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通過日企面試

通過日企面試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6年前早夏的一天,作為應聘者我參加了外企的第一屆人才招聘會,與眾多求職者一樣,我帶着一份憧憬,包里裝着一摞簡歷,在熙熙攘攘的會場遞交完那摞厚厚的簡歷后,剩下的只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念頭了。

  幾天以後,我接到一家日本著名大商社的面試通知。80年代中期畢業的大學生,畢業去向是聽從國家分配,去公司面試對於我來說還是頭一遭,為此,我仔細研究了面試那天的着裝,那時自己還沒有幾套太有模有樣的衣服,一咬牙,索性去買了1套做工考究的蘭色西服套裙,試穿后又覺有點古板,只好在脖子上繫上1條粉紅色帶白點的絲巾。

  當天參加應試者共有20人,全為女性,我們被分為每3人一組進行面試,招聘職位為總代表秘書1人,營業部門經理3人,當我們一組3人經過辦公室長長的過道走向面試間時,公司里60餘人的目光齊刷刷地投向我們,彷彿我們是走在T型舞台上的模特,使我格外的緊張。

  面試間已端坐着4位西裝革履的面試考官,從神態中一眼就可以看出他們均為日方經理,他們是決定我們今天成敗的人物。首先,其中的長者笑容可掬地介紹了一下此次的招聘情況和公司的大致的業務情況,大概是為了緩解一下我們緊張的心情,最後他說:“從簡歷中可以看出,你們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希望你們能充分展露自我,祝成功!”

  接下來是每人用日語做自我介紹,面試前,有關自我介紹,為什麼想來此公司工作,自己有何特長等問題,我已在家有所準備,所以自我介紹完后,自我感覺不錯,並有了幾份自信心。然後是考官針對每個人進行提問,給我的問題是:“本公司是一家國際大型商社,請解釋一下貿易上的‘L/C’代表什麼?”“對不起,我不知道。”“那麼‘WTO’是代表一個什麼組織呢?”“對不起,我不知道,有關貿易方面的知識我完全沒有,但是如果貴公司能給我機會,我會努力從頭學起,如果可能,請讓我應聘總代表秘書一職吧!”走出面試間,我全然沒有了開始時的自信,因為我覺得公司不會錄用一個一問三不知的人。

  出乎意料的是,在面試的好幾家公司中,我最先接到的竟是此公司的錄用通知,職位為總代表秘書兼人事主管。後來在我進公司后整理錄用人員簡歷時,發現了面試時簡歷上的考官評語,雖然被已刻意塗過,但是對着亮光能清楚地看到這樣的評語:“穩重、誠實,日文表達得體,着裝OK,貿易知識欠佳,可考慮總代表秘書一職”。

  現在,我在此公司任總代表秘書已有6年多,其間總代表已換過4任。總結這樣的工作,我覺得做為秘書,首先應該努力地適應老闆各自的性格和工作方法,但更重要的是你必須不斷地提高自我,才能在外企這個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取勝。是外企的第一次面試,給了我一個競爭的機會,使我能擁有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並能在工作中努力展現自我。

  “通過日企面試”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通過日企面試
網友評論
通過日企面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