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並不懂江南

我並不懂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請原諒我並不懂江南,不懂江南的一蓑煙雨,不懂江南的一抹殘陽。

  江南的柔,江南的靜,江南的哀,江南的愁,我雖能體會,但並不懂為何自古以來這幾多情緒總要附着在江南的身上。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雖也是寫江南之景,但並非擷滿江南之韻。

  說到“江南之韻”,我的腦海中馬上浮現那個在雨巷中撐着油紙傘,像丁香一樣結着愁怨的姑娘,江南就像這樣一個姑娘,在華夏的東岸煙雨迷濛中靜靜地撐着油紙傘,不知所愁的凝視着這個世界,她眼眸楚楚,深情脈脈,卻總是遊離。她時而徘徊在青石古坊,時而徜徉在九曲迴廊,時而漫步,時而停駐,時而微笑,時而蹙眉。她的心,沒人懂,也不需人懂;她的韻,你能感受,但無法看透。

  我不懂江南。

  不懂江南白牆黑瓦臨水而居的一方古韻,不懂江南氤氳瀰漫衰草夾露的幾縷鄉愁。

  當我穿過江南的古街老弄,歲月彷彿就在我的腳下遊走,我的腳步深深淺淺,踩在歷史的滄桑斑駁之上,我感受到了一種傳承,一份厚重。這哆哆作響之聲恰似從百來年前的歷史罅隙中傳來,悠悠遠遠。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江南的美不在春來時的生機盎然,陽光明媚。而在他的古韻、古香、古樸、古素。亦如那句歌詞:“風到這裡就是黏,黏住過客的思念。雨到了這裡纏成線,纏着我們留戀人世間。”江南的美經得起歲月的打磨,江南的美穿越千年,時至今日,依然是文人騷客筆下那個淚雨江南,由人用思念的線去縫。

  請原諒我不懂江南,雖我生長在江南,亦悟不透江南,並因她的神秘而痴戀已久。我時常想着去“江南”走走,品味一下人們口中或明艷或溫婉的江南,走出屋門才知我早已身在江南之中。

  可江南並不在我心中。

  請原諒我不懂江南。她的美我無法拿捏,無法把玩,只能在茫茫腦海中感受她的神韻,勾勒她的輪廓。

  我不懂江南,亦如我不懂這陌陌紅塵,我不懂《釵頭鳳》,不懂“薛濤箋”,不懂化蝶雙飛,不懂冷月葬花。不懂張生崔鶯鶯,不懂司馬相如卓文君,不懂魯迅許廣平,更不懂徐志摩與林徽因。

  正如我不懂這煙雨朦朧的江南。

  江南里,我撐一支長篙,在槳聲燈影的河巷漫溯,滿載着一船思念,在斑斕的星輝下放歌。

  江南里,有歷史的滄桑,江南里,有凋零的凄美。江南里,你輕叩哀愁,江南里,我拂去煩憂。

  我們一直沉浸在這江南之中,不知所以的痴戀着她,卻從未真正與她相識,偶爾的一個照面,也只是互視一笑,淺嘗則止。

  我們與江南邂逅在雨中,淅淅瀝瀝的雨水打濕了我們心頭,我們因江南的憂而憂,因江南的愁而愁,在江南的絲竹管弦聲中蟄伏、沉醉。

  江南的淡淡憂傷,從千年前一株丁香里漫出,卻不知痴惘了多少路人。

  江南的憂,沒來由,也無需理由。你只需臨江而坐,呷一口清茶,在煙雨朦朧中放下世俗的包袱,將思緒浸入在這水墨江南之中,品茗它的淡雅清幽。

  江南,是一種文化,在吳歌越調里被傳唱千年,悠悠揚揚,凄凄切切。

  從未停歇……

  我們,並不懂江南,永遠不會懂。

您正在瀏覽: 我並不懂江南
網友評論
我並不懂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