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沉默的告白

沉默的告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入秋了,風悄無聲息地抖落了一地落葉。靜寂的馬路只有稀疏的幾輛汽車,迅疾而過。

  藍以翔手裡拿着席慕容的詩集,獨自穿過了馬路。走在校道上,還不忘在腦海中回憶席慕容那首《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着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當她背完整一首詩的時候,恰巧也到了圖書館了。

  走進了圖書館的閱覽室,她仍像往常一樣坐在靠窗的位置。那是因為,陽光可以透過窗戶照射進來,這樣她才不會覺得冷。同時抵達心底的陽光也可以溫暖孤獨的靈魂。

  秋日的陽光總是淡淡的,微開的窗戶仍有風吹進來,書頁也被風吹得颯颯作響。藍以翔就這樣不知不覺的看了兩個小時,背完了七首詩。為此,她滿足地笑了,白裡透紅的臉上掛着兩個小酒窩,分外可愛。

  藍以翔的周末是單調的,除了看書就是寫作。在舍友們的眼裡,她簡直就是一個如假包換的“文藝女青年”。但是,這突如其來的“榮譽稱號”僅僅只是換得她的一聲苦笑。畢竟,只有她知道,自己的夢想還是那般遙不可及。

  書桌上除了那一踏踏堆得高高的教科書之外,還有一堆還未拆封的課外書。然而,那一堆還未拆封的課外書都是她的好友歐陽送的。這其中參差不齊的課外書便有紀實作品,心理方面的書,勵志書等等。

  周日,宿舍里有的人在看電影,有的人在綉十字綉,有的人在網上不斷更新動態,不時道出“誰誰打算要在光棍節來臨之前怎麼想辦法解決單身”。只有她,藍以翔沉默不語的坐在床上,認真地翻看着好友歐陽送給她的那堆書里的其中一本《沒有墓碑的青春》。這是一部紀實作品,講述六七十年代的知青的故事。

  睡在她下床鋪的曉晴,擱下手中十字綉向藍以翔問道:“文藝女青年,借本書給我看一下吧。”

  “喂,小飛鳥,借本書給我看看啊,快無聊死了。”這時,藍以翔方才聽到曉晴在問她。

  “哦,好,自己去拿吧。”藍以翔隨口答道,又繼續埋頭看她的書。

  “哼哼,我隨便挑了哦,我都問你四遍了,你都沒聽到。”說完,曉晴一個勁兒地在挑她的書。

  大概過了半個小時。

  曉晴突然鄭重其事地向在坐的各位說道:“大家,請安靜,下面由我為大家帶來一個精彩的朗誦!”

  “總是/要在凋謝后的清晨/你才會走過/才會發現/ 昨夜/就在你的窗外/我曾經是/怎樣美麗又/怎樣寂寞的一朵/我愛 /也只有我/才知道/你錯過的昨夜/有過怎樣皎潔的月。”

  “切,不就一首詩嗎?”其她舍友頗為不滿的說道。

  “我還沒念完呢。下面還有啊,親愛的以翔,這是你最喜歡的一首詩,當你不經意

  發現這張書籤的時候,我想說,其實我喜歡你,不只是朋友的那種喜歡,你能明白嗎?我想做你的翅膀,陪伴着你飛翔,請給我這個機會好嗎?——歐陽2010年8月”曉晴就這樣聲情並茂地讀完了。

  轉瞬間,大家的目光都不約而同的落到了藍以翔的身上。藍以翔還是很專心地看着她的書,對此全然不覺。

  “小飛鳥!歐陽是誰啊?從實招來!”又是曉晴的聲音。

  “你剛剛問我什麼?沒聽清楚,請你再說一遍吧。”藍以翔一副很朦朧的表情倒映在曉晴的黑黑的眼珠上不容懷疑。

  “算了,我不問了,你自己看吧,別哭了哦。”一副神秘兮兮的樣子,說完,曉晴隨手把那張書籤遞給了她。

  以翔接過書籤,黑色的楷體字,纖細有力,一看就知道是好友歐陽的字跡。“曇花的秘密,原來歐陽也喜歡這首詩”她一邊看一邊想。

  “曉晴,你在哪找到這張書籤的?!”藍以翔看完後來不及思考,就追問曉晴。

  “在《草葉集》倒數第三章那!別告訴我,你不知道哦。”

  藍以翔被突如其來的書籤給嚇到了,看着曉晴一臉的疑惑,她並不打算為她解釋。擱下手中的書,拿着書籤連同《草葉集》走出了宿舍。

  藍以翔來到了足球場。她說不出此刻是什麼心情,卻又止不住凌亂的思緒在腦海中飛舞盤旋……望着靜無一人的足球場,她開始了一個人的賽跑。

  時間如同書籤上的距離來不及看清就已經悄然沉澱。她慢跑跑完了兩圈,然後癱坐在草地上。

  “歐陽,怎麼會喜歡我?”藍以翔怎麼也想不通,可事實就擺在她的面前,那張書籤是證據,容不下她的懷疑。

  2010年8月,初中畢業后的第二個月的暑假。2013年11月。這中間隔了三年的時差。

  這算是沉默的告白嗎?沒有人告訴她。

  下午兩點的天空沉沉的,有朵孤單的雲朵漂浮着,一如藍以翔的心情,說不出是難過還是喜悅。

  歐陽是藍以翔從小到大的朋友,和她一樣喜歡文學。但歐陽比她更優秀,歐陽考上了2A,而她只考上3B。歐陽應該是讓大多數女生心生愛慕的那種男生,學習成績好,人也長得俊朗,只是暑假經常在海邊逛,被晒黑了點。

  藍以翔喜歡他嗎?

  她從來沒想過歐陽會喜歡上自己。他是她學習的榜樣,是她的朋友,是她遇到文學上的問題就可以向他請教的老師……

  經過了徹夜的思考,第二天早上便是雙“11”,所有舍友都不忘向她祝賀,說她告別單身了。

  “歐陽,節日快樂哦!以後小飛鳥會很勇敢地獨自學習飛翔的……”藍以翔按下了發送鍵。

  此刻,電腦上播放着俞灝明的那首《一個人的浪漫》。

  舍長不經意地冒出了一句:“這首歌,我喜歡!”

  歐陽的告白在書里沉默了三年,許是巧合才會再次遇到,藍以翔知道這是最好的選擇,朋友比戀人更適合,對於不滿自己考上本科而重新選擇高四的歐陽而言,也許這註定會是一次沉默的告白。

  曉晴又在冒泡:“今晚下了晚修我們去聯誼,告別單身吧。”

  藍以翔笑了,眼裡含着淚。阿珍電腦上放着林志炫的《單身情歌》。

  ——,小益蟲

您正在瀏覽: 沉默的告白
網友評論
沉默的告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