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兩袖清風為黎民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袖清風為黎民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兩袖清風為黎民

   ——讀《于謙的小故事》有感

   水南小學五(2)班 張楚義

于謙爺爺是我國明代有名的清官,深得老百姓的愛戴,被尊稱為“於青天”。著名的古詩《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就是他寫的。

說起這首詩還有一個感人的故事。那是于謙60歲壽辰那天,門口送禮的人絡繹不絕。于謙叮囑管家,一概不收壽禮。一起為官的同鄉好友鄭通送禮來了,于謙寫了四句話“你我為官皆剛正,兩袖清風為黎民。壽日清茶促膝談,勝於厚禮染俗塵”來拒絕收禮。皇上因為于謙忠心報國,戰功卓著,也派人送了一隻玉貓金座鐘。于謙同樣寫了四句話拒絕收禮。內容是“為國辦事心應忠,做官最怕常貪功。辛勞本是分內事。拒禮為開廉潔風”,這樣一來讓皇上很沒面子。可得知有一個叫“黎民”的人送來一盆萬年青時,于謙親自出門迎接,鄭重地接過那盆萬年青。

于謙辦事鐵面無私,清廉不駱,得罪了朝廷中的一些貪官,貪官就在皇上面前進讒言,皇上想起了他拒收禮的事,也覺得于謙不通人情,不把皇上放在眼裡,心中老是不快,於是在貪官的誣陷下,罷了于謙的官,還要問他的罪。于謙在牢里寫下了這樣一首表明錚錚鐵骨的《石灰吟》。

掩卷沉思,心潮澎湃。

首先,我為於爺爺的捨生忘死精神而感動。在古代,皇上的尊嚴何等重要!皇上的話是“金口玉言”,都說“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於爺爺也深知這一點,但為了“拒禮”,為了“開廉潔風”,他不顧自身安危,毫不猶豫地拒絕皇上送的禮物。

其次,我為於爺爺的愛民精神所感動。在當時的社會裡,當官的絕大多數是營私舞弊,貪臟枉法。據查在外地做官或京官奉差外出的,更是乘機搜刮民眾,敲詐勒索,無所不用。可於爺爺呢?皇上送的一隻玉貓金座鐘價值連城,他連看也不看一眼,就一口回絕了,卻為一位“黎民”送來的萬年青而親自出門迎接。在常人看來這盆萬年青既不能當飯吃,也不能當衣穿,更不能照亮他的前程道路。但他就是喜歡這麼一棵平常的草。這就是他“心繫黎民,情牽百姓”的真實寫照。

最後我為於爺爺的“兩袖清風為黎民”的精神已發揚光大而感動。就拿我親身經歷的事情來說吧。由於我爸爸身體不好,無法勞動,造成家中困難。可一連幾個學期,我與其他家有困難的同學一樣,都拿到了助學金,有的還領到了營養餐券,解決了我們學習上的後顧之憂。我們一個學校就這麼多人受益,那全省全國呢?多少農家孩子受益啊!這項關愛我們農家少年成長的大決定,肯定也是那些心繫農民的清官們作出決定的吧。還有一件農民的大事,那就是動員每位農民參加新農保,防止農民因病返貧。這一項的決定,又讓多少農民受惠?要知道,我們是個13億人口的大國,農民佔了多數……

這一項項惠民政策的實施,不就是一個個“于謙爺爺”再世嗎?不就是“兩袖清風為黎民”的真實寫照嗎?

是的,我堅信在以胡錦濤爺爺為首的黨中央領導下,在十七大精神鼓舞下,“兩袖清風為黎民”這句名言,一定會放射出更加燦爛的光芒。

   指導老師  張麗君

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兩袖清風為黎民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袖清風為黎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