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女性面試如何回答尷尬問題

女性面試如何回答尷尬問題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女性面試如何回答尷尬問題 標籤:女性求職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雖然勞動法有專項條例保護女性,但在求職過程中的性別歧視卻是個長期存在的遺留問題,面試中經常會有女性求職者被問及一些尷尬問題,公司這樣的做法當然有欠妥當,面試官當然也不夠專業,但既然問題無法迴避,那不如坦然面對。

  尷尬一:你認為家庭和事業之間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嗎?

  隱含問題:當工作和生活出現矛盾時,你如何解決?

  問題分析:其實不論男性還是女性,家庭與工作的矛盾都是同時存在的,只是傳統意識影響,認為女性應該更傾向於偏重家庭一方,導致在面試時女性不得不經常面對這樣的提問。然而,必須注意的是,企業並不願意聽到你“工作至上,完全不顧家庭”的回答,對於企業來說,既希望你以事業為重,但也希望你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後院不失火”,才會使人無後顧之憂,集中精力干工作,才能發揮出你的聰明才幹。

  回答思路:經過上面的分析,你可以明白這樣的問題並不難回答。在答案中應該體現出三個關鍵點:

  1.工作和生活之間確實存在矛盾,但並不是不能解決的;

  2.無論是工作還是家庭,都可以體現出你的價值;

  3.當工作和生活出現矛盾時,你有具體的處理方案,當然,大部分情況下,你會以工作為重。

  尷尬二:你結婚了嗎?最近打算要孩子嗎?

  隱含問題:你是否馬上要休婚假產假?你是否婚後無法集中在工作上?

  問題分析:除了工作和生活無法平衡外,提這樣的問題企業更多是出於成本的原因。因為婚假和產假相對時間較長,在這段時間裡企業等於是白白養着你,所以自然要考慮招收你進公司是否合算。然而這種做法其實是很不規範的,如果面試官當真在面試中流露出這樣的態度,希望應聘者對於是否選擇這家公司多加衡量。

  回答思路:

  1.盡量避免直接回答;

  2.提及無論是婚姻還是孩子其實都有助於工作的穩定性;

  3.如果你覺得面試官真正想知道的是后一條隱含問題,那可以以上面一題的方式回答。

  尷尬三:這個職位會遇到一些特殊情況,你能勝任嗎?

  隱含問題:女銷售有時候會遇到客戶提出非分要求,你能處理嗎?

  問題分析:這也是一個大家口頭不說,但對於某些行業某些崗位普遍存在共識的問題,有時候,這可能是壓力面試的一種,面試官想要考查當你面臨不利情況時的承受和應變能力。以銷售為例,銷售看業績吃飯,事實上企業關心的是你是否能完成業績,而不是你用什麼樣的方式。

  回答思路:

  1.避免直接說“能”或者“不能”;

  2.模糊回答,表示自己的專業性和能力足夠完成任務;

  3.表示自己能夠處理特殊情況——這並不意味着你會答應客戶的無理要求。

  我們無法羅列所有面試中的刁鑽問題,更不用說還有專業性強的案例回答。面試者只有對自己清晰定位,對所應聘的公司和職位有足夠的了解,做好針對性的準備,才能保證在面試中有出色的表現。當然,運氣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我們相信“好運”屬於有準備的人。

您正在瀏覽: 女性面試如何回答尷尬問題
網友評論
女性面試如何回答尷尬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