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憂傷,不一定是主旋律

憂傷,不一定是主旋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憂傷,不應是青春的主旋律

  如果,你在自己的心中,找不到幸福。

  那麼,你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了。

  ——前言

  落葉無語,流水似無情?孤風如泣,暗道歸何期?庭院深,藏不住傷秋意,歲月有形,亦畫不出蹙眉垂低。車轍帶芳塵,綉不出心思千縷。

  我並不願意總是在寂寥的時候佇立窗前,望着遠方的山峰重巒疊障,面對無數往事。沒有木蘭的奼紫嫣紅,沒有丹桂的醉人芬芳,更沒有桃李的嬌艷嫵媚,窗外漂浮的是寂寞的旋律,憂傷地爬滿心階。

  靜謐的夜,可以清晰的聆聽得到熟睡的人們的囈語,祥和而聊賴。月華如水,傾瀉半床,靠着窗欞,怔怔對着白如霜雪的四壁,影子寂寞無依。“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於是一個個寂靜的夜裡,喉間總是流淌過陣陣濃郁的醇香,試圖以酩酊的恍惚來排遣乾涸的心情,以不清醒的姿態去面對清醒的世界……這樣沉寂的夜晚,讓我覺得前所未有的孤孑,彷彿又回到了數年前,那個桀傲孤高、內心卻寂寞如雲的少女。

  【其實幸福誰都擁有】

  何以,人生總是煩惱無數,幸福卻是少之又少。又為何,幸福總是圍繞在別人身邊,而煩惱卻總是糾纏在自己的心間?我想,這應該是大多數人都有過的念想吧,我亦不例外。直至有次,一朋友用艷羨的目光對我說:“你真幸福呢,每天都可以回家,每天都能擁有家的庇護和溫暖,每天都能與家人打照面而毋需飽嘗思念之苦。”我不禁啞然失笑,許多人何嘗不是。

  總忿忿然以為,世界欠我良多,每每在我最想得到的時候讓我失之交臂;一次次在我攀爬將至頂峰的欣悅,瞬即更置成墜落谷底的沮喪。風吹乾思念凄楚的淚眼,雨打濕寂靜孤單的心,總有揮不去的霧,總有抹不了的殤。卻不知,幸福其實一直存在於我們觸手可及的空間里,卻往往視而不見。

  【其實苦痛誰都經歷】

  所以,請不要總感嘆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不要自怨自艾的憤慨幸運女神予以自己的吝嗇,不要感時傷懷的將自己推向憂傷的沼澤里,處處如履薄冰、舉步維艱。也不要習慣性地去渲染自己歷往的苦難,總“自信”地以為自己所承受的災禍是無與倫比的,而別人的那些風浪跟本就不算得了什麼。如同北島所云:“人總是自以為經歷的風暴是唯一的,且自詡為風暴,想把下一代也吹得東搖西晃”。而現實卻是另一番光景:放眼望去,芸芸眾生里遍地開滿了掙扎不屈的生命之花,倔強的在狂風暴雨中綻放笑靨,而我們,也只是叢林花海中的一枝,然非獨秀。

  其實,誰也沒有權力代表大多數人,誰也不會是唯一的傳奇,當我們還在為自己的一波三折而憂傷徘徊的時候,別人已經走過一段段迂迴迤邐的歷程了。我們只有權利代表我們自己,也只能代表自己,所以誰都沒有詩化自己苦痛的必要,不是么?那樣只會將憂傷編織成一段又一段纏繞的布匹,一層層的把自己束縛其中而掙脫不得,最後淪剩為被憂傷禁錮的階下囚而萬劫不復。別把生活太複雜化,也別把自己貶折得那麼痛苦,要求不高,容易滿足,追求不多,容易快樂。很多事情看開一點,心情放輕鬆一些,日子便可充滿陽光。

  【憂傷,還是你的主題曲么】

  你還在悸慟地低唱“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長大”么?你還在一片惶惑中以酒精為清晰劑,試圖擦亮眼前的混沌么?你還在雲霧繚繞里點燃一支又一支香煙,用以慰藉寂寥空曠的心田,還振振有詞的調侃:“哥抽的不是煙,是寂寞”么?你還在……還在……?

  醒醒吧,任憑你如何的不願意,也滯留不下時光一如既往的腳步,它依然一點一滴地把你推至成長的風口浪尖。醒醒吧,酒不醉人人自醉,隱藏於心底那份淡淡的愁苦反而更清晰、深刻地映現腦海,剪不斷,理還亂。醒醒吧,朦朧的煙霧只會噬食掉你更多的清醒,讓你的世界仿若水月鏡花,一觸即散一場空。

  無故的憂傷就是逃避!宿命,是弱者的借口!憂傷,應適時適量的調和於我們生活的味劑里,才會多姿多彩。所以我要戒掉幼稚,戒掉大多有關憂傷記憶的浮華。如若某個夜靜難眠的深更,再次置身於月華如練、天高雲淡的景簇,我會輕輕的對自己說:“這樣的夜,真美!”

  【人生難得糊塗】

  有的人本來很幸福,看起來卻很憂傷。有的人本來該憂傷,看起來卻很幸福。為什麼呢?聖賢說:“難得糊塗”!凡事太較真,就會覺得自己失去得很多。而糊塗的人,計較得少,雖然活得簡單粗陋,卻因此覓得人生的樂趣。所以,我們的憂傷其實都是自找的,不是它離不開我們,而是我們撇不下它。

  卞之琳如是說:“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一個人總是習慣仰望和羨慕着別人的幸福,殊不知一回頭,卻發現自己也正被別人仰望和羨慕着!

  【青春?憂傷?幸福?】

  青春,是一張人人只有一份的旅行票,錯過了,便永遠沒有找回來的可能。所以,我們的青春應該是生機盎然的田園,是清泉淙淙的溪流,是清曠舒雅的藍天,而不應總是寂寞蕭索的背影和疏淡錯落的眼淚。

  憂傷,就好似一杯清水中投入的一粒墨脂,我們都想將其振蕩出杯外,還以清水的澄澈。於是我們晃啊晃,杯中的水卻愈加渾濁了。憂傷的人,心房也總是寂涼的。吸入氤氳的空氣,流經冰冷的心室便凝結成水霧,長年累月,積少成多,萬涓成水,便匯聚為一條條湍流,衝垮我們的心脈。

  憂傷,不應是青春的主旋律

  幸福,就像是奈何橋上的一碗孟婆湯,是冷,是暖,是咸,是淡,飲者自知。

  青春,應該是幸福的,我們也原本可以幸福。讓生活失去色彩的,不是傷痕,而是內心世界的恓惶。讓臉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難,而是禁閉心靈的緘默。所以我說,憂傷不應是青春的主旋律!

  讓我們都揚起嘴角,邁開步伐,踏碎散逸的陽光,撕裂習習的涼風,傲岸於崇山峻岭之上振聲高呼:幸福,YesIdo!

  謹以此文贈予一個好友,以及還在消沉與墮落青春的人們,憂傷誠可貴,快樂價更高

  ——後記

您正在瀏覽: 憂傷,不一定是主旋律
網友評論
憂傷,不一定是主旋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