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畢業鑒定書應“量身訂做”

畢業鑒定書應“量身訂做”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得得9

畢業鑒定書應“量身訂做”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畢業於廣西師大的律師唐桂龍不能忘記,10多年前導師蘇旭南先生在畢業鑒定書上“邏輯思維敏捷,口才極佳,適合於從事司法、教育工作”的評語,居然成就了他今天的事業。如今,面對畢業雙選會上充斥着空話、套話的畢業鑒定書,前來招聘的唐律師實在輕鬆不起來。

  “積極向上,學習刻苦,成績優異……”在廣西大學舉行的2002年高校寒假雙選會上,不僅是用人單位,就是學生自己也表示不滿:“這樣的鑒定書,怎麼能夠把我為學校、為同學們做的工作體現出來?”

  廣西師範大學的何老師告訴記者:學校評語的千篇一律,與學校的畢業鑒定書的操作步驟密切相關,不少學校為了搶時間,往往通過學生自己鑒定、小組鑒定、班委會鑒定的步驟來實施的;如果沒有捅出很大的婁子,小組鑒定和班委會鑒定就不會有大的變化。儘管不少高校都對畢業生實行了所謂的“綜合評估”,但是真正擺到畢業鑒定書中的卻寥寥無幾。“有的學生在學校屢犯錯誤,受到嚴重處分,但鑒定書上仍赫然寫着‘遵紀守法’的評語。”不願透露母校名稱的畢業生吳剛說。

  近年來,中國的名牌大學日益注意“量身訂做”畢業鑒定書——不同的行業需要專長各異的學生,不同的學生具有迥異的個性,畢業鑒定書就應該“旗幟鮮明、一目了然”。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畢業生朱梁雄的畢業鑒定書上寫道:“學術功底紮實,對民事經濟賠償案具有一定程度的研究,在實習期間參與的數個案例中,其特長得到了充分的展現。”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許多西部學生豐富多彩的個性和潛在的能力並沒有在鑒定書中得到體現,“千人一面”的評語數不勝數。廣西民族學院就業辦副主任韋德宗說:“創造性人才的培養應該是‘求異’而不是‘趨同’。如果呈現在用人單位面前的是千篇一律的評語,對學生和學校而言同樣無異於自我貶低。”

  閩發證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說:“成績有案可查,道德修養卻必須經過長期考察才能知根知底。在現代社會,除了必要的IQ之外,EQ也是畢業生迅速適應社會、努力創業的重要因素,譬如團隊精神、合作姿態、創新能力……這些都是我們選擇人才的重要標準。”

您正在瀏覽: 畢業鑒定書應“量身訂做”
網友評論
畢業鑒定書應“量身訂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