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國考面試筆記

國考面試筆記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國考面試筆記

  一、自我認知

  (一)、考察核心:崗位匹配性。最直觀體現人崗相適,面試答案最個性化,可事先準備,但忌背模板。自我認知題近幾年越來越少,幾乎絕跡,不作重點

  準備內容:1自我介紹 2對所報崗位認識 3規劃打算 4報考動機

  5優缺點 6感興趣的書、電影 7崇敬的人

  (二) 、題型分類:

  1、自我梳理類:

  (1)直接型:

  ①梳理出層次。如性格123,工作123,學習123

  ②總結出強項。優勢項目舉例子,能有數據最好

  ③列舉出事例

  (2)間接型:轉化為直接型+適度包裝+自我表態(如崇敬的人、喜歡的書、喜歡的名言警句。喜歡的人范仲淹、朱F基,喜歡《朱F基答記者問》,喜歡的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雖然並不一定就是實話,但這類人和書容易往公務員上靠,以之為榜樣,能轉化到自己的崗位上)

  2、職業規劃類:

  (1)報考動機:我選擇的原因+我勝任的原因

  (2)工作規劃:兩手準備(錄取/落選)。體現積極的心態

  3、壓力型(這種類型很少出現):回應+解釋+表態(如:①是否參加了培訓:參加了,之所以參加是為在短時間內通過培訓了解面試特點,結合老師的指導將自己的能力更好體現出來,而絕非投機取巧只為應試②是否走後門:沒有,相信面試的公平,也相信面試官的判斷,若自己合適定會通過,若不能通過一定是自己的能力特點不適合這個職位,即便通過也難以勝任,所以自己不會通過這種方式博取面試的一時成功)

  (三) 、思考維度:

  自己面試前梳理這三方面:

  1、個性特徵:性格特點、優缺點、興趣愛好、價值觀(價值觀比較抽象,主要是自己要準確定位思想,積極向上,擁護黨和政府,在此基礎上做自己的判斷取捨,不憤激更不能反動)

  2、 人生經歷:學習+實踐(大家同為學生,可稍偏重實踐)

  3、 個人能力:知識、素質、技能(最好是與自己的崗位相適)

  以上三點不用全說,挑自己有特色的方面。

  (四) 、答題原則與技巧

  1、 自我認知與職業匹配--投射性:職位需要什麼我就有什麼

  2、 虛實結合;用虛詞更要用實詞,準確打擊(不能只是這方面很好,那方面很棒)多舉例子,用事實、數據說話。準確說出拿過幾次獎學金勝過一萬句"學習很好"

  3、 注意發掘自己的特質: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真實可信,精彩打動

  4、 注意言語表達方式

  二、人際溝通

  (一) 、考察核心:溝通意識與溝通技巧

  (二) 、答題思路:

  1、有矛盾情景:態度(表明自己的態度)-原因(思考分析產生矛盾的原因)-化解(用合適的方式解決矛盾,其中原因和化解也可顛倒,即先解決緊要問題再分析出現問題的原因)-避免(以後注意,自己的問題要改掉)

  2、無矛盾情景:態度-原則(堅持怎樣的處理方式。如遇到:領導對我不熟悉,對實際工作不了解,批評我,不給任務,領導間意見不統一。如何維護領導威信等情形)

  1、領導。尊重服從,維護權威,多聽建議。若有與實際相背--先調查確認再用合適方式溝通2、同事。互幫互助,共同進步。若有不滿--理解對方,換位思考,

  情有可原(為對方找理由,如可能生活中有事導致心情不好)

  真是對方過錯且無法溝通,依原則處理,嚴重則依法辦理。溝通對象 3、下屬。管理,激勵,引導。

  4、親友。靈活性+原則性。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儘力幫其解決問題

  5、群眾。群眾有疑惑和不滿 (1)反思,現在怎麼幫群眾解決

  (2)長遠,怎樣完善機制、技術、工作流程。以後避免+多辦好事

  6、其他單位。尊重理解多溝通。矛盾誤會主動解釋。合作中處理好事情。

  (三) 、答題拓展:

  1、態度:辯證看待。矛盾具有客觀性,矛盾是難免的。衝突與機遇並存,有利於更好地認識、完善自己。如受批評很委屈但是自己驚醒,促進、鞭策自己。換位思考。尤其與同事,或許有其緣由,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他。

  2、自身原因(檢討自己態度是否得當,方法是否合適,執行力是否強,工作效率是否高)

  原因: 對方原因(是否因其不了解情況,事情多,有情緒,

  (此處尤忌  違反原則而導致矛盾)

  模板化) 雙方原因(是否缺乏有效溝通,是否因角度立場不同,是否因做事風格有差異)

  3、化解:要求措施具體、符合自身身份(是普通職工就不要從領導角度提解決方法)、切實可行。此處多思考,答出亮點。如可與領導網絡交流,發電子郵件,使其不忙時查閱。

  4、避免:心態+行動(反思總結,搭建平台)如建立qq群、飛信群,使同事多交流,避免誤會和信息不暢。

  (四)、注意事項:

  1、相對較簡單,不應占太多思考時間,不要過分糾結答題長短。

  2、題中出現多主體矛盾或衝突時應考慮全面。

  3、拿出切實可行的"化解"措施,可適當舉例。

  4、對創新題型與考官追問需有所準備。

  5、注意人際溝通題與其他面試形式的結合,如與綜合分析、情景模擬結合

  三、組織管理

  (一)考察核心:考察對一件任務的組織能力,因比較簡單,不易拉分差,不易拿高分,易給低分,最易不自主的模板、套路化,忌直接用"事前如何如何,事中如何如何,事後如何如何",要隱藏思路,絕對避免這種程式化的詞語。

  考察核心:計劃、組織和協調能力

  (一)答題思路:一個帽子+三個環節

  一個帽子:即組織這項工作的目的意義。關鍵詞:人,單位,事件

  三個環節:   活動形式與流程

  活動要素:時、地、人員(參與者+組織者+媒體,此處

  1、事前(準備組織)   答出媒體易成亮點)、物資、預算

  確定工作人員職責

  溝通、統籌,做好人員和物資的協調工作

  2、事中(協調控制) 對活動進程進行控制,隨時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動重點、難點的把握(亮點所在,1-2點)

  3、事後(總結提升):成果總結、效果總結、人員表現總結、對未來工作進行

  效果擴大化

  (二)、題型拓展--微觀執行類

  近幾年出現一些很微觀的組織管理題,點很小,比如組織一次調研,

  注意事項:

  1、 強調實際辦事能力,弱化意識,注重可操作性

  2、 易陷入機械照搬的誤區,應從各種活動形式特點、要素特點、階段特點等出發,進行針對性答題,避免出現套路化、模式化問題。

  3、 注意審題,對微觀執行類試題和任務要求更細化的不要答多答偏

  4、 注意組織管理題與其他形式的結合,如情景模擬題

  四、應急應變

  (一)考察核心:應變能力和心理素質

  (二)答題思路:四步法

  1、分析情況--簡要分析突發事件及狀況與角色定位

  2、確定任務--明確任務目標,權衡利弊做選擇,分清輕重排次序(先做什麼后做什麼)

  3、解決問題--針對問題提出對策,化解矛盾,解決問題。可運用主體分析法(個人、家庭、學校、國家、社會、組織機構等角度)、層層假設法(分別假設若出現什麼情況該怎麼辦,考慮越周全越出彩)

  4、總結提高--對個人,因自己導致的問題總結反思;

  對他人,因他人導致的問題追查責任;

  對組織(單位/政府/社會),若為組織責任則整改提高。

  以上四步,總結成四句話:

  分析情況定原則,確定任務明思路(思考為重,這兩步主要在心裡完成,可少說)

  解決問題是主體,總結提高是亮點(答題為重,主要談這兩步,好的措施和總結方案易拿分)

  (三)注意事項:

  1、此類題以解決問題為核心,可將反思放在最後,總結提高部分體現高度,帽子少戴或不戴(諸如"領導把這項任務交給我是對我的信任,我一定竭盡全力完成任務"云云,考官聽的太多,已經用爛,不要費力不討好)

  2、對多事件突發的複雜情景要考慮全面,分清輕重緩急,逐一解決

  3、注意審題,認真分析題目中設定的身份與情景(一定看好,一馬虎看錯了身份與情景的情況很多,出發點錯全題思路再全面答的再好都白搭)

  4、注意語言上體現緊急性和及時性

  5、近幾年考察公共突發事件應急應變能力題增多,諸如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自然災害等,要多加留意。答題時應特別注意媒體的作用,學會引導、放大媒體的積極作用,減少其不利影響。

  五、綜合分析

  (一)考察核心:綜合問題分析 (近年來比重越來越大,越來越看重綜合分析的能力,屬必考題)

  (二)題型:現象類、觀點類

  A、現象類(即對生活工作中存在的某一類現象進行分析)

  答題結構

  1、扣題--是什麼。述背景(表面東西,如就業難,畢業找不到工作,每個人都可以看到的),破本質(深層思考,如產業結構、民生工程),表看法

  2、分析--為什麼。影響(意義、危害),原因(主體分析)

  3、對策--怎麼辦。解決措施,錦上添花。積極類題目,答如何落實、擴大。

  4、升華--總結。結合自身崗位,聯繫政策理論,展望未來方向。

  答題方法(以下答題方法選一種合適所答題目的即可,不是全用,下面的觀點類

  亦然)

  1、主題分析法:個人(包括群體)、家庭、學校、國家、社會、組織機構

  2、五點支撐法: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科技)、自身

  3、維度分析法:(黑體為關鍵詞)

  (1)(個人)思想觀念/工作能力(群體則為隊伍建設,如執法隊伍建設)

  (2)(社會)風氣、公共觀念、價值觀、輿論引導

  (3)制度/體制/機制/法律/具體規定等存在漏洞,有待健全

  (4)監督與管理(建立完善錄用、培訓、分工、權責、考核、獎懲、問責制等)

  (5)物質基礎(利益驅動、金錢吸引、財政經費投入)

  (6)技術力量(新技術、網絡力量、信息化時代)

  (7)教育水平(人才培養)

  (8)創新不夠(創新體系建設)

  (9)重視不足(領導、政府)

  現象類題型拓展:

  1、漫畫題 信息呈現

  2、材料題 方式不同

  3、細節分析題,只需答題中一部分,如只談如何解決***

  現象類答題拓展--政府的行為:

  (1)如果是正面、積極的,則:意義與作用+貫徹落實/錦上添花(治標更治本)

  如:限價房、超市限塑、公共場所吸煙、大學生畢業半年找不到工作可

  領取失業保險金

  (2)如果是有所欠缺的,則:辯證看待 積極意義+不足之處(出發點是好的

  但做法本身有問題;政策是好的,但落實不到位;短期有效但缺乏持續性;

  治標不治本……)

  如:高考加分政策、縣城關閉網吧、取消早餐攤點、政府單獨設立"馬上

  就辦"辦公室

  總之,答這類題,要善於找問題,從是否合理、是否有效、是否有可操作性、是否治標又治本發掘問題,再加上是否可再進一步完善落實、錦上添花,保證思考全面、沒有遺漏。

  B、觀點類(提出或轉述社會中存在的某一種觀點,對其進行分析評斷)

  答題思路:

  1、就話論話,解釋含義闡明觀點。(對這句話的意思簡要作一個說明,此處提自己的觀點要注意辯證來看,一般不要太絕對)

  2、就話論理,全面理解聯繫實際。(此處最好的作答莫過於舉例,一個合適的例子勝過萬語)

  3、就話論己,公職立場暢談踐行。(以陽光積極的姿態談自己或大眾該如何去做,總結升華)

  答題方法:

  1、五點支撐法: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科技)、自身

  2、舉例說明法:自身經歷、歷史典故、當前典範

  3、最小詞語單元法。例:談談對溫總理"讓人民活的更有尊嚴"的看法。從這一句話里可以發掘"人民"、"更"、"尊嚴"這三組關鍵字詞,以之為突破闡述觀點。

  4、補充條件法。例:有句話說性格決定成敗,結合自身經歷談看法 作答思路,分步闡述,在什麼條件下性格能決定成敗,什麼條件下則不能

  注意事項:

  1、取得高分一要從公務員的立場(政府角度)出發考慮問題。二要體現出答題的高度和深度,相應的政策熱點要抓牢。三要有"乾貨"(具體措施有針對性)避免假大空。

  2、答題內容較多,答題時要抓住題中關鍵字詞,分清主次,採用"第一,第二,第三"強化層次感

  3、答題內容不易擴展時,一結合自身,二舉例

  4、此題對語言要求較高,注意語言規範性,甚至要有政治性,有必要可引用名言詩詞。

  六、其他題型

  1、故事寓言題(把握立意,聯繫現實或自身)

  2、聯想題(發散思維、聯繫現實、明確觀點)

  3、根據串詞編故事(把握故事要素、有頭有尾,要光明、積極)

  4、演講(形式很重要,善用排比)

  5、情景模擬

  ……

  以上題型往年很少,但已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如去年面試就出現了演講,大都措手不及,因此也要注意留一下,不一定下太多功夫,但要有個數,心裡知

  道大致怎麼思考,不至於臨場發慌。

您正在瀏覽: 國考面試筆記
網友評論
國考面試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