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夜的悠遊

夜的悠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怎樣的一種想念,於我而言也許是種遊戲的狀態。

  ??不知道這種想念有何意義,只是就任由了回憶,牽出一面昨日的歡顏,和一幕黑影,從極遠處迫過來,但不至於凝重。若干遊動的心思拙笨的勾畫出重逢場景,這一念,於平靜處的干擾,卻把我推向深淵。

  ??其實也無痛感,本來就是遊戲的狀態。從不可能到不可能,開始與結束沒有質的區別。在這無聊與空洞的夜裡,找一個貌似溫暖的由頭,讓自己愉悅起來罷了。延長這不可能的瑰色夢境,對精神是一個按摸。無所謂真實與虛幻了,只是想了,想的愜意,而居然就真的誕出高興了。

  ??一線線,一面面的飛描,接近卸重的彼岸。自私的,無情的,封閉的天堂般的想象,引出某種罪惡感,以至想在途中停斷,但終究止不住已暢意開來的腳步。想象越加誇張了起來,並附着心靈陰暗面的墮落。無需辯解,這看似堅定與追求崇高的心靈,原本就附着了醜陋,以至要走向某種極端。但不至於飛出理性的檻門。在有限的縱意中,終究自我熄滅。

  ??是的,一開始就明了這只是一個遊戲,自我的設計,自我的伏筆,自我的懸念,自我歡愉。責任,負擔,所謂道德漸而衰弱,成全逃離。這想念的假設,一點點解開生活沉重的綁束。在假定的場景中一幕幕墜落片章的實現,崩緊的神經,象做了緩慢的運動,漸漸松馳下來。人有的時候需要面對陰暗面的想象,不至於在陽光正大的堅守中窒息。

  ??一個人臨窗看滿天星光,白晝與黑夜在時序上的顛倒,是我想要的。以至在極深的夜裡,清醒的踱步於混亂的飛舞。這孤單的美妙,原本是可愛的,極端純美的。而這想象里勾畫出的不真實的那一幕黑影,卻必然要參與到過程中,甚至要強佔一地。並且,若無這黑影的存在,這荒謬的想象也絕然不復存在。

  ??這一幕的黑影是一個必存的載體,我需要跟他一起才能幹些強盜的勾當,打劫道德,打劫良知,打劫善良,以及所有光明的引訴。一切的一切將被抹煞去,做一個自由的,自游的,自憂的,自有的人。在一個極簡單的空間里快樂的活着,不去理會死亡以及死亡之前的重荷。

  ??藉助黑影的的力量,得以成全的“天真的自由”,越來越虛幻於漸淡的歡愉。以至在良心與道德間責問,這接近毀滅的快感,終究只是麻醉着的神經錯亂。這好象又成了某種底限的有着叛逃意味的酷刑。自剖的尖刻,郝然於無地自容。但只是想着,卻無法感受到,這在一秒秒間累積起來的罪惡的壓迫。

  ??這僅僅只是一個遊戲,象一隻伸展了翅膀的風箏,能飛多高就飛多高,但握在“正常”的手裡的線,隨時能把它拽回來,再硬冷地看着它在落地的一刻,摔成碎片,再被風吹走,片影不存。

  ??睡不着,迫於睜大眼睛的強醒,坐起來拿起筆,寫下這荒誕的一幕。然後忘記,明天的生活如常。

  〖作者:葉無幾〗

您正在瀏覽: 夜的悠遊
網友評論
夜的悠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