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過日子

過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特別喜歡過日子這個詞,有煙火味,有柴米油鹽的味道,有鍋碗瓢盆的聲音。那是真正的日子,那才是過日子的樣子。有人喜歡生活這個詞,生活總覺得是高高在上,有點居高臨下的意味,沒有過日子這麼實在。有人在婚禮上給新人的祝詞,結婚後好好過日子。覺得不是那麼生澀,有人喜歡說新婚快樂,總覺得有點假。好好過日子才是實在的,有着濃重的煙火味。

  現在條件好了,每家的房子都裝修得很豪華,特別是新婚夫婦的新房,哪兒都是新的,哪兒都那麼 精緻,誰見了都要讚歎。那些嶄新的被褥,嶄新的傢具,嶄新的日用品,都給人一種特別好的感覺。可是卻不會給人過日子的感覺,總覺得不實在。等過了那麼一兩年那些嶄新的東西變舊了,家裡有了孩子的哭聲,院子里或是陽台上晾上了孩子的尿布,夫婦二人每天洗洗涮涮,忙忙碌碌,做飯做菜那才有了過日子的味道。

  農村人的院子里總要有些農具,房檐下掛着紅辣椒,或是大蒜,亦或是玉米。 家裡有着過日子的必需品,那些用了許多年的炊具,是城裡人沒有見過的 。北方人家裡總要有火炕,冬天的時候睡在上面暖烘烘的,大雪封門的時候坐在上邊做針線活,或是幾個人聚在一起聊天,那才有過日子的樣子。

  城裡人都愛乾淨,家裡總是一塵不染。那樣雖好,可不能太乾淨 。那樣就失去了過日子的味道。陽台上養幾盆花,茶几上有煙蒂,書桌上有散亂的 書報,角落裡有孩子的玩具,那才有過日子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過日子
網友評論
過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