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就是要備課(教師手記之702)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就是要備課(教師手記之702)_2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就是要備課(教師手記之702) 標籤:手記作文 備課作文 長征勝利70周年作文 2020年作文



  學校教科節,我也攤上了上公開課,這也是看得起我,也是給我一次機會,我當然要好好表現。我沒有什麼流,也沒有什麼派,這幾年也沒有外出聽過什麼專家的課,觀摩過名師的課堂,在自己學校這個大家庭里欣賞過本校名師的課堂,琢磨着他們的精彩之處,想想好課或許就應該這樣上。

  教案是很多的,網上隨便一查,就會如排山倒海一般湧來,也不知這些不三不四的教案都是怎樣被他們搞到網上去的,大凡好的教案、自己要用的用來奪桂爭銀的教案是不會傳到網上去的,或許已被名師們上了N次了的課文,它們的教案也會顯映到網上。書也有,有關教案的書五花八門,甚至現在我們上課的教材都配上了相關的參考教案。不過,我是從來不去看這樣的教案的,大概也沒有多少老師會去看,或許懶極了的老師會看,但實際上也沒有什麼內容可供諮詢,裡面都是泛泛而談,條條框框的東西都是一個模子、一個套路,內容空洞枯燥得很,如果要說有什麼用的話,就是為出版這些書的人提供了不斐的收入,全國小語教師每人每學期現在都會作為教材配上那麼一本。

  好課是要自己備的,這也體現了每個教師的不同風格和特點。說風格,那是成型的、有名的教師;說特點,那是一般的、一線的教師。到有了自己的風格和特點的時候,大概這些老師們備起課來也會相當地熟練與老套了,彷彿自己有了一個模具,只要將教材往裡一裝,裡面的課就成型出來了,甚至我們會發現很多時候,老師是沒有多少時間去備課的,哪怕學校要老師備課,那也只是走過場,裝個樣子,備與不備一個樣;關鍵是頭腦里有沒有這樣的課,老師們用最高效的時間和方式將課文熟透於胸,再佐以自己的課堂模式調料包,也就沒有什麼不能上的課了。所以,一般平時上的課,老師是不會用大力氣去鑽研的,也不會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作怎樣的精品課的,這既是沒時間,也是不現實。

  等到要上公開課了,那就不一樣了。並不是要跟誰比一比,也不是一定要有技壓群雄的樣子,而是在良心上、在面子上、在場合上必須要讓自己過得去,否則好像有點對不住大家心的,原本人家是抱着欣賞和學習的態度來的,你卻呈現出一副頹敗的樣子,豈不讓人心寒?於是,為了對得住大家,也為了對得起自己,總會將這樣的事情像石頭一樣壓在心上的。我總聽到一些要上公開課的老師會抱怨自己的壓力,如果是提前一星期通知她,她就會一個星期不舒服,直到上完課的那一天;如果提前兩星期,她就會兩星期不舒服。大概這也算是上課焦慮症吧?對於年輕老師來說更是如此,總想將最好的一面展示給大家,倒是資老一點的教師這樣的焦慮就不強了,對於他們來說,自己的課別人也早已聽過,自己的樣子別人也早已領教,不太會有什麼新的或讓人刮目再看的東西了,也就變得坦然了。而且愈是名師,就愈是看得開,一則是因為有成竹在胸,大有捨我其誰的味道,底氣足,所以不擔心自己的課上不過別人;二則自己也已成了老油條了,該有的榮譽也有了,該有的風格也成型了,自己上課的好壞並不會影響自己在大家心目中崇拜的感覺,評課的人也會將課從有利於她的一面去說。

  對於我來說,課是肯定要備的,雖然看多了貌似平常的課,有時想想這樣的課還不如我平時課堂上的課精彩呢,但內心總還是有一種敬畏的,因為我自己畢竟沒有看到我自己的樣子,自己上的課自己沒欣賞到,或許自以為得意的課是最為讓人不舒服的呢。事實也確實如此。我沒有攝像機,我就用MP3將自己的課錄下來,曾錄了那麼一段時間,原本想有點自鳴得意的留存,或作一些自我解剖和研究,但後來聽了幾段,感受了幾次,覺得沒多大精彩之處,雖然有時有妙語和智慧的光芒,卻逃不了讓自己厭惡的拖沓與遲滯,課堂顯得不夠凝鍊與精細,到後來也因為其他事務擱下了,大概堅持錄了一個學期。

  既要備課,就要思考,確定了課題后,便挖空心思閉門造車,想用上許許多多的方法、技巧、手段,或添上許多的思想、風格、內容,結果卻是滿滿的,卻又是什麼都不像的醜八怪。有無數個頭緒組合成的便只能是一盤散沙。參考的東西越多,吸收的資料越多,看到的精彩越多,想用的慾望越大,其結果也就越混亂,自己在哪裡就不知道了。等到好不容易確立了一種思路和方法,自己朝着那個方向尋覓了老半天,又用上幾天的時間再苦苦研究、發現、再研究、再定型,到頭來卻發現人家有一堂課早已是這樣現成的擬定了,於是大呼悲哀:為何早不抄他的教案?弄得現在自己辛苦一番而出的產物仍舊像是抄襲人家的一樣,大概道相同、思想似,其果也類吧?人家也是經過一番苦苦尋覓才有此收穫的,倒不如先將這些優秀的教案拿來了研究,再摻入自己的思想,這樣豈不省事?

  可這也有麻煩,人家真正好的教案,都是名師的傑作,一般人能模得來他們的幾句話,幾條思路,卻學不來那樣的課堂氛圍,更何況我等平庸之人,既缺乏那種見識他們課堂的體驗,也沒有那種豐富的課堂想像,就這樣看着這些教案又怎能感受出人家是怎麼上的呢?

  好了,這麼一來,自己還是得靠自己的習慣去研究,更大的問題是你沒有充分的時間可供研究,有時只能匆促收場、草草而就,一星期19節課要上,大量的班級工作要做,學校任務要完成,於是就只能在站立時思考、在小便時斟酌、在躺下時構想了。但效果還是相當明顯的,如果不是這樣去建築自己的課堂,我們就不會有那麼深刻的反思、那麼精密的設計,也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開始有了自己彷彿是被迫生出來的孩子,不管好壞,很是疼愛,畢竟有了自己辛苦的思想在裡面。於是,有人說,上公開課是最能打磨老師的課堂的,一堂公開課抵得上教一年甚至兩年的書。是的,一個教師的成長,課堂能力的成長,也正是在這樣的磨鍊中形成的,沒有刺痛、沒有陣痛,是不大會有新的成熟的東西出現的。這也是“逼”出來的成果,人也因此在這樣的觸動中向上跳躍。

  這樣的感覺於己是十分現實的,從備一堂課中,我又一次體會了語文課堂的智慧,教學的藝術,不論是在摩習名家之作中,還是在自創特色中,都有了新的體會。這樣,在自己的日常教學中,也會自然而然地將這樣的理念和情感帶進去,從而進一步改善自己的課堂,上出讓自己滿意的課來。

  (時2007-11-18)

您正在瀏覽: 就是要備課(教師手記之702)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就是要備課(教師手記之70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