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鄭義門》動畫片觀后感

《鄭義門》動畫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鄭義門》動畫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真學內化於心 真信外化於行

  ——觀《鄭義門》動畫片有感

  何 若 偉

  浦江鄭氏家族歷經宋、元、明三朝,長達360多年,出仕173位官吏,無一貪贓枉法。明洪武十八年,朱元璋親賜"江南第一家".縱觀歷史,善始容易善終難。那為什麼鄭義門能做到?背後的魔力是什麼?看完動畫片《鄭義門》之後,找到了答案之所在——"家規".鄭氏家族規定:"子孫出仕,有以臟墨聞者,生則開除族籍,死則牌位不許入祠堂".意思是鄭氏家族子孫當官,只要貪贓枉法,活着開除族譜,死了靈位不許放入宗祠。甚至還有一說,連屍魂也不能葬回本鄉本土。

  無獨有偶。筆者老家武義郭洞有座山,叫"龍山",躲過大鍊鋼鐵年代的毀滅性砍伐,時至今日,古木參天,鬱鬱蔥蔥,綠水青山成為名副其實的金山銀山。偶然中有必然。郭洞家族有十分嚴厲的家規:"砍伐一棵大樹者,斷其一臂;砍伐一棵小樹者,斷其一指;折一樹枝者,拔其一指甲。"縱觀鄭義門和郭洞的家規,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立規嚴明、執規嚴厲,可以說直達內心,觸動靈魂。

  俗話講: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就是黨的"家規".齊家尚且如此,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8770多萬黨員的大黨,強化黨章黨規黨紀這一 "總家規"無疑具有極端的重要性。作為黨員幹部,要自覺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黨章黨規黨紀這個"總家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做到這一點就得強調敬、凈、靜、進。

  要"敬".敬畏的敬、敬佩的敬。俗話說: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人失去敬畏之心,就會狂妄自大,就會貪得無厭,就會無法無天,最終自取其禍。從周公的"一沐三抓發,一飯三吐哺"到召公的"甘棠聽訟";從孔子的"君子以恐懼修省"到曾國藩的"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心存敬畏"一直是中華民族仁人志士追求的為人為官的一種境界。敬畏不是簡單的害怕,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尊重,一種自覺的警醒,一種自我的約束。黨員幹部就像風箏,組織是牽着風箏的線,有了二月的春風,我們才可以迎風飛揚。不難想見,一隻斷了線的風箏,是飛不起,飛不高,更飛不遠的。作為黨員幹部,要心存敬畏,敬畏組織,敬畏權力,敬畏紀律,敬畏法律,自覺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把規矩挺在紀律前面,做到常懷敬畏之心、常持戒懼之意。

  要"凈".乾淨的凈、潔凈的凈。凈首先是思想要純凈。習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這種"軟骨病"首先從動搖信仰、淡漠信念開始,不信馬列信鬼神,把理想信念庸俗化,發展下去,最終迷失方向。面對社會思潮日趨多元多樣多變,作為黨員幹部要立好理想信念這根"定海神針",面對錯誤思潮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視力,面對輿論鬥爭有"風起於青萍之末"的聽力,面對利益誘惑有"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定力,任何時候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凈還要幹事乾淨。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只有秉持公心、清正廉潔、光明磊落,才能腳下站得穩、腰桿挺得直、說話有底氣。要牢記"隨時可以翻臉"這句話的深刻寓意,慎初、慎微、慎獨,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幹事。幹事乾淨,還是一種乾脆利索、有始有終的作風,不拖泥帶水,不虎頭蛇尾,不半途而廢,不留後患和遺憾。

  要"靜".安靜的靜,寧靜的靜。"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所謂靜,就是靜思而博學。有句順口溜:一天不學看不出,兩天不學會動粗,三天不學像頭豬。從個人體會看,去年以來,身兼兩職,一邊在治水辦治水,一邊主持關工委日常工作,來回奔波,忙忙碌碌。然而,"忙"乃"心亡",如果不注重學習充電,很容易把心忙丟了,就有可能在兩把椅子中間掉下去。要見賢思齊、靜心博學,努力做到學以增智、學以養德、學以致用。靜,還強調靜心,保持良好心態。"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比較是不幸福的根源,而計較是黨員幹部的大忌。放下比較心,心態一變,環境也就變了。要保持平常心,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把自己看得低一些,把位置擺得正一些。要正確對待組織和群眾,正確處理進退與得失,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縛,不為欲所惑,做到"進"時朝氣蓬勃,"退"時心情愉快,"留"時加倍努力,"轉"時奮發進取。

  要"進".進取的進,推進的進。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黨章黨規黨紀不是用來束縛手腳不干事的,而是要把它融入日常學習生活中,體現在推進工作上。如果說當官要有平常心,那麼做事要有進取心。作為黨員幹部就要恪守準則,就要敢於擔當,就要有所作為。要始終保持一股艱苦奮鬥的勁頭和銳意進取的激情,自覺踐行我市"五水共治"逆水行舟的拼勁、背水一戰的狠勁、遇水架橋的巧勁、深水靜流的實勁、滴水穿石的韌勁的治水精神,投身"五水共治"一線。要堅持"急黨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盡關工之能"的要求,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以人為本、關愛下代結合起來,把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魂"聚起來,"本"固起來,"基"強起來,努力當好青少年的代言人、知心人、貼心人,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下一代的幸福指數。

  作者單位:市關工委 市治水辦

您正在瀏覽: 《鄭義門》動畫片觀后感
網友評論
《鄭義門》動畫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