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投簡歷如何避免無用功?

投簡歷如何避免無用功?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小景

投簡歷如何避免無用功? 標籤: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簡歷範本

  三類簡歷投遞無用

  “曾有媒體報道,一些用人單位把畢業生的簡歷丟進垃圾桶。單位的做法固然有問題,但也從一個角度反映出不少畢業生投遞簡歷太盲目。”上海人才中介行業協會秘書長朱慶陽告訴記者,畢業生亂投簡歷主要表現為以下三種類型:

  一是盲目崇拜型。盲目崇拜知名企業或熱門職位。跨國公司等知名企業總是籠罩在光環之下,是畢業生夢寐以求的僱主。一些畢業生不管自己的專業、職業方向是否與名企的招聘需求匹配,就盲目投遞簡歷。其實,像IBM、微軟這樣的企業,被錄用的幸運兒往往是萬里挑一,不顧自身條件應聘根本是徒勞。

  二是漫無目的型。求職目標不明確,投簡歷如天女散花。一些畢業生沒有明確的職業目標,抱着“試試看”的心態,凡與個人專業、興趣沾邊的職位都想去碰碰運氣。

  三是稀里糊塗型。不清楚公司的情況或職位的具體職責、要求就急着應聘。畢業生通常缺乏經驗,對企業崗位設置等知之不多,應聘又常常疏於研讀職位說明,空手而歸的可能性自然較大。

  如何避免無效投遞

  投遞簡歷通常是應聘的第一個環節,是個人與工作機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在招聘會、網絡、平面媒體這三種求職渠道中,如何投遞簡曆命中率最高?

  ●招聘會

  與招聘人員溝通,獲取更多信息

  招聘會最大的優勢是能與招聘人員面對面溝通,能透過呆板的職位說明進一步了解企業和崗位的信息。不過缺點也很明顯,招聘會的職位大多面向有經驗人士,畢業生要從數以千計、甚至萬計的崗位信息中尋找出合適自己的,不是一件易事。畢業生在招聘會上投遞簡歷時,可注意以下兩條:

  1、尋找對工作經驗要求相對較低或無明確經驗要求的職位。註明要求3-5年工作經驗、有豐富業內資源的職位門檻太高,趁早放棄為好。

  2、利用招聘會現場的有利條件,與招聘人員積極溝通。想方設法了解企業的情況、某個崗位的具體職責、招聘要求等。在投遞簡歷前可向招聘人員詢問是否接收應屆畢業生,然後對照自身條件、職業目標考慮有無成功的可能性。

  ●網絡

  在信息的篩選、過濾上下功夫

  網絡的優點是成本低、簡歷投遞方便快捷,缺點則是無法與招聘人員面對面,只能通過網站上的簡單介紹來了解職位信息,較難核實信息的真實性或做進一步了解。畢業生要提高網絡求職的有效性,也有一些小竅門:

  有針對性地挑選網站。知名招聘網站的“校園招聘”頻道、各地的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網站、高校網站的“招生就業”頻道、企業網站的“人才招聘”頻道等,適合畢業生的崗位相對集中。

  仔細過濾、篩選信息。網上的職位信息十分龐雜,要學會利用職位搜索器等工具過濾、篩選出自己的目標行業、目標職位。投遞簡歷前,還要特別要留心職位信息的有效期,濾去那些失效信息。

  選擇合適的方式投遞簡歷。找到了合適職位后,投遞簡歷也要注意方法,最好按照企業要求的方式進行投遞。有些公司會在網上公布格式統一的職位申請表,要求填寫后發送;還有公司不希望應聘者用附件形式發簡歷等等。按照要求在有效期限內投遞簡歷,將會較為順利地進入篩選程序。

  ●平面媒體

  郵寄簡歷注意方法

  平面媒體的優點是信息有效性較強,可同樣存在信息龐雜的問題。畢業生在投遞簡歷前,也要做細緻的信息篩選、分析工作,從中找出有用信息。投遞簡歷要本着“越快越好”的原則,在見到招聘信息后儘快投遞。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若是郵寄簡歷,一定別忘了在信封的顯著位置標明應聘職位,以方便招聘人員處理。

  特別提醒

  1、應聘大公司最好採用網上投遞簡歷的方式。大公司都有相對完善的E-HR系統,網上投遞的簡歷能方便快捷地進入公司簡歷庫,且能同時應聘多個職位,便於HR進行保存和處理。

  2、要學會分析信息。人才市場魚龍混雜,看到感興趣的公司和職位信息,不妨通過網絡、人脈了解一下該公司的背景、經營情況、企業文化、有無負面報道等等。要仔細閱讀職位描述。(薛亞芳)

您正在瀏覽: 投簡歷如何避免無用功?
網友評論
投簡歷如何避免無用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