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幾年前,兒子抱回一隻小巴哥犬,毛乎乎怪模怪樣,夫人嚇得失色。責令玩幾天趕緊送走。幾天又幾天,我成了狗爸。前些日,夫人買回一隻小鵪鶉寫生,寫完了咋辦?送人家小孩玩怕被弄死,放生又沒野生能力,況且樓下那幾隻野貓成天虎視眈眈地轉悠,只得養着。於是我又當起鳥爸。狗爸、鳥爸,聽起來像罵人。狗的爸、鳥的爸。

  曾經看人家寶貝狗的樣兒,竊笑癲狂;看人家遛鳥,更鄙夷不屑。冷不丁自己當了狗的爸,每天出門遛狗還真有些不好意思。天長日久,竟也不知不覺癲狂起來,可着勁寶貝。年復一年,美食同享,風雨相隨。曾有朋友問我“你家狗狗待遇好吧?”,我回“比我好。”她說“那就對了”。我不知道“對”什麼,嘀咕一句“寵物當寵嘛”。

  寵物是當寵。由此想來,寵物倒是比人有幸。人們每天忙忙碌碌夠煩夠累夠辛苦,一句寬慰也難得,都是該當的!已是人到中年鬢微霜,真該對自己好一點,為自己活一下,卻自覺自愿心甘情願起早貪黑費心勞神地遛狗、喂狗、寵愛狗,真是作踐自己。雖然想不通,不知“對”什麼,還是照樣一天天地作踐着。

  昨日早起,稀薄的太陽,便把鵪鶉拿到陽台曬。轉眼太陽還是躲回去了,我卻忘了把鳥弄回來。晚上夫人回家發現這鳥凍得縮成一團,閉着眼簌簌發抖,奄奄一息,好一頓責備。不用責備,鳥的爸能不心痛、自責,捧着它走到空調前吹暖風。吹一會,又怕忽冷忽熱更不好,找出一件舊衫子將它裹住,希冀小鵪鶉能挺住、能緩過來。靜靜地守着,不時地看看,見它微微動一下也竊竊的喜。不敢丁點喜形於色,怕看不見的死神會改主意,不放過它。

  一直煩這小鵪鶉總在紙盒子里稀里嘩啦不消停,每天大早還“呱呱呱”地叫不停,忽然不見它動靜,真的感受到了死寂,讓人窒息的死寂。如果它最終挺不過,我會痛悔不已,甚至痛悔平日待它不夠好,不夠盡心,不夠寵愛。這些都將成為我的罪。我怕會為此而愧疚、抑鬱。我似乎有點明白那想不通的“對”究竟對什麼。人本是有愛的,本能的愛。愛使人區別於動物,是唯人才有的能力和品性。並且這愛中,施愛大於受愛,因為當你施愛於他人,施愛於萬物生靈,你心中愛的本能便迸發出來,你的心靈也得到了愛的潤澤和慰藉,你會因作為一個人而欣悅、而榮譽。原來,所有狗爸鳥爸們那種種的“癲狂”、“不屑”,都是出於人之本、人之欲啊!

  忽聽得輕微的“唧唧”聲,急看那鵪鶉,依舊縮着脖,卻睜開了眼,看了我一下,又歪頭看看左右。我趕緊拿來碎米和菜葉,它竟啄了幾口。老天,它吃了!此刻我竟莫名地感激起來,感激這小鵪鶉竟不舍離我而去,掙扎着回來。

  我真是受寵,切身的寵愛……

  寒水 2014.2.9.

您正在瀏覽: 寵愛
網友評論
寵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