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為中華崛起而思考

為中華崛起而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為中華崛起而思考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大國崛起

  獻給新年

  “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中華崛起,需警鐘長鳴!

  --題記

  當代,雖然和平和發展仍是世界主題,但是世界和平受到衝擊,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這是不爭的事實,當下,和平、發展處在一個調整和矛盾期。如今,由於歷史及地緣政治原因,變化中的中國與外國、周邊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處理起來也更加困難。有人詼諧地形容: 中美是夫妻,貌合神離但絕不會離婚,畢竟有2萬多億的債務資產,離婚代價太大; 日本是小三,撓首弄姿,找點刺激,釣釣魚可以,但必須嚴加防範,否則會搏上位;菲律賓和越南是小姐,爭來爭去就是為點小費,撈些許好處;養了一隻狗,大了發現是狼,為了顧面子只好還當寵物養,這就是中朝關係;台灣是前妻,關鍵時候還是會力挺前夫,特別是在對付小三之時;中歐是情人,若即若離又藕斷絲連,為了利益不會徹底決裂;中俄是知己,相交多年雖跌宕起伏,但畢竟有一定的感情基礎。上述說法不一定恰當,雖有調侃之意,但足見大國關係、周邊關係之微妙!

  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不管以什麼為代價,中國已經成了世界第一貿易大國,第一出口國,GDp躍升為第二,如若不出大差錯,再過十至二十年,國民生產總值將躍升至第一位,美好前境相當誘人。然而,隨着冷戰結束,蘇聯解體,東西方兩大陣營的對抗不復存在,以美為首的西方列強,戰略東移,對中國採取制衡、遏制、圍堵政策,中國周邊蟄伏了很久的東西逐漸浮了上來,似乎變得逐漸熱鬧起來了。東海風高浪急--釣魚島中、日之爭;南海激流暗涌--中、菲、越等南海之爭;西南明爭喑斗--中、印邊境之爭;東南起起伏伏--台海問題;而且所有這些問題,控制權似乎都不在中國一邊。在國內,藏獨、疆獨死灰復燃,蠢蠢欲動,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究其每個問題的背後認真分析,似乎都能找到美國的影子。

  歷史沒有遠去,是最好的一面鏡子。1840 鴉片戰爭,中國遭歐洲列強瓜分,那時的清政府雖尚有強大經濟,因閉關自守,軍事上已漸由強變弱。1894 年,中日甲午戰爭,宣告洋務運動失敗,中國遭世界列強第二次瓜分,不但經濟上遭受重創,還失去了中華文化圈中的琉球群島,朝鮮半島;東南亞;台灣;東北大片領土以及外蒙古。因此,-從鴉片戰爭到新中國成立的這100多年時間,中國成為了一個任人宰割的羔羊,是中華民族最動蕩、最屈辱的歷史時期,是中國人民最悲慘、最痛苦的歷史時期。( 散文網: )

  1949年,中國在毛澤東同志領導下建立了紅色政權,把一個貧瘠、戰亂的國家,迅速崛起於世界強國的之林,揭開了中國人覺醒的時代。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實踐,中國變得富強,今天我們正致力於實現中國夢想,實現偉大復興,實現和平崛起,但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和狼性的日本人的眼裡,開放搞活幾十年中國積累了一些財富,變得越來越富裕。當他們看到富起來的很多中國人小富即安,沒有警惕,覺得又有了可乘之機,怎麼把中國放倒,把中國洗劫一空,列強們虎視眈眈,可謂費盡心機。

  他們比誰都清楚,中國不想打仗,不願、也不敢跟美國搞對抗,但美國不管這些,一味無休止地拿中國說事可着勁地折騰中國。政治上“攜天子而令諸侯”,借人權、民主、自由的幌子,從意識形態上處處為難中國;軍事上借雄厚實力,發展高精端武器裝備,推動軍備競賽,夢想“一小時打遍世界”,並從技術上封鎖中國,地緣上制衡中國,單就一個台灣問題就牽制中國半個多世紀;戰略上東移,根據其需要,在軍事上炒作“中國威脅論”,製造周邊對抗,圍堵、遏制中國,對中國展開不動聲色的合圍;在經濟上炒作“中國崩潰論”,不好好做自己的事,去挽救自己的金融和經濟,而是借美元的強勢地位,利用匯率、美元霸權,大肆印鈔,借貸,攫取全世界的財富,鬧騰的結果,造成了這樣的現實:“中國需要什麼什麼就貴,中國生產什麼什麼就便宜”,形成了“中國人生產,美國人消費;中國人掙錢,美國人借錢”的滑稽局面。

  歸根結蒂,美國在中國周邊製造危機,在中國國內製造動亂的目的,就是懼怕中國強大,遏制、遲滯中國的崛起。

  作為一個新興大國,中國面臨戰略遏制、經濟持續發展、國家安全等諸多挑戰,我們有能力、有實力去應對去改變這種現狀。拋開其他因素,中國作為一個崛起的世界大國基本上是一個定論。但主導世界秩序的美國不會坐視不管,反華、制華、遏華的動作不會停止,甚至會愈演愈烈,印度、菲律賓、越南等不過是馬前卒,充其量不過是攪渾水,不足為患;小日本狼子野心,路人皆知,但僅靠缺乏戰略縱深的一小小島國,搖旗吶喊,不過虛張聲勢,藉機撈些本銭,也算不上心腹大患;目前怎麼應對美中關係,避免中美直接對抗,如何辦好自己的事情,走一條可持續安全和平發展的道路,我們確實要有大智慧,要認真思考,沉着應對,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國人民是熱愛和平的民族。我們不喜歡戰爭,但我們不能忘記戰爭,更不能把發展經濟、提高綜合實力做爲戰爭勝負的標誌而懼怕戰爭。縱觀歷史,世界上一個大國的崛起,大多數戰爭過程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具備了"能打仗、打勝仗"的制勝能力,才能更好避免戰爭,遠離戰亂,才能改變含羞忍恥的歷史。

  韜光養晦,實是情非得已。聽起來不舒服,做起來很窩火,但仔細想想,依我們現在的國力、軍事實力,中國一旦捲入與美國的戰爭,勝則百瘡千孔,可能一戰回到開放前;敗則亂象環生,國運將再次隕落。我們等了那麼多年,趕上這難得的追超發達國家的機會,何苦因一時心急,逞一時之強,而去動搖或毀掉這漸已清晰的崛起!

  歷史屬於我們,只要我們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堅持改革開放不懈怠,發揚革命光榮傳統不忘本,減少直接對抗不折騰,保持長期穩定,穩步發展經濟,積極紮實備戰,冷靜從容應對,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你說:我們還懼怕誰?

  註:本文純屬個人觀點, 不做討論。

  2013-12-30

您正在瀏覽: 為中華崛起而思考
網友評論
為中華崛起而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