。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假如成績和孩子的笑臉兩樣只能選一樣的話,是一味地要成績,還是要孩子的笑臉?這是值得每個做家長的慎重考慮的問題。 

  嘆息只能挫傷孩子的自尊心,扼殺孩子的進取心,而擊掌卻可以拉近你和子女的心理距離。如果你真的愛自己的孩子,真的希望孩子將來有個好的人生,明智的做法是放棄嘆息,高高地舉起你的手,迎着孩子的手,和他(她)進行最有力的擊掌!這樣,孩子一定會還給你一個意外的驚喜和幸福!

您正在瀏覽: 別讓嘆息扼殺了孩子13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別讓嘆息扼殺了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