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應屆畢業生:新人如何踏入高薪路

應屆畢業生:新人如何踏入高薪路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應屆畢業生:新人如何踏入高薪路 標籤:應屆畢業生 畢業生 應屆生 研究生畢業

  南方網訊 月薪八九千元,甚至年薪15萬元、20萬元,這對於一個剛剛畢業的MBA或者國外留學歸來的碩士而言也許並不出眾,但對於大部分高校本科畢業生而言,卻是不折不扣的鳳毛麟角。但在上海每年的幾萬名畢業生當中,還是有一定數量的高材生幸運地成為高薪一族。

  復旦就業指導中心的老師在採訪時表示,一般來講,成績好、實習經歷豐富、外向活潑的同學比較容易在就業中脫穎而出,而獲得高薪的同學,大多數從大二開始便為職業進行規劃。

  同樣是普通大學生,但他們在大學四年中付出的努力卻是普通人難以企及的,詳細而有效的規劃更為他們如虎添翼。了解他們的故事,也許能讓迷茫的求職者得到借鑒。

  小A,滬上著名高校管理專業學生 簽約世界某頂尖諮詢公司 月薪9000元在大學最後的幾個月里,小A成為同學中最令人羨慕的人之一。同是名校熱門專業的畢業,班上仍有有相當一部分同學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能順利拿到這家心儀以久的公司的offer,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早定目標大學四年,我很早就明確了就業的目標,比起身邊很多準備出國、考研,後來又匆忙決定出國的同學,有更多的時間為自己進行職業規劃,效率自然比別人要高。

  我早就開始在銀行實習,此後,為進一步了解這一行的相關知識,同時也給自己尋找更適合的職業,我又開始在一家跨國公司實習和諮詢相關的業務,這也是我最終選擇諮詢作為畢業后的“第一職業”的原因。

  豐富的實習經歷讓我初步了解到商業領域的一些具體流程,在這家諮詢公司面試時,我的表現沉穩,不像是尚未畢業的學生,更像是個經驗豐富的“老手”,這也許是我最終能脫穎而出的最重要原因。

  早明確工作的目標讓我能專心積累商業領域的實踐經驗,給日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小C,管院學生 簽約某世界某頂尖諮詢公司 月薪8000元這家諮詢公司在招聘時,共收到進2萬份簡歷,而最終只有5名幸運兒成功入圍,小C就是其中一個,也是僅有的兩名本科生之一。另外3名分別是北大的碩士和兩名MBA。和他們相比,小C本科的背景毫無疑問顯得嫩了點兒,但最終能在上萬名應聘者中脫穎而出,成為令人眼熱的高收入一族,小C確實有她的過人之處。在就業前期,她也做好的充分地準備,用她自己的話說,她認真地“疏理”了自己,最終如願拿到自己滿意的offer。

  打好基礎這裡的基礎包括兩個方面:專業課成績和實習經歷。

  很多諮詢公司和跨國公司是很注重大學里的成績的,小C的成績一直排在班級前列,這讓她具備了相當的競爭實力。豐富的實習經歷也是小C成功的重要原因,比起同齡人,小C的實習經歷絕對算得上驚人。她不僅在全球500強企業聯合利華、跨國公司歐萊雅有着長達一年的實習工作,積累了很多商業領域的專業知識;一次在瑞士舉行的國際交流會議,讓小C“職業”了很多,條理分明、邏輯清晰的言語更是讓面試官讚嘆不已,成功也就接踵而至。

  制訂面試攻略在剛剛升上大四時,小C便開始了為面試的準備,在此之前,小C認真的“疏理”了自己,明確了自己的目標———諮詢公司。

  在應聘前,不妨先“疏理”自己。這個疏理包含三個“什麼”:你首先要知道你“要什麼”,就是你想從事的行業,或者你想達到的目的;其次,你要明確你自己“有什麼”,就是你具備的能力、水平;最後,你要了解你應聘的公司能給你“什麼”。這樣之後,在面試中,你就能比較清楚地表達自己,並將優勢發揮到最大。

  在面試這家世界頂級諮詢公司之前,小C做了充分的準備。因此,當面試官問“你為什麼選擇到我們公司工作?”的時候,小C的答案也顯得胸有成竹。“貴公司能提供給我廣闊的發展空間、優秀的同事、快節奏而又富有成就感的工作、令人滿意的待遇和接觸行業一流水準的機會,所以我會來爭取這份工作。”這樣的回答,配合流利的口語表達,小C自然在上萬應聘者中脫穎而出。

  恆衛 畢業后創辦晨瑞計算機有限公司 薪金不詳“創業一族”是高校畢業生中比較另類的一個群體,他們堅信,給別人打工,即使薪水再高,也不如自己辛苦創業來得快樂。雖然磕磕碰碰、大多數中途夭折,但少數堅持下來並小有成就的他們卻是畢業生中最具成就感的一群人。

  恆衛畢業於復旦大學電子工程專業,來自新疆的他有着吃苦耐勞、堅韌不拔的優點。本科期間的學習成績不算優秀,但志存高遠的他立志創辦自己的公司。在2002年,他和幾名志同道合的畢業生一起創辦了晨瑞計算機公司,主要負責系統集成、網絡布線等IT相關業務,並成功完成了上海某外貿公司和某北歐外資IT公司網絡布線的工程,網絡至今工作正常。

  “要能吃苦,能忍耐,還要能甘心做一些瑣碎的事情。”這就是恆衛對於想創業的畢業生的忠告。

您正在瀏覽: 應屆畢業生:新人如何踏入高薪路
網友評論
應屆畢業生:新人如何踏入高薪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