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畢業生求職遇古怪問題的應變

畢業生求職遇古怪問題的應變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畢業生求職遇古怪問題的應變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 求職信 求職簡歷

  “不用稱,怎樣測量一架噴氣式飛機的重量 ”“本地有多少加油站,有多少輛汽車 ”很多企業在對求職者的面試過程中,都要問到這樣一些奇怪的問題。

  在求職者看來,這些問題稀奇古怪,從表面來看和求職並無任何關係,但是企業人力資源的專家告訴記者,這些看似奇怪的問題其實意在考驗求職者不同的能力,從求職者的回答中,面試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求職者的個性、素質等方面的職場特質,從而考察求職者是否適合該招聘崗位。

  企業招聘考怪題暗藏崗位需求玄機

  1 屢遇“下馬威”畢業生惡補智力題

  “有7克、2克砝碼各一個,天平一隻,如何只用這些物品三次將140克的鹽分成50克和90克的兩份 ”

  這是一家房地產中介公司招聘市場人員的考題。“此題一出,我頭腦簡直一片空白”,泉州師範學院新聞系2003級學生小劉說,在畢業前參加的第一場招聘會上,她就遭遇了這麼個“下馬威”。

  為準備這家企業的招聘,小劉查閱了不少資料,還學習了有關市場營銷的知識,誰知考題無一“正經”的,都跟腦筋急轉彎似的,無從準備。“找工作這一年來,我沒少和這些怪題打交道”,如今已找到工作的小劉無奈地說:“不知道應聘單位為什麼要出這麼怪的題,這與崗位需求和企業經營方向都無關,能選拔出企業需要的人才嗎 ”

  現在和小劉有同樣疑問的畢業生不在少數,近來高校BBS求職版塊上有不少類似話題。“你是哪個學校的 校長叫什麼 書記是誰 ”剛坐下,面試官就對小林提出一連串問題。雖然在學校待了四年,想要做到校長、書記的名字脫口而出,還是讓小林費了一點腦細胞。回答完剛想鬆一口氣,不料面試官的下一撥問題又來了:“四年裡你最喜歡什麼課 哪位老師上的 ”“最不喜歡什麼課 誰上的 ”面試20分鐘,幾乎有一半時間糾纏在校領導和教師的名字中。小林面試一完,就去找來一本校史,惡補學校常識。

  類似這樣的題目,不僅出現在企業的招聘考試中,一些看似不合情理的試題也曾出現在公務員考試中,難壞了許多學習成績優秀、躊躇滿志的大學畢業生。記者在高校中發現,最近熱衷做智力題的畢業生並不少,“大家分頭搜集題目,量就大了,然後晚上卧談就一起苦想”,有的還是一個寢室,或者大半個班級一起“搞腦子”。

  在經過了基礎知識、專業知識的考核,一路過關斬將之後,許多人在企業多達數輪的面試中,就栽在這些“怪題”上。有畢業生自我寬慰稱,這是應聘單位給畢業生的“下馬威”,免得畢業生自認才高八斗,無法以後輩姿態融入社會;還有的畢業生抱怨,題目太難為人,與能力無關,無益於選拔能人。

  2 怪題源於測個性企業想按崗招聘

  企業問這些奇怪的問題,是否毫無依據,“無益於選拔能人”呢 市區一人力管理諮詢公司錢經理告訴記者,企業怪題來源於西方,很多企業都有自己的一套任職素質模型。不同的崗位需要不同個性的人來擔任,“西方人把人分為幾類,不同的人個性不同,適合的職業和匹配的崗位也不同”。

  企業不同部門需要的人員素質和個性類別也千差萬別:有的崗位壓力大,需要耐高壓型人才;有的崗位需要創意,那麼招收的人員一定要具有一定的開放型思維;有的崗位工作要細緻不能有差錯,這就需要注重細節,可以始終如一完成一項工作任務的人才;而有的崗位則需要邏輯能力較強的人才。

  “建議應聘者保持平和的心態,也從這些怪題的回答中真正了解到該職位是否適合自己”,泉州市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黃吉蘋說,如果應用一些技巧迎合了面試官考察的含義,即使贏得了機會,也是在自己的職業道路上浪費時間,同時也讓企業浪費了成本。對大學生來說,平時素質和能力的積累提高是解決怪題的有效途徑。怪題其實不怪,無非是考應聘者的素質和能力,所以應試中保持良好心態是最重要的。

  面對企業“怪題”,應聘者應該如何做才不至於手足無措呢 一銀行人力資源部陳經理認為,當企業“怪題”拋嚮應聘者的時候,求職者應該做的只有一點,那就是實事求是地回答。“把心中所想的答案實事求是地說出來是最好的途徑”。從人力資源管理方面來分析,一個人只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才能在工作的過程中最大效率地取得預期效果,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3 怪題比例一般不到10%應跳出“怪圈”找出路

  “網上流傳的‘古怪’題目實際上比例還不到10%,並不會對最終的結果產生很大的影響,只不過是這樣的題目比較容易吸引眼球,有利於大多數人接受和理解,所以才會廣泛流傳。”錢經理認為,“應該說企業出‘怪題’是一件好事,但需要提醒的是,這種方法也不是戰無不勝的法寶。”現在有的企業在學習這種招聘時,走入了歧途,甚至把好端端的招聘搞成了一場鬧劇。比如有一家公司給女大學生出的題目是“如果在工作中需要出賣肉體,你怎麼辦 ”還有一家公司給兩名女性應聘者出的題目是:戴上薄型塑膠手套,100隻大白鼠被放進空房裡,要求在10分鐘內徒手捉到老鼠。這樣的問題,無論你考察的目的多麼單純,都是讓人反感和困惑的。

  錢經理表示,類似考題可用於選拔企業中通用型員工,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管理培訓生”。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招聘畢業生時,並不直接為其定崗,而是先培訓一年,將其打造成企業需要的人才,再分配至不同崗位,這樣招聘考題也無需完全對應崗位需求。

  為什麼招聘單位會頻拋怪題 這說明在招聘中,一些單位已經改變了過去正襟危坐的風格。比如考腦筋急轉彎,如果分值不大,有可能是為了考察學生的思維能力;而考察學校領導和教師的姓名,一方面是看學生是否了解學校,另一方面則是考察學生的社交能力。

  企業應謹慎使用腦筋急轉彎式的考題,大量應用這類考題可能不利於引導畢業生掌握知識,華僑大學就業指導中心李瑩老師說,“真正負責任的單位,不會把這類題作為考察的惟一途徑,更多的是以此考察應聘者的決斷力和思維能力,學生們只要以平和心態發揮就行。”李瑩建議,畢業生在應聘前多看看類似考題,掌握思維規律,答不上來也無需強求,應以不變應萬變。

您正在瀏覽: 畢業生求職遇古怪問題的應變
網友評論
畢業生求職遇古怪問題的應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