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應聘諾基亞:一場接一場的考試

應聘諾基亞:一場接一場的考試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應聘諾基亞:一場接一場的考試 標籤:期中考試 應聘

  那是我至今為止經歷過的最嚴格,也最人性化的招聘,至少表現給我的是這種感覺。其招聘流程設計既科學又合理,以致於在其它單位應聘時候受到的故意的刁難與傲慢,在諾基亞的整個招聘團隊里就可以形容成專業!

  簡歷等於測試題

  在應屆生的招聘中,諾基亞公司掛出了三個職位:TESTING、DIAGNOSE、PE(產品工程師)。我先看了一下PE,對英語要求極高,有應聘者被要求當場口譯一段文章。我一邊想着我考了四次才過的英語六級,一邊在心裡埋怨自己沒有把英語學好。

  N公司收簡歷也很謹慎,當時就用題考你。我看着一張紙上畫著許多的電路圖, 瞄了一眼,大概問些共集還是共射的問題。答不出來的人就直接over了,連簡歷都不收。

  我前面一個是武漢大學的,答完了電路問題,招聘者A君看着他簡歷中的實習經歷問:“你製作過收音機?”學通信的都知道,我們的收音機當時也就是又拼又湊弄出來的。可招聘者A君卻說:“請你講述一下超外插接式接收機的原理吧。”我在旁邊一聽這個題目,心想完了。為了擴充門面,,我也將這個寫到了我的簡歷上,而我的“一頁紙”簡歷此時也已經擴充到了3頁,我把能加的都加上了。這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到我交簡歷時,A君問了我一個電路題,我答了,又問電子設計大賽我做的什麼 怎麼實現的 有什麼困難等 我一一作答。終於他拿出一個本子,畫了一個圈,告訴我:“明天早上八點整,到人才中心會議室參加考試。”出了體育館,我猛吸一口場外的新鮮空氣,外面黑壓壓的一片人還等着入場呀。我一路小跑沖向公汽站台要趕回去看書,以前的經歷告訴我:考試不是鬧着玩的。

  個人經驗:

  1.找一工作一定要未雨綢繆,不要隨大流。我一個同學在招聘會開始的前一天才做簡歷,簡歷做得粗糙不說,還弄得特別匆忙。

  2.參加招聘會一定要早, 最好事先能了解有哪些單位, 招什麼樣的職位,並挑出適合自己的,進去之後就直奔主題。否則肯定會在招聘現場的人海中不知所措。

  3.簡歷一定要經得起推敲。因為招聘人會根據你的簡歷發問,沒有把握的事項最好不要寫進簡歷,否則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4.重視自己專業知識的積累。說到底, 對於我們通信及相關專業的學生來講,問來問去就是書上的內容, 那些專業知識就是我們的安身立命之本,怎能不學好呢!

  5.面對合同的時候, 你唯一的權利就是選擇簽與不簽。第一份工作異常重要,當他對你沒有任何測試就要求你簽約的時候,最好謹慎一點。在體育館的招聘現場,眾友公司看了看我的簡歷后當場就讓我簽約,我沒敢簽。雖然這個單位比較有名氣,但它連基本的應聘程序都沒有,還指不定要我進去做什麼呢!

  一場考試共三輪

  第二天早上7:30 我趕到人才中心大樓時,已經有好幾個應聘者在靠着窗戶看書了。7:55,主管招聘的ZH君, 準時走出了電梯。考試前,招聘者ZH君告訴我們,考試分兩天進行,採用淘汰制。只要前面一輪被淘汰就沒有機會進入下一輪考試。很殘酷。

  題目並不多,7道題,涉及到模擬電路、數字電路、移動通信、高頻電子線路、C語言。題很基礎,但考得很細,我想對平時認真上課又熟記公式的人應該構不成太大的問題。

  第一輪淘汰了一大半人,我們這批中,我和另兩位同學留了下來。

  第二輪 是英語筆試題。3道閱讀理解題,15個選項。拿着卷子,我想起已經畢業的師兄的話,通信專業的學生,英語學好了,很容易拿到月薪五六千元。我很後悔沒把英語學得精。不過幸好我過了六級,又在這輪考試中被留了下來。緊接着,第三論考試又要開始了,一輪接一輪的考試,在這裡已不僅是知識的較量,更是精神與意志的較量了。

  第三輪是專業面試。

  此時的氛圍已比開始的前兩場輕鬆了很多。所問問題也不外是試卷上的問題的延伸,比如當時解題思路是如何的等等。這些都需要紮實的專業知識,即使專業不紮實,在應聘前的一個月也可以開始複習,讓它變得紮實些了。

  我終於接到了諾基亞的又一輪面試通知。地點是一家四星級酒店。我穿上為應聘而專門買的西裝,拿着諾基亞寄來的機票,登上了飛往東莞的飛機.

  酒店很豪華,N公司包了一間氣派的會議廳作為面試地點。那天早上第一批面試人,加上我一共有三男三女。

  先是填表(表全是英文的,填也必須用英文),填的時候有兩個選擇:測試和診斷,分屬兩個不同的部門。ZH君說你對哪個感興趣就填哪個。因為不會寫診斷的單詞,我矇著頭填下了“測試”(大家可以再次體會到英語的重要性,英語好就代表着多了一種選擇)。

  題很多,大都是些IQ、EQ的測試題,例如:男人 ;女人 。題量很大,做下來我的分數較低,再一次證明我智商平平。

  最後終於到面試的重頭戲了。我們6個人被帶到一個小方桌子前面坐下,桌子每面兩人分成一組,分三面坐下。每人前面放着小紙牌,上有自己的名字。桌子上面鋪着一塊布,上面畫著山、海、丘陵等。桌上很多積木有橋、車、動物、圖書館、直升飛機等各種標識。

  題目是:現在要做一個主題公園計劃, 你們六位組成的一個團隊,一切你們全權負責, 做出一份詳盡的計劃書, 說服我們投資團同意進行投資。公園項目的設計不允許違反當地的法律,以贏利為最終目的。有5分鐘的提問時間,20分鐘討論時間,由三位主考官組成投資團。

  也許是我在中途中表現得太自信,在討論完后一直很自信地微笑着面對主考官們。20分鐘討論過去后,到總結時間時,大家都不約而同地看着我……

  個人經驗:

  1.我很感謝卡耐基的《成功學》和一本銷售聖經《最偉大的推銷員》。這兩本書讓我學會如何在適當的時候推銷自己,向周圍的人大聲介紹自己。

  2.我也感謝在明基電通實習的一年讓我知道了什麼叫團隊協作,並怎樣讓一個團隊高效率地運作起來。據說我下一場面試的6人中,有一個女孩子非常優秀,幹練、潑辣,有天生的領導才能。但她卻被淘汰了。原因很簡單,她因為自己的優秀而在面試中表現出忽略別人的 ,缺乏團隊精神。

  3.這是一個小型團隊,一個協作,肯定會出現一個隱性的領導者。主動承擔責任,保持平和的心態和團隊精神,讓自己的表現不出現在最出風頭的地方,而是出現在團隊最需要的地方。

  後記:2004年,我進入了東莞諾基亞移動有限公司。雖然這只是我應聘NOKIA的經歷,但我相信,很多思維方法,對現在正急着找工作的同學是大有幫助的。

您正在瀏覽: 應聘諾基亞:一場接一場的考試
網友評論
應聘諾基亞:一場接一場的考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