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點石成金”或者“點金成鐵”

“點石成金”或者“點金成鐵”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早上寫了一篇文字,這都是早就想好了要寫的題目,主題已經爛熟於心了,就是太懶,不願意動筆。好不容易說服自己動筆,一動筆,就激情澎湃,收不住筆了,洋洋千字不在話下。如果不是隊長打來電話,我就早把文字修改好,粘貼出去了。沒辦法,我得吃飯,就要去工作。晚上收工回來,再次修改一遍早上排好版的文字,還是檢出了許多毛病。最後再檢查一遍,沒有發現新的需要修改的地方,發表。

  然後就和一個江蘇的朋友聊天,她給人家寫小說,寫倦了,不想寫了,於是聽我胡侃,還不倦,還願意聽我說話,我真是有福氣!

  鄰居過來粘貼《我的娜塔莎》,和我說起他在網上看到《我的娜塔莎》這本書,和電視劇出入不是很少,而是很多。我說:說到寫書那是個人行為;改編成為電視劇的時候,就有許多人加入了,那是一個團隊共同創作的協作結果。《亮劍》之所以不朽、《蝸居》之所以不朽、《士兵突擊》之所以不朽、《我的團長我的團》之所以不朽,都是因為影視劇背後的那些編導們的智慧結晶,沒有這些人的共同努力,就憑這些網絡作品能走紅影視圈,形成大紅大紫的效應,談何容易?我看完電視劇,感覺很好,就去看書,看了之後,就感覺真的看不下去:《蝸居》這本書我千方百計拿到手裡,我只看了前面幾章就再也看不下去了,書沒有電視劇有意思!《亮劍》我當年買了之後,只看個大概,就轉手賣出去了,這本書完全不值得保留!

  這是一些書不如電視劇精彩的證明。

  但也有一些時候,電視劇、電影不如書寫的有意思。

  我沒心思寫文,就在電影網上搜電影看,就搜到了《花季雨季》這部電影。當年我就說過“這部片子拍的不好,遠離了原著的精華,沒有原著精彩,食之無味!《花季雨季》這本書我是一看再看,一買再買,手裡有多了存量,遇到相當的人,就送一本出去,建議他看看。看這本書,我總會產生靈感,總會想起許多往事,督促我有寫作的慾望。我當年一再向朋友說這部電影改編的失誤,脫離了原著的原滋原味,該有的沒有了,不該有的到處都是,不倫不類,令人反感,慘不忍睹。

  徐靜蕾的影片我看得很少,我就記得她演的一部海岩的《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我才開始關注她,我卻不知道她的成名是因為《將愛情進行到底》這部電視劇,這還是朋友告訴我的。徐靜蕾的氣質決定了她只能出演那些白領麗人、學生、教授夫人一類的人物,叫她演歌女、舞女一類的人物,一定會砸了場子的,她演《一場風花雪月的事》就是一部敗筆之作,我只記住了她的“冷艷”,卻忘了關注故事情節,真是“功高蓋主”,是錐子總會露頭兒!

  徐靜蕾做導演以來,自己有戲演了不說,還積累了諸多名氣之類的東西。動靜最大的就是《杜拉拉升職記》。從2009年就有這個事兒,後來終於拍出來了,我也通過這個消息,買了李X的書回來看,也看了徐靜蕾的電影,感覺那麼好的題材,竟讓徐靜蕾糟蹋了;作家寫的那些故事十分的精彩,沒想到徐靜蕾把這個故事弄成了“辦公室戀情”:人家書里的故事情節很飽滿,到了影片中竟成了“流水賬”,慘不忍睹!要不然徐靜蕾怎麼會在新片宣傳的時候會用那些鏡頭製造“噱頭”,製造賣點。觀眾看電影最後只是為看徐靜蕾了,根本沒去關心“杜拉拉”什麼事;徐靜蕾珠光寶氣,“杜拉拉”星光黯淡;徐靜蕾大出風頭,李X卻是一臉汗水,白忙活兒:她的書就沒有崔曼莉的《沉浮》賣得好!《杜拉拉升職記》拍了電影、電視劇,銷售效果還不好;《沉浮》沒有拍電影、電視劇,竟然到現在還有點擊量,差距太大了!徐靜蕾誤人不淺,她演繹“杜拉拉”是個失敗的證據。

  這樣的例子也不少,只是沒有這兩件事明顯罷了。

  我想起從前在書上看到:“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給人家改詩竟出笑話,把人家好好的詩改得面目全非,金子變成了鐵,人家笑他“點金成鐵手”!但又佩服他在《泊船瓜洲》里巧用了一個“綠”字,詩化了全詩,可以說“脫胎換骨”、“點石成金”!一個文學大家都有這樣的毛病,文學圈裡的這些實例更是數不勝舉,有的人把金子弄成了鐵,有的人把石頭弄成了金子,人和人真的不一樣,此時非彼時可比!

  一個人的人生中總有光彩的一面,總有失意的黯然一面,回顧歷程,總的趨勢是走上坡路就是好的了。正如前些日子,有些網友斷言“共產主義200年後會實現”是個空響炮一樣,時代是向前發展的,但總有迴旋的過程,從總體形勢上看,是上升的趨勢就算是可以的。總是一路高歌,你以為那是你家炕頭呢?說的容易,總得有人做啊!沒人做,理想都是一句空話。當然做事還需要那些“點石成金”的人出面才好,那些“點金成鐵”的人最好退後!

  回頭再看我在網上發的那篇文字,別的網站都原文照發了,因為有些文字比較刺眼,有些人的評論就有些偏激,這很正常,交流嘛,總是“好好好”就沒意思了。華聲論壇的審核員更有意思,直接把我的那兩段刺眼的文字刪除了,還沒把我的文字前後的語氣理順,怎麼看怎麼彆扭,少了那些文字,根本無法展開如下的論述!你刪除了我的那些刺眼的文字,你把語序調整一下,不妨礙全篇文字的整裝也行啊!一刪了事,你倒是痛快了,可你忘了“編輯”的作用,我除了幾句埋怨,一句“點金成鐵”,——再說,我的文未必是金!——再無其他言語可說。

  就此罷了。

您正在瀏覽: “點石成金”或者“點金成鐵”
網友評論
“點石成金”或者“點金成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