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公務員面試技巧大全

公務員面試技巧大全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公務員面試技巧大全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公務員面試技巧大全

  注意上場不要緊張,認真看過**的模板之後,面試成績一般不會錯的。一定要放輕鬆,表情自然且要看考官,聲音要洪亮,說的時候要有條理,這些考官會比較喜歡的。

  戰術篇

  一、整個過程"四注意"

  1、注意禮貌:敲門輕聲兩下,如有人引路,大聲說謝謝。關門要手扶着,不使門發出響聲,背向考官。進門后要保持微笑。大聲向考官問好。被允許才坐下,要說謝謝。考官說話仔細傾聽,並顯示非常有興趣,略微點頭。坐姿一定端正,女生手疊放,男生手交叉。雙腿不能亂動,女生併攏側向一邊,男生端坐兩腿略微分開。書寫提綱時注意兩手都要在桌面上,保持端正的書寫姿勢。說話過程中給考官留插話的餘地,即使他沒話要插。結束后也不能忘禮貌,大聲說感謝考官指點。走到門口轉身,略微鞠躬後退出。

  2、注意眼神:更為準確的說,是注意感覺,營造這樣一種感覺:在考場上,我是一個讚美家,而考官則是被讚美的對象。我在傾盡全力讚美考官,同時也要讚美自己,告訴自己這不是什麼非常難熬的階段,這個過程是一個自由表達的過程。這並不要求回答問題的時候要言辭華麗,而是要有這樣一種心態和感覺,眼神中透露出除了嚮往這份工作以及對考官的些許敬畏之外,更多的那種讚美之情,那是任何人都難以抵抗的誘惑。

  3、注意流暢:已經再三強調過了,此外語速一定要適中,如有可能偏慢更好,緊張時候容易不自覺加快。

  4、注意條理:所有的回答都要記得穿個鞋子戴個帽子,中間穿好衣服和褲子。避免點套點,更不要只有"首先"沒有"其次",只有"第一"沒有"第二"。

  二、備戰面試"三把握"

  1、準確把握面試:主要是全面了解面試的結構、內容、模式等,做好準備工作

  2、準確把握自己:事先要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我到底是怎麼樣一個人,在面試的15分鐘內我要展現怎樣的一個自我。總結出來自己的特點,並且在表達過程中把自己的特點放到答案中,體現自己的特點。

  3、準確把握現場:首先定位自己是整個面試的中心,因此不要怯場,要勇於表現自己。其次是要讓考官聽得懂、聽得開心、聽得滿意。所謂聽得懂,就是不要引用太過深奧的句子或例子,也不要講太過專業的東西,要考慮考官聽得感覺。所謂聽得開心,就是語言表述以及觀點總結都要站在考官的角度,從他們的身份出發去理解,讓考官贊同自己的觀點,不要咄咄逼人,更不要因為題目要你闡述不好的現象,就拚命抨擊現實。本着好的多說,壞的少說,好的是大眾趨勢,壞的是個別現象。即使是壞的,也要給政府找個"借口",讓考官有個台階下。所謂讓考官聽得滿意,就是滿足考官"選賢任能"的願望,把自己的特點和形象直接的在回答中體現出來,不要讓考官費心去提煉你的語言,在你的回答完畢后,整體形象凸現在考官面前,會讓考官很有成就感。

  三、答題過程"五忌諱"

  1、忌諱長篇大論2、忌諱引經據典3、忌諱詞不達意4、忌諱條理混亂5、忌諱前後矛盾

  四、展現自我"四亮點"

  1、將語言流暢作為自己的亮點 2、將態度誠懇作為自己的亮點

  3、將說理透徹作為自己的亮點 4、將整體感覺作為自己的亮點

  五、個人魅力"六細節"

  1、微笑2、着裝3、聲音4、肢體語言5、眼神6、幽默

  套路篇

  一、社會現象題

  (一)好的現象--愛心大姐等

  帽子:對於這個現象,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首先:肯定這個現象是好的,並且發散描述現象怎麼個好

  其次:這個現象對於我們今後的工作和生活有什麼啟示和意義

  第三:我們應當深刻挖掘這個現象背後的含義,作為政府機關工作人員應該怎麼樣

  鞋子:總而言之,我們要發揚這個好的。

  (二)不好的現象--貪污腐敗等

  帽子:這個現象在現實生活中的確存在,而且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對此有以下看法

  首先:否定這個現象,可以強調是個別現象,也可以說這個現象廣泛存在

  其次:這個現象的產生有其背後的根源,可以闡述根源,並且深刻反思

  第三:要消除這個現象,政府主導,全社會動員等等方案

  鞋子:對於這個現象,我們黨和政府已經頒布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相信可以消除這個現象。

  (三)可評論的現象--超女現象等

  帽子:這個現象是一個新興的現象,是市場經濟的產物,應當辯證的看

  從積極的方面來看:將好的描述描述,這個是值得提倡的

  從消極的方面來看:這個現象也存在什麼影響,這個需要否定

  鞋子:對待這個現象,我們既不能光看到好的,也不能只看到消極的,

  二、人際關係題

  (一)與領導之間的關係

  帽子:假如發生了題目中描述的情況,我會本着從大局出發的原則,採取以下作法:

  首先:尊重領導,服從領導安排,理解領導的做法,擺正自己的心態

  其次:如果有不同意見,委婉與領導溝通

  第三:本着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從整體利益出發。或者自我反思總結。

  鞋子:總而言之,在這個問題的處理上,我會在尊重領導的前提下,委婉表述自己的意見,使工作順利開展,人際交往氛圍和諧。

  (二)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帽子:由於每個人的觀點、立場、經驗閱歷、看待和分析問題的方式不同,發生爭執是一種正常現象,我會從大局出發,理智的處理好這件事情。

  首先:要取得他人的尊重和理解,就要先尊重和理解他人,換位思考。

  其次:我會嘗試與同事進行溝通

  第三:一定要以工作為重,儘可能協調與同事之間的關係,採取幽默或委婉的方式進行解決,營造一個和諧的工作氛圍。

  鞋子:總而言之,在這個問題的處理上,我會本着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不斤斤計較,站在同事的角度去思考。

  三、緊急事件題

  (一)突發事件,你是負責人

  帽子:我作為這個團隊的負責人,出現了這樣的情況,我會從大局出發,認真解決好:

  首先:保持冷靜

  其次:在自己職權範圍內就採取緊急措施,不在自己職權範圍內就上報領導,儘快解決問題

  第三:總結反思,吸取教訓

  鞋子:總之,我會認真處理好這個事情,並從中吸取經驗教訓,使以後的工作開展得更順利。

  (二)尷尬事件,你是主角

  帽子:如果我遇到這樣的情況,的確會感到非常尷尬,但是我會從大局出發妥善處理好:

  首先:對這種情況的發生表示諒解,其產生一定有原因

  其次:嘗試與對方溝通,爭取化解尷尬

  第三:自我反思或者表態不因為這個事情而影響心情、影響工作

  鞋子:總而言之,我會以平和的心態對待這個事情,本着和諧相處的原則小事化無

  (三)兩難抉擇,你要決定

  帽子:遇到這種情況,我的確感到很為難,但是,我會整體利益出發,採取以下做法

  首先:分析原則性問題還是非原則性問題,或者分析輕重緩急

  其次:做出選擇后,對另一方做好解釋工作,避免矛盾的產生

  第三:分析產生這個兩難抉擇的原因,避免今後工作生活上發生類似的事情,或總結經驗。

  鞋子:總而言之,我會盡量妥協兩方的利益,把握原則性問題去處理這個事情。

  (四)工作中的棘手事

  帽子:我們在平常的工作中經常會遇到新情況新問題,如果發生了題目中假設的情形,我會採取以下措施:

  首先:正確分析事情的性質,輕重緩急

  其次: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儘可能解決,如果不能,可求助同事或上報領導

  第三:從這個事情中吸取經驗,拓展自己的業務能力和知識範圍

  鞋子:總而言之吧

  四、漫畫題

  (一)可得出具體寓意的漫畫

  帽子:這是一幅非常有趣的漫畫,但是其反映出來的道理卻是非常深刻的,對此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首先:闡釋漫畫的具體含義,什麼代表什麼,什麼代表什麼,整個漫畫的含義是什麼

  其次:在生活中舉具體的例子說明這個道理

  第三:這個道理對於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具有很大的借鑒意義,那就是…

  鞋子:從這幅簡單的漫畫中可以得出如此深刻的道理,

  (二)一時得不出寓意的漫畫

  帽子:這是一幅非常有趣的漫畫,可以從多個角度去理解這幅漫畫,對此,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首先:這幅漫畫畫的是**,其可以想象成**,也就是**

  其次: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這幅漫畫,那就是***

  第三:這些道理對我們平時的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啟迪意義。

  鞋子:總而言之,強調你最後認為比較好的那個含義和它的現實意義。

  五、名言名句題

  (一)有傾向性含義的句子

  帽子:這句話體現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思想,對此,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首先:這句話本身的含義是什麼

  其次:這個含義對於我們現在的生活和工作有什麼意義

  第三:聯繫到公務員能夠想到什麼

  鞋子:總之,在對待什麼問題的時候我們應當怎麼樣,把這句話的含義說進去。

  (二)中庸含義句子

  帽子:對於這句話,我認為應當辯證的去看:

  首先:正的一方面的含義

  其次:反的一方面的含義

  第三:這些意思結合到日常生活工作上的啟迪意義。

  鞋子:總而言之,我們既要看到這句話正的一方面含義,也要看到這句話反的一方面含義,在現實生活中準確把握。

  六、觀點題

  (一)一個觀點討論

  帽子:複述題目,對於這個觀點,我覺得應當辯證的看,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這是一個關於什麼的觀點)

  首先:這個觀點正確的方面

  其次:這個觀點不正確的方面

  第三:這些正確的和不正確的方面對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的影響

  鞋子:總而言之,我們應當分情況看待這個觀點,即不能全盤吸收,也不能全盤否定。

  (二)雙方衝突觀點討論

  帽子:有人說第一個觀點,有人說第二個觀點,這兩種觀點是對**的不同看法,對此,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首先:對於第一個觀點,闡述自己的看法

  其次:對於第二個觀點,闡述自己的看法

  第三:這兩個觀點各自的優點以及在具體應用中的不同

  鞋子:綜上所述,兩種觀點都有其可取之處,也有其不足的地方,我們應當有選擇的吸收和借鑒。

  七、活動組織題

  (一)組織會議

  帽子:領導讓我組織這個會議,是對我能力的一種肯定,我一定努力完成好。

  第一:會議召開前的準備工作。包括與會人員,時間地點,會議主題,會議上發言人員等安排,作出詳細的計劃,交領導審批。

  第二:會議實施過程中。整個會議按照計劃進行,注意協調工作,應對突發情況。

  第三:會議結束后的工作。會場整理工作,總結彙報工作

  鞋子:總而言之,要保證整個會議流暢進行,我會做好負責人全面協調會議過程這樣一個工作。

  (二)組織學習

  帽子:領導讓我組織這次學習,我會在自己吃透學習內容的基礎上妥善組織好學習活動,保證學習活動順利進行,取得預期的效果。

  第一:是組織學習活動前的準備工作。包括確定參加學習的人員名單,印發學習資料,確定學習的時間、地點,根據這些制定完成的計劃,報領導審批。

  第二:學習活動過程中的工作。保證整個學習活動的順利進行以及取得好的效果,及時收集參與學習人員的意見和建議,及時調整計劃。應付突發情況。

  第三:學習活動結束后的善後總結工作。包括學習活動場地的整理,對學習效果的調查總結,整個學習過程的經驗總結等。

  鞋子:總而言之,要保證整個學習取得良好的效果,我會做好負責人全面協調會議過程這樣一個工作

  (三)組織文藝活動(娛樂活動)

  帽子:單位要組織***活動,這個活動不僅可以增進同事間的溝通和了解,而且可以豐富大家的業餘生活,我負責組織這個活動,一定牢牢把握活動的原則,保證活動進行得活潑、有序。

  首先:制定一個詳細的活動計劃,通過與同事領導的溝通,完善計劃,並最終報領導審批。

  其次:在活動過程中,作為一個負責人,除了要保證活動正常進行,還要有防範於未然的意識,把握全局,不放過細節,以保證整個活動有序進行,又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第三:活動結束后,向大家徵求意見,對這次活動作一個總結

  鞋子:經過完善的計劃、認真的執行以及最後的總結,相信這個活動一定能夠取得預期的效果。

  (四)組織大型主題活動

  帽子:領導要我組織這樣一個大型的主題活動,是對我能力的一種考驗,同時,由於活動比較大型,我會在整個活動過程中多與同事和領導進行溝通,與群眾進行交流,以確保整個主題活動有序進行。具體我會分以下幾個步驟進行操作:

  首先:根據活動的主題,自己認真學習相關內容,在充分進行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活動計劃,通過討論會的形式對計劃的可行性和科學性進行論證,並最終確定,上報領導審批。

  其次:整個主題活動實施過程中,要把握一個全局,活動形式可以多樣化,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及時召開臨時會議進行商討,或者啟用備選議案。

  第三:由於主題活動持續時間長,涉及範圍廣,其活動后的整理工作也是需要予以高度重視的,包括整個主題活動的資料總結、活動效果調查反饋等,以總結經驗和教訓,並最終形成書面報告上報領導。

  鞋子:總而言之,我會從總體上把握整個活動,保質保量完成領導交給的任務。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面試技巧大全
網友評論
公務員面試技巧大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