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歲月清淺,安之若素

歲月清淺,安之若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歲月清淺,安之若素 標籤:歲月神偷

  文/慧如風

  人生,是一場盛大的繁囂,入了戲情,山一程,水一程,風雨不定,需懷一顆慈悲之心,感恩去演繹。若心以素, 縱驛路風雪顛簸,也可安之待命,隨緣隨喜。

  _____題記

  風,帶走了一季妖嬈,草長鶯飛的時節,消失於陌上。倚在秋的末央,一岸,舊綠依舊渲染着人間煙火。此時的江南,若一位成熟典雅的女子,溫婉清透的,於秋水長天下,靜靜保持着清麗,些許的疏離淡漠,眼眸的光,是深簇的,細品,若有若無,一縷淡淡的香息纏綿,清澈的韻味,緩緩於不覺中,入了心扉,滲透全身脈絡,瀲灧了一眸清淺時光。

  此景,一個“淡”字,便落於素箋,季節走過的話語,因懂得,筆下漸漸蔓延,依稀,一盞茶的時間,顰眉,舒眉,山河遠黛,小橋流水,花開花謝,在紙上輪迴,一念執起,一念放下,遠離了浮囂,有暗香,穿梭於十月的風裡,蘊涵了一筆舊時華年!

  一簾秋,一窗雨,相約,散落的桂雨,香息滿園。雲柳,寂寥搖曳着,几絲朦朧。時光穿過窗楣,一縷思念,是花開后,悄然結成的種子,落在一箋素白上,暈染於秋心,泛起的漣漪,似一隻孤蝶,任羽衣蹁躚,煙波里,尋覓不到舊時熟悉的青梅之戀。秋色,是一場傾心之戀后的靜默,掏空的心,焚盡。牆角,還有一縷香息影子,不屈就於季節的妥協,自我遊離,漸至薄涼。等,一曲高山流水,卸下美人胭脂雪,切割繁華,素素以菊,甘願回到清寂,孤立於風中,尋覓靈犀相通,一葉如秋,一秋讀懂....

  朝朝暮暮,繁簡交錯演繹的是人生。而人心,總有一處,是你不願意表露的地方,那裡,通常鎖着不為人知的過往。生命,不管你相遇是否悲喜,心有兩瓣,一瓣明媚於人前;一瓣以清寧獨分享給自己,呵護好周全的日子。喜歡,當人靜時,居於清冷的邊緣,孤獨為友,從內到外解剖自己,不堪的,自私的,丑的,直擊鏡子面前,一一自我反省對照。人生,面對自己需要勇氣;改善自己,需用傾聽內心;經營自己,更是要有強大的內心培養自信;一切的,正如培根所言:“深窺自己的心,而後發覺一切的奇迹在你自己”。經歷多了,越來越喜歡獨處,獨處便多一份沉思,於沉默中自我領悟超越。生活的路,簡約而不簡單!

  喜歡帶一點滄桑古舊的東西,透出歲月洗禮之後的寧靜,那些水流浮雲的繁華,春夢雲溪的變故,全遺落下斑斑痕迹,而你仔細觀察,來去匆匆間,有一種淡到骨子裡感覺,舒適人心。人生,如萍蹤,既緩慢又倉促,一木一草一花的風情,容納了百味。慢品,若涓涓如水的溫柔,平淡中最是真情,可抵擋歲月無情的風霜;小酌,若秋色零落後的絲絲薄意,繁華落幕,人走茶涼,多少風生水起,詮釋生命之路的無常;一絲念想,一季輪迴,一諾感動,一瞬飄零,都穿行於生命里,演繹着如歌如泣。種種扣人心弦、蕩氣迴腸 ,都會在春去秋來下依次如約靜好。

  一座山,有雲懂得,不問相聚多久,感恩陪伴,便是最好的時光; 一頁詩心,春花開謝,秋色枯榮,在墨的相知里,所有的情致,只需一筆輕描,淡淡若素於水雲間,紅塵煙火,也可清風在手。光陰的使者,催促萬物的同時,卻也讓生命懂得了活在當下的珍惜。人生,儘管如流,煙火冉冉,暖涼其實一直都是自給自盈。若心以素,若惜之尋常,則光陰下慢品,一盞茶味,簡能安心。

  嫻靜的日子,儘管喧囂左右,獨喜一人,一筆,將青蔥歲月,灑入滿紙清氣里,可纏纏綿綿中秋心濺落一地,也可行雲流水下淡然素錦。一人,一景,一墨,清冷中帶一絲孤寂,卻又享受着這般清寧。文字,有時候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完全思想,某時卻是一個人的心情。筆墨丹青伴久了,喜歡深入人心的文字,更喜歡一草一木的自然,樸實,簡約,隨性,那些矯揉造作也就被真實取代。身心,從內至外,卻也越來越修成一份傲骨,不喜浮華下隨意遷就討好誰。於是,日子煮成白開水,一個淡字,便明朗開闊,更得於心。

  煙雨凡塵,一直以少年老成自居。那池塘邊的蓮,謝了多時,偶爾有清風拂面而來,伴隨桂花的香息,一些碎碎的念,淡開在風輕雲淡里,居無定所。小心思,隨了那佛禪里的一縷輕音樂,靜謐而幽。都說,素年錦時,花兒般的絢爛,總是瘋狂的,而我,似乎依舊喜歡居於清寧里,安守自己的小日子,獨醒。素淡,也就成了生活的主角,感覺沒什麼不好。每個人的選擇生活方式不同,任何的一種方式,不若素心一縷,淡淡持久。閑來看一場落花,枕一簾天青色,人生的頁腳又多一段領悟,如此便好。

  江南的好處,就在於四季彷彿如春的感覺,讓紙上流年,總能增加一筆清歡。人心,若能在知足里,自給自盈,何時不是清風明月一筆?

  塵世,因緣相聚,因緣別離,隔着時光的河岸,看多了霧裡觀花,水中望月,視覺雖朦朧,心思卻越走越清晰。一直習慣,人之相處,語言盡以委婉,生活也就多了一層保護色。當瑟瑟的秋天來時,我只將況味容納於茶思下,莫管人生多嬌,莫管歲月無常,只將心思清澈靜怡就可。

  有些事,不需要去刻意理解,歲月會幫你慢慢明了心境;有些情,不需要執着,歲月會慢慢提醒,留到最後的,方顯珍貴 ;有些閑語,不需要理會,歲月會幫你見證人心。人生,活得坦然,沏一杯清茗,冷暖自給,悲喜自釀,那些看似尋常的點滴煙火,是生命最真實的輪廓,需要你用生命之筆,專心描摹,才能熟知珍藏。

  感恩生命的賦予,讓人生,伴隨着浮囂,賞沿途的季節如畫。每一處,有憂傷喜悅,便會有收穫成果;每一站,有領悟,便會滋生感恩,領悟懂得;生活,無論歲月如何的沉浮,我只管讓心底保留一處最原始的底色,淺笑如初。人生最大的快樂,是用一顆淳樸的心,活得簡單而自然。

  總是設想,夢在指下,以歲月之筆,清逸開一處桃源。春來,伴隨山谷的靜謐,時有潺潺溪水家園流過,時有飛鳥鳴聲,流動着自然的音節;夏臨,雖是綠肥紅瘦,卻是清幽無比,清晨我用朝露潤心,清洗素顏,黃昏,卧於小院里,入耳是那清脆的蟬曲,還有晚間的蛙聲陣陣;秋入,那滿山的紅葉,如同一幅自然的水墨畫,呈現在眼前,夢的家園,清寧而美;冬至,在宅院中安置一個小火爐,只等窗外,那一片片晶瑩的雪花落入時空;於是,我把春的嫵媚;夏的綠意;秋的厚重;冬的沉靜,寫進筆墨里,詮釋着一種簡然之美。待心田那抹山水輪迴后,掌內的光陰便可隨處清淺而行、、、

  日子,就這樣居在小世界里,平淡如水,時光匆忙,似乎和我沒太多的關係。女子,或許活得沒心沒肺也是一種福氣。閑暇,溫一壺歲月,落筆,描繪幾朵清瘦之花,光陰走過的路,又可以在紙上芬芳蔓延,淡淡於筆墨里清淺。

  就做一位安靜的女子吧!守着尋常的日子,輕輕漫步於四季,提陽春三月里的溫婉;行若夏夜蟬鳴喧鬧里,只管自由地舒展;望秋時落葉,悟一片片安於泥土上棲居;煉冬雪裡的靜美。年輪,一圈又一圈加深,一顆塵心,磨礪逐漸簡約,只想守着本真。對於過多的紅塵瑣事,不再喜歡抱怨,坦然直臨風雨。惟願細數的光陰下,一切安之若素。

  :

您正在瀏覽: 歲月清淺,安之若素
網友評論
歲月清淺,安之若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