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比訪心得

教師比訪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教師比訪心得

  奉獻愛心 收穫真情

  周磯學校楊晶

  在本學期開展的訪萬家活動中,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都積極實踐,我在此次活動中不僅了解到學生的家庭生活情況,還實現了良好的溝通。

  記得我通知潘同學要去他家時,他低着頭很不高興,不停地嘀咕:“今天可慘了,老師要去我家告狀。”其實潘同學是個很聰明的優秀學生,但是這學期很是貪玩,上課愛做小動作,成績下滑很大。我還沒去他家,他就已經知道我家訪的內容了。此時我有點憂慮,這樣的家訪效果一定不好,我還是先去了解一下他退步的原因,再去肯定一下他的優點再看吧。

  放學后,我去他家了解到她爸爸很少在家,媽媽工作忙沒時間管他的學習,這樣成績才退步了許多。情況了解后,我耐心的告訴他的媽媽,這個孩子很聰明,思維活躍,發言積極,是個有潛力的學生,但是他還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爭取更大的進步。家長也要嚴格的督促孩子學習。

  家訪后,他高興地說:“老師謝謝你,沒有和我媽媽告狀要不可慘了。我今後一定用心學習,您放心吧!”從此他學習有了動力和熱情,成為了優秀的學生。

  看來家訪的目的是關心,轉化,愛護學生,不是向家長告狀,也不是讓學生難堪,而是與家長、學生在家庭這個特殊的環境中交流溝通。每個人都渴望欣賞,學生都有自尊心和自信心,他們很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和認可。所以家訪換個角度,為學生多報喜,用欣賞的態度來做,一定會有可喜歡的發現。

  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周磯學校劉珍珍

  有位教育大家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是的,教師對學生的愛,是春雨潤物,如冬日暖陽,有彷彿夏之荷塘。通過這次的學習,讓我體會最深的是,要當一名合格的新型的人民教師,必須愛心先行。有了對學生的愛,你就會去自覺加強職業道德修養,依法依規執教;有了對學生的愛,你就會克服一切困難,全副身心甘願奉獻一腔熱情;有了對學生的愛,你就會致力於教育理念的更新,教學方法的創新;有了對學生的愛,你就會去因材施教,尤其是對學困生去耐心幫助。下面就:新教師如何上好第一節課。談談我在這次學習中的幾點心得體會:

  一、創新教學方法,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我是一名小學英語教師。一般來講,小學生學習英語最初是有興趣的,因為新奇而有興趣。一段時間后,要讀准音還要記住單詞,逐漸有了任務有了難度,學生的新奇感也就隨之消失。久而久之,興趣也會消失殆盡。如果教學方法依舊,一切按部就班,那麼,跟着老師學英語的學生就會愈來愈少。因此,教學方法的創新是培養學生持久興趣的關鍵之所在。

  1、運用生活故事激趣。

  運用生活中的故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變“要我學”為“我要學”。除了有聲有色地講解課本里的英語故事,教師還應該收集一些生活中的故事講給學生聽,讓這些幼小的心靈儘早地感受到英語的重要性,故事加道理,相信學生一定會受益匪淺的。

  2、抓住好勝心理激趣。

  小學生相比中學生有一個明顯的優勢心理那就是:好勝、好表現。早先可以讓優秀的學生當教師的助手,課堂上領讀,檢查作業,輔導學困生學習。然後,可以有意識的抓住一兩個成績中等或偏差的學生,把他們輔導好后,讓他們代替以前優秀學生做的事,領讀、查作業,並給與適當的表揚。本來,學生看到以前和自己差不多的人都進步了,心理就有一股不服輸的“氣”,眼前又有老師的激將,哪還能坐得住呢?相信不久的班裡就會颳起一股“比、學、趕、超”學風。心理學告訴我們:當老師去賞識某個學生時,和被賞識者相近的學生,其表現欲和攀比心理就會促使他自己去極力效仿被賞識者,也希望自己能引起老師的注意,得到老師的表揚。因此,相信在這種良性循環的氛圍里,想學英語的人愈來愈多了。

  3、利用作業評語激趣。

  還記得小時候我當學生時,英語老師總是在我們的作業本上寫好多好聽的話,看了真讓人高興。今天我們為什麼不能那樣做呢?給學生的作業下評語,也並不是一味的說好話。主要有:1、賞識性評語。對字跡工整答案完全正確的優秀作業,你要用欣賞的語言去傳達給學生一個信號:我很優秀。2、肯定性評語。有的學生之前可能因為作業挨過老師的批評,現在他的作業里有了改進,有了進步,你得要看到他的進步,隨時肯定他。不然他會重蹈覆轍。3、假設性評語。有的學生作業總會出現一些小毛病,看似無關緊要,其實發展下去可怕。這時就要告訴他:如果不是因為某個小問題,你的作業比誰誰的作業還要好、還要優秀。4、輔導性評語。有的作業對知識理解出了問題,也就說不是態度問題而是能力問題。這時,我們需要啟發、提示,然後出一個相似題讓他去消化吸收,理解通曉知識。5、警戒性評語。有的學生作業經常馬虎大意出錯,屢教不改;有的學生抄襲作業,而不以為然;有的學生作業寫一半留一半,或漏題不做等等,是需要老師批評教育的,已引起學生高度的注意。

  二、實行因材施教,讓每一朵花競相開放。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才是春。英語教學是最容易產生兩極分化的。但無論如何,我不想讓學生過早的對英語失去興趣。為此,在教學中,我要努力做到:

  1、家庭作業有針對性和層次性。客觀上學生的學習成績不可能很齊,十個指頭有長短,荷花出水有高低。學生成績的高低先後是呈正常分佈狀態就可以了,如果作業布置不合理,量一樣的多,要求一樣的嚴,那麼,不斷起不到應有的訓練效果,反而會引起學困生的反感。有鑒於此,更多的時候優秀生是沒有家庭作業的,中等生有適量的作業且要求認真書寫完成,而對學困生則是從完成最基礎的單詞練習和最基本的句子訓練為主。這樣,讓每一個學生明白自己在幹什麼,要朝什麼目標前進。這樣才能使優生更優,學困生有所進步。

  2、特別的學生要給予特別的關愛。還記得曾經教過的一名性格比較活波,下課總是第一個衝出教室的學生。上課從不注意聽講,手裡總有東西在把玩,從不主動回答問題,英語成績自然也好不到哪去。她是第一個讓我記住的女生。我很驚訝:一個女生,怎麼會是這樣的呢?經過了解,得知她並不笨,只是她自覺不自覺的在我這當樂逃兵。於是,我有意識的接近她,找她交心談心,讓她明白老師沒有忽視她等和她縮短心理距離之後,便開始在學習上加Ⅰ輔導,課堂上也多關注她,盡量把容易回答的問題留給她;課外,耐心講解她做錯的題;而對她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都在班上表揚她,幫她樹立起學好英語的信心。最終我看到了她的變化:課堂上知道主動回答問題了,拖交作業現象也少了,課外主動找我背書的頻率也高了。

  總之,做新時期的教師,就要積極地更新知識、觀念和能力,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工作,積極進取,並以飽滿的熱情和和藹的工作態度對待每一位學生,讓我們熱愛教育,熱愛學生,是教育適合學生的發展,讓我們努力為學生的發展創設必要的條件,使學生和教師共同快樂地成長。

  訪萬家活動心得體會

  周磯學校劉珍珍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任職期間,我深刻地認識到,要當好一名稱職的教師,就必須走入每個學生的世界,去了解他們,關愛他們,那麼家訪工作就非常必要了。一次家訪就是一次讓孩子進步的機會,會讓一個學生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發生很大的改變。對於一些所謂“調皮”學生的家訪,教師要捧着一顆愛心,了解孩子的心靈需要。不僅幫助孩子糾正錯誤,更要善於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

  10月14號是家訪的第一天,家訪的對象是住在周磯大院里的5個孩子。因為不知道學生家的具體位置,所以臨中午放學時就簡單交代了其中的兩位,讓他們回家吃過飯後1點的時候來學校給老師帶路去家訪,可沒想到他們12點半就已經在學校門口等着了,而且家訪的五位學生都來了,他們是怕老師找不到他們的家,所以都爭先恐後的要給老師帶路,這一刻我感動了。一路上,孩子們和我聊着平日里不曾聊過的話題,才知道原來孩子私下裡是如此活潑,思維是如此活躍。感嘆:若是將這份活潑用在課堂上,效果該是何等驚人。

  其中有兩家給我印象很是深刻。一家父母是在小區門口開小餐館的,由於棚子有點矮小,我又疏於防範。結果一下台階,頭就被屋檐給教訓了一頓,見狀,孩子的爸爸扔下手裡的飯勺就趕快跑到我跟前很緊張的說:“哎呀,傷的嚴不嚴重啊?真是不好意思,都怪我棚子支的太低了。”學生的媽媽正在屋裡招待客人,聞訊也趕快跑了出來,關切的說:“傷哪了?趕快去旁邊的門診看一下吧!別給感染了。本來你們老師平時就挺忙的,還要利用休息時間來我們家做家訪,真是招待不周啊。”看着他們一臉內疚的表情,我連連揮手說:沒事的,沒事的,只是碰了一下,好好的。是我太大意了”。其實,不好意思的是我,都是自己一時疏忽,才搞的人家家長很是不安。接下來,就學生的情況,我們也很認真的交換了意見。臨走時,還把我們送出了好遠。是啊,每個家長,對孩子都是很重視的。也許他們的文化程度不高,也許他們的生活不是太富裕,可對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還有一位家長,是開超市的,在我一邊家訪的時候,一邊還不停地有人買東西。這位家長很仔細地談了孩子的一些情況,可能平時忙於生計,對孩子的學習有所疏忽。雖然孩子的基礎還不錯,但一直卻沒能得到大的突破,這次家訪我是想能就這瓶頸進行一個衝刺。我就英語的基礎閱讀和寫作都和家長進行了學法上的交流,詢問了孩子學英語的感受,並談了我對英語學習的看法,並希望孩子能在聽、說、讀、寫中得到全面的提高,希望家長能夠多抽點時間陪陪孩子,多關注一下孩子的學習。家長對我的要求很贊同,並表示會積極配合。完成任務,走出屋外,手裡多了一杯熱茶,此時我的心也暖了幾分。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師比訪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比訪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