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求職:廣撒網不一定多撈魚

求職:廣撒網不一定多撈魚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求職:廣撒網不一定多撈魚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很多畢業生找工作時都認為招聘會參加得越多,個人簡歷遞得越多,機會也就越多,但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就業指導部張輝主任卻堅決否定了這種“廣撒網”的心態,“這種盲目找工作的做法不值得提倡。”

  以11月24日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主辦的電子信息類畢業生與用人單位雙選會為例,1.5萬名學子擁擠到首都體育學院田徑館內。張輝用了一個詞來形容內心的感受:心酸。

  在會場上轉來轉去的張輝聽到這樣一段對話:

  “這個公司人這麼多,不知道招些什麼專業?”一個學生問。

  “管它呢,先放一份簡歷再說。”另一個學生奮身擠過去,放了一份簡歷。

  張輝感到很無奈:“這種盲目投放簡歷能起到多大作用呢?”

  尤其是那些外地畢業生,為參加招聘會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財力,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適的機會,可不來又覺得不甘心。11月24日的雙選會上,外地的學生就來了七八千人。去年還有學生坐着飛機來北京參加招聘會。

  甚至還出現過這樣的情況:東北某地的單位來京招人,最後竟接到許多當地高校學生投來的簡歷。實際上,他們正準備返回當地召開招聘會。

  “許多學生千里奔波,只是為了見招聘單位的工作人員一面。但招聘會現場人非常多,可能學生與單位連溝通的時間都沒有。如果用人單位不招外地學生,他們來了也沒有用。”張輝說。

  有人說,招聘會上學生處於信息不對稱狀態。張輝對此的理解是,首先是學生受時間和信息渠道的限制,有時未必會看到有關招聘會的許多信息;但最重要的是學生不會研究雙選會。比如11月24日和25日在北京國際展覽中心召開的人才交流大會,會上給應屆畢業生提供的專業有多少?職位有多少?很多學生是想也不想就直接來參加了。

  “學生真應該先把信息了解清楚,再來參加會議,這就更有的放矢。”張輝說。

  近幾年隨着網絡的興起,一種新的簡歷投遞方式——通過電子郵件在線投遞簡歷逐漸為更多的用人單位所接受。

  以西門子公司為例,在這次中心主辦的雙選會上,沒有接收一份簡歷。他們的立場是:我們可以和畢業生簡單聊聊,但只接收在線投遞的簡歷。

  而有的畢業生因為選擇這種在線投遞的方式,提前把簡歷送到了用人單位,到了雙選會這天,很輕鬆地找到自己中意的公司,在會場的一角當場開始面試。

  “尤其是外地的學生,更應該多多採用這種在線投遞的方式。等有了初步意向再趕過來,這可以節省多少時間和精力啊!僅僅為了一個沒有目標的招聘會,那沒有必要奔波。”

您正在瀏覽: 求職:廣撒網不一定多撈魚
網友評論
求職:廣撒網不一定多撈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