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堆無用的慾望

一堆無用的慾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薩特說的:人是一堆無用的慾望。

  慾望不滿足就痛苦,滿足就無聊,人生如鐘擺,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擺動。這麼有意思的話當然不是我說的,這是叔本華說的。

  為什麼我要說這些,當然有一部分是厭倦了,開始嗤之以鼻了。

  最開始,我認為喜歡文字或閱讀的人一定有洞察事物的能力,無論對人還是對人,他們都會有一種寬懷的心態,因為書帶給我們的是一種態度,而不是批判。也或許,當一個人閱讀的數量多了,心態逐漸轉變的態度演變成了清高。“我的肚裡有點墨水,你們這些個二貨懂個啥。”這就是有些自以為有點文字程度的朋友自恃清高的態度,在他們的世界里,“我在書中得到的東西多,我也很寬大”。而我們這些喜歡爆粗,喜歡拉家常的孩子便別鄙視了,我們反而成二貨了。

  更有甚者,無論是閱讀的文章還是自己寫的文字總是透着看透生活,想要平淡過一生,如果有世外桃源恨不得馬上搬去歸隱山林情懷的人,其實我是最鄙視的。你們或許是悟出了書中的道理,但是現實生活中的規則想必大家都懂,只不過如此裝b就沒意思了。

  我一向說自己是個大大咧咧的姐們兒,所以也就看不慣那些掛豬肉賣狗肉的傢伙。在那麼一兩年前或許我還喜歡寫點煽情的文字,那是個人情緒的爆發點,想批評的批評,喜歡誇兩句的我也樂呵呵的接受,看見別人寫的東西太不真實,咱也不用多說,那是人家的文字,說不定還是他的風格呢,沒準兒哪個有眼光的就瞧上了呢。這批評不批評,其實誰說了都不算,歸根究底,倆兒字兒:慾望。

  人就是一堆無用的慾望嘛,如果要挖開心思的去說一批又一批人的思維,那就沒意思了,嫉妒的,羨慕的,得瑟的,瞧不起的,看不順眼的,啥人沒有啊,人嘛,大度點兒,沒什麼想不開的事兒,幹嘛做這麼糟踐的事兒啊——尤其是男人。

  有這麼一段話我也忘了是誰說的,反正挺有味道的——你看倦了詩書,你走倦了風物,你離了家,又忘了舊路,此時此地,一間柴屋,誰進門,誰做主。喜歡那麼雲淡風輕的日子,羨慕那走走停停的生活······感覺有點像詩,或許就是詩。這樣的生活喜歡嗎?有某些情操的人一定熱愛。

  而我喜歡三毛和雪小禪是有一定道理的,她們的文字故事讓讀者閱讀起來就是一種寬懷,沒有任何的慾望可言。

  木心說,活着的最佳狀態是冷冷清清的風風火火。人生百態,淡定自若,做好自己,別指手畫腳,他人之事,輪不到您“御駕親征”。

  人是一堆無用的慾望,不過是小女子胡謅亂侃,我不是啥謙謙君子或者窈窕淑女,我只是我,敢說敢做的,不是犯二的三姑娘。

  結尾送上三毛的一段文字——

  穿過死亡之門,超越年代的陳舊道路,到我這裡來,雖則夢褪色,希望幻滅。歲月集成的果實腐爛掉,但我是永恆的真理,你將一再會見我,在你此岸渡向彼岸的生命航程中。

  一堆無用的慾望堆無用的慾望

您正在瀏覽: 一堆無用的慾望
網友評論
一堆無用的慾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