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上海交大女生:我用執著打動了ge

上海交大女生:我用執著打動了ge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NO.007 姓名:Yvone 專業: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器工程學院自動化專業與國際經濟貿易雙學士

  2004年6月,還是大三學生的我開始在網上尋找實習機會。我學的是自動化專業,不過,為了讓自己能夠成為所謂的複合型人才,我同時還讀了國際經濟與貿易作為我的第二專業。與我的性格有關,我並不想在將來走上純粹研發的職業道路,所以在選擇實習機會的時候,我一般瞄準大公司的市場、質量管理等綜合性比較強的部門。畢竟,實習是為將來的求職作準備。在BBS上我發現了一條信息,GE的質量管理部門正在招實習生,於是立即投出了簡歷。兩個星期過去了,遲遲沒有回復,就在我以為沒希望了的時候,我接到了面試通知。

  “群面”后,我給自己投了一票

  第一面是群面,10幾個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圍坐在一張橢圓型桌子邊上。面試官發給我們一些材料,大都是關於生活、學習內容的。請大家短時間瀏覽之後,發表各自的看法。

  很快,大家就爭先恐後地發言。我是第一次面對這樣的面試,也沒太多的準備。所以那天發揮得並不理想。而且一向以來,我也不是個喜歡和善於打斷別人說話的人,甚至,我認為隨便打斷別人的話是不禮貌的。

  按規定,每個人只有三四分種的說話時間,可也有人“霸佔着別人的時間”,5分鐘后還沒有讓別人說話的意思。我覺得這樣的做法不可取,因為事先我對GE的文化是作過了解的,團隊合作精神,是GE非常推崇的精神之一。所以,討論中能否發揚團隊合作,能否考慮其他成員的利益非常重要。

  回想起來,我抓住了這樣幾個要點。第一,必須尊重其他人的發言。我總是耐心聽完別人的發言后才說:我很同意你的觀點,但我還想補充一點……第二,在團隊中適時顯示自己的領導才能。也許因為曾擔任過團支書記、黨支書記等職,所以我總是能在大家較激動容易“豁邊”時,說上一兩句,以推動整個討論的繼續開展。

  進入下一輪面試的方式有點出乎我的意料。面試官讓我們當場互相投票,得票較多的五六個人立即進入下一輪面試。我進入了下一輪面試,因為除了其他人投我的票之外,我給自己也投了一票。我覺得這時候千萬不能謙虛,否則這個機會就丟在自己手裡了。

  接下來的面試是與HR“一對一”的英語交流。15分鐘左右的時間。當HR問我“請說說你對剛才的表現是否滿意”時,我實話實說了:“我對自己的表現並不十分滿意,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能進入這輪面試。”接下去的問題簡單一些:“請說說你在大學里最成功的一件事。”這種問題我事先準備得很充分,所以回答時的感覺也比剛才群面時好多了。

  我為什麼能順利通過兩輪面試?我以為,一,我適時顯示出了我的領導能力。這當然也不是一時之功,這與我大學里一直擔任學生幹部有關;二,我很好地表現出了我的團隊合作精神。我的謙虛、禮貌的說話方式,我話不多卻能對整個討論有所推動,這都能給面試官留下很好的印象;三,因為是學生,我沒有選擇職業裝,而是選了一件色彩和諧、款式端莊的連衣裙。我發現當時也有人穿着很隨便的套頭T恤就來了。而最後進入第二、三輪面試的3個女生,全都是與我相似的打扮。

  被淘汰,心才開始有點痛

  一個星期之後的星期一,GE通知我去參加第三輪面試,那次面試很不順利。面試官是質量管理部門的頭,總共10分鐘時間,彼此之間的冷場多於說話。而那天早上我似乎有點糊裡糊塗沒睡醒,回答問題時也全沒有激情。果然,一星期後我接到了通知:另一個人更適合你。

  這時我被失敗的感覺弄得心很痛,大哭了一場后,才發現我還是非常希望進入GE實習。於是我給HR打電話,至少我要知道理由。HR很客氣說:可能部門更希望要一個男生吧。如果有其他機會,我們再通知你吧。

  原以為HR只是種安慰,誰知第二天,還真來電話。說研發中心有一個助理工程師的機會。從失望的谷底又回到了希望的頂端,兩天的大起大落還真讓人有點受不了。幸運的是,由我的直接上司主持的第四輪面試進行得很順利。

  事實上,所有的面試還是需要準備的。譬如,很多面試官都會針對你的簡歷提一些問題。

  所以,有必要事先用中英文對每一段簡歷準備些解釋。這種準備就好像是為面試官準備了一缸水,需要時舀上一杯。再譬如,事先對職位的要求、對企業文化都要有所了解。並盡量找出企業文化與你個人素質的契合點。在事先對GE文化深入研究一番后,我注意到GE尤其關注員工的領導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等,而這些於我還是存在很多契合點,在舉例說明我的能力時就比較有的放矢。

  面試即將結束時,我的直接上司問:“你對GE的文化了解多少?”我說了理解。上司接著說:“相信3個月後,你對GE的了解會有所不同。”這時我知道,實習有着落了。

  和很多人聊起來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在大公司面試,尤其是直接上司面試你的時候,彼此之間聊得投緣與否直接決定了你是否有機會。所以,盡量找出與面試官的共同興趣,也是提高求職成功率的方法之一。

  實習時,我找到了心儀的職位

  3個月實習合同期滿后,我又續簽了8個月實習合同。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我開始對將來的職業目標越來越清晰:我要進入GE。通過內部招聘系統,我發現GE正在招IMLP(信息管理領導培訓生)。我決定投簡歷,同時,也將自己的想法直接告訴了當時部門的頭兒。幸運的是頭兒對我的想法很支持,並熱情地幫我寫了一封推薦信。

  投出簡歷一個月後,我接到了面試通知。因為有了第一次經驗,我很容易就通過了群面,進入第二輪“二對一”的面試。其中的一位面試官來自印度,是我們的首席信息官。他說的英語非常難懂。我很着急,但我很明白,無論如何不能要求他把問題重複一遍,這會是很無禮的。於是為了搞清問題,我巧妙地將他的問題重複一遍,並禮貌地說:“我的重複是不是準確?”就這樣不斷地提問不斷地重複提問,我們彼此卻聊得很高興。40分鐘的規定時間,我們卻聊了一個多小時。

  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問題是:你是不是有過失敗的經驗?為什麼失敗?從失敗中你又學到了什麼?你是不是願意繼續與那些曾合作失敗的人一起工作?

  對最後一個問題我這樣回答:“我願意與他們繼續合作,因為有過失敗的經驗與教訓,再次合作,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最後,為了考察我如何解決工作中出現的矛盾,面試官還給出了一個幾乎是刁難的情景:假如我們倆同時讓你完成一個任務,我們都不希望被你安排在第二位完成,你會如何處理?

  我作了很多安排,他們都一一否決了,最後,我從理論上對兩個任務排了一個優先級。總算面試官不再“刁難”我。其實,面試官最後也不想要什麼正確答案,只是想看看我在面對不斷的“挑釁”與“刁難”時會是一種怎麼樣的神情與態度。對我始終表現出的泰然自若的神情他們似乎挺滿意。他們說:“今天談得很愉快,回去等HR的通知吧。”

  我執着地“騷擾”HR

  原以為篤篤定定的事情,可最後卻等來了一個拒絕電話:另外一個人比我更適合。後來我才知道我輸給了一位清華大學的女生,她更活潑,比我更優秀。雖然沒有像上次差一點失去實習機會那樣大哭一場,可這讓我更加心痛。畢竟,我已經離GE這麼近。認輸嗎?不!我給HR發E-mail,一封接一封,不斷地實施“騷擾”。終於HR又給了我一次機會。可是,我又被拒了,這回輸給了一位從美國回來的碩士。雖然我輸得心服口服,但我實在不甘心就此失敗。於是繼續“騷擾”HR,再次寫信將我渴望進入GE的心情表達了一遍。

  幸虧我堅持了,而HR後來也說:是你的執着打動了我。其實,GE何嘗不需要一個執着於自己理想的員工呢?事實上,GE有很多公司,每個公司都有相同的機會。那個被我“打動”了的HR其實就是將我推薦給了不同的公司。在這樣一次次嘗試中,我終於找到了屬於我的位置。當我第3次被推薦后,當我為了這次機會又經歷了3次面試后,我終於得到了這個機會。

  也常有人問我,你何以能夠進入GE?我想,有一些特別的東西是我擁有的。我一直是個學生幹部,平常的學生生活鍛煉了我的領導能力;面試時我盡量緊緊跟着面試官的思想走,尋找彼此相同的興趣;為人踏實,交給我的每一件事一定是百分之百地努力做好;而之前好不容易得來的實習經驗對我更是直接的幫助。我的部門在錄取我之前還專門去我實習的部門了解了我的表現。

  而我之所以進入GE,也是因為我相信我擁有的這些特別的東西也是GE所需要的。

您正在瀏覽: 上海交大女生:我用執著打動了ge
網友評論
上海交大女生:我用執著打動了ge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