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水—源

水—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若讓我試着為生命做一次詮釋與刻畫,“水”無疑是這個問題最好的回答,這個名字中滿含着樸實與神聖的“精靈”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承載着生命的重量,她是生命的源頭、生命的主宰、生命的靈魂,悄無聲息間,她將生命不斷地滋養、洗禮、升華……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春雨、秋水、清溪、長河,千百年來,“水”將她無盡的情愫都融進了對生命的護佑與牽挂,她蕩滌着塵埃萬丈、孕育着綠葉紅花。

  初春時節,坡上的嫩草、池邊的垂柳在一陣如油般的細雨中吐出了新芽;盛夏來臨,溪畔的蛙群鼓足了氣息長鳴,只為喚醒池中那朵尚在夢囈的蓮花;大漠孤煙,落霞與孤鶩齊飛,長河落日,秋水共長天一色,夕陽斜照、片片蘆花,波光粼粼的湖面映滿了深秋的遼遠與滄桑;冬的來臨讓深情秋水化作漫天飛雪悄然落下,皚皚的白雪覆蓋著厚重的土地,土地中的種子在冬雪的絨被下靜待着來年的繁榮、生髮。春去秋至、寒來暑往,涓涓而來、浩浩而去的流水為我們帶來了生命的力量與堅強,一泓清泉足可使絕壁上的青松屹立不倒,荒野中的旅人追逐天涯的信念正是手中那個盛滿了水的皮囊。

  清清山泉純凈歡騰、滾滾江河澎湃激蕩、茫茫海洋博大寬廣,水——以她的樸實與寬博哺育着我們眾生,同時亦將她的氣質與靈魂注入了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思想中浸潤着幾分水澤氣息,生命的意義才得以豐富多樣。

  少年懵懂,我們的心靈宛如清泉般純凈、歡騰,笑着、跑着、嬉戲、歌唱,我們腳步輕盈邁向遠方,走過田野、越過山崗,我們到過哪裡,哪裡就有春色與花香,我們的歌聲、我們的身影吸引着過往人們的目光,每個人都在我們的歌聲笑聲中陶醉、遐想;青春涌動,我們的血液似江河般澎湃激蕩,我們是豪邁、我們是力量、我們是信念、我們是理想,我們用年輕的身軀拍打出振奮人心的律動,我們前進的方向就是太陽初升的東方,我們灌溉着江河兩岸萬頃良田,我們要讓富饒的家園稻穀滿倉,前行的道路中我們一次次與艱難險阻直面較量,歷經着旅途中的曲折重重,但艱險與曲折又怎能改變我們前行的方向;人至中年,我們的心胸一如海洋的寬廣,歲月的磨礪讓我們變得深邃而堅強,我們擁有了廣納百川的包容與氣度,對那些驚濤駭浪亦早已習以為常。

  生命如水,靜謐安詳,任何湖泊塘灣都是它停留的地方,生命如水,浩浩湯湯,哪裡都會成為她前行的方向,停泊時似乎是那麼的隨遇而安,遠去時又是那麼的不可阻擋,我們不知道她下一刻將去哪裡,她卻在每一個到過的地方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記與勾畫。( 散文網: )

  人慾高走、水向低流,生命如水又不盡如水,然而高走低流皆是為了到達屬於自我的彼岸,如此說來,“生命如水”的比喻終還是恰當的。

  溫婉、力量、平和、生機……我們理應感念上蒼將“水”——這一蘊含著無限魅力的靈物賜予眾生,讓我們在疲憊、迷失、倦怠時可以尋覓到生命之源、心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水—源
網友評論
水—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