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醉卧紅塵聽暮雨

醉卧紅塵聽暮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細如愁絲的暮雨穿過喧囂的都市,在我凄迷的眼帘前交織成網。我踏破萬水千山苦苦尋覓那一片馨香,豈料那漫天的春雨卻纏綿了我一天的相思,寂寞了我心靈的海岸線。暮雨里的幾聲鳥鳴,撩起我心湖一圈圈粼粼的波紋,從生命的此岸蕩漾開去,那陣陣的微波,何時能觸及到你幽深的心靈渡口?

  在這暮靄氤氳的時刻,積聚已久的愁緒附在這如發的細雨的肌膚上,徐徐鋪陳,娓娓擴散。本來就凄涼的心境,被這暮雨這麼蹉跎,更是涼透了心底,真所謂才下眉頭,又上心頭,這一刻,豈一個愁字了得?

  手心裡的溫存何時斑駁成了灰色的記憶?記憶里如花的笑靨,還有多少殘留在流年的枝梢?蕭瑟的湖面徒留我孤孤單單的小舟還在悠悠地蕩漾,槳揚起的水花還沒嗅到春的氣息,早就在那個惆悵滿懷的夜裡散落成了枕邊的淚花。

  古老的煤油燈下,我無量的相思在闌珊的燈火里焚成了一串燈花,在你漠然的眼眸處,在寂寞的海風裡,殘落在晦澀的日記里,鉛化了那段催人淚下的凄婉故事。

  我輕撩這滲透微涼的暮紗,探尋你臉頰那燦爛的朝霞。是歲月風化了你白皙的臉龐,還是秋風掃落了青春的桃花?你那憂鬱的眼神,浸透了我今生的憂傷。

  你是否還常坐在那綠蔭的河堤,細細研讀喜鵲銜來的那一封封家書?那情真意切的文字,是否在你的笑意里輕悠悠地流淌?如果我的離去,你也會悲傷,我又怎麼會甘願流浪?

  冰涼的暮雨,倏地掉在我赤裸裸的心上,我僅有的一點餘溫都被捲走之後,你是否看見我沮喪的淚水漫過紅塵的玻窗?

  我輕啟那半扇玻窗,斜倚凝望煙雨矇矓的碧山青水。不知今年的春雨,是否洗滌了我那落滿塵埃的記憶,那芳草萋萋的叢林處,咱深深淺淺的腳印是否還能見證當初愛的誓言。那路旁的白樺下,可能早已雜草叢生,掩映了咱席地而坐的那一方綠茵。如果那遠山幽谷還殘留我們的呢喃,那潺潺的溪水還溫存我們的倩影,那林中茅屋還繚繞着愛情燃燒的青煙,我們又怎麼會絕塵而去,我們又怎麼會如此失落迷茫?

  你的背影在暮雨的煙波里起伏跌宕,可你那心靈的燈盞,是不是還擦得那麼鋥亮鋥亮的?你是不是還常常警惕自己,按時為那盞燈掐芯換油?如果那燈還是那麼明亮,又怎麼會在紅塵中看不清未來,迷失了方向?

  心靈的那盞燈滅了,我孤零零地在漆黑的夜裡蹣跚流浪。一雙草鞋,在翻越崇山峻岭時磨破了鞋底,鮮血汩汩而流,染紅山下的萬里波濤,映紅了天邊的晚霞。眼底僅有的幾滴淚水,在穿越沙漠的日子,當成了甘泉,澀澀地咽到肚子里了。身上勉強卸寒的短衫,也在漂泊江湖時,掛在桅杆上,當成維繫生命的帆布。你說,我除了一具空鏤的軀體之外,生命還剩下什麼?

  我痛飲一碗烈酒,醉卧這三千紅塵。我在半酣之中聆聽窗外,那淅瀝的暮雨時大時小,時急時緩,雨打樹葉的聲音時強時弱,這是那位樂神譜寫的這首美輪美奐的音律,又是誰把它演奏得如此出神入化?這光有一曲“逍遙遊”就足夠撫慰我那滄桑的心境?可又有誰會為我聞樂起舞?

  我慵懶地倚在生命的船舷上,在似醉非醉的幻影里,凝望那匆匆的過客。誰會留神我在錯過的花期淚雨滂沱?誰會給我來生的承諾?

  我在暮雨里徜徉,在生命的渡口迷茫。一樽薄酒竟然把我糟蹋成般模樣,那三千愁絲又有誰來分享?

  舉杯邀明月,可明月何時有?把酒問蒼天,蒼天潸潸而泣亦難語。我欲化作東流水,可三千繁華怎消受?

您正在瀏覽: 醉卧紅塵聽暮雨
網友評論
醉卧紅塵聽暮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