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從痴迷到依戀

從痴迷到依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愛有一千個定義,沒有一個定義能夠把它的內涵窮盡。

  當然,愛首先是一種痴迷。情人之間必有一種痴迷的心境,和一種依戀的情懷,否則算什麼墮入情網呢。可是,僅僅迷戀還不是愛情。好色之徒獵艷,無知少女追星,也有一股迷戀的勁兒,卻與愛情風馬牛不相及。既是自以為墮入情網的男女,是否真愛也有待歲月檢驗。一個愛情的生存時間或長或短,但必須有一個最短限度,這是愛情之為愛情的質的保證。小於這個限度,兩情無論怎樣熱烈,也只能算作一時的迷戀,不能稱作愛情。

  所以,愛至少應該是一種相當長久的迷戀。迷戀而又長久,就有了互相的玩味和欣賞,愛便是這樣一種樂此不疲的玩味和欣賞。兩個相愛者之間必定是常常互相玩味的,而且是不由自主地要玩,越玩越覺得有味。如果有一天覺得索然無味,毫無玩興,愛就蕩然無存了。

  迷戀越是長久,其中熱烈痴迷的成分就越是轉化和表現為深深的依戀,這依戀便是痴迷的天長地久的存在形式。由於這深深的依戀,愛又是一種永無休止的惦念。有愛便有牽挂,而且牽挂得似乎毫無理由,近乎神經過敏。你在大風中行走,無端的便擔心愛人的屋宇是否堅固。你在睡夢中驚醒,莫名地便憂慮愛人的旅途是否平安。哪怕愛人逼你強韌,你總是放不下心,因為在你眼中她(他)永遠比你甚至比一切世人脆弱,你自以為比世人也比她自己更了解她,唯有你洞察那強韌外表掩蓋下的脆弱。

  於是,愛又是一種溫柔的呵護。不論男女,真愛的時候必定溫柔。愛一個人,就是心疼她,憐她,寵她,所以有“疼愛”、“戀愛”、“寵愛”之說。心疼她,因為她受苦。憐她,因為她弱小。寵愛她,因為她這麼信賴地把自己託付給你。女人對男人也一樣。再幸運的女人也有受苦的時候,再強大的男人也有弱小的時候,所以溫柔的呵護總有其理由和機會。愛本質上是一種指向弱小者的感情,在愛中,佔優勢的是提供保護的衝動,而非尋找依靠的需要。如果以尋找強大的靠山為鵠的,那麼,正因為再強的強者也有弱的時候和方面,使這種結合一開始就隱藏着破裂的必然性。

  如此看來,愛的確是一種給予和奉獻。但是,對於愛者來說,這給予是必需,是內在豐盈的流溢,是一種大滿足。溫柔也是一種能量,如果得不到釋放,便會造成內傷,甚至轉化為粗暴和冷酷。好的愛情能使雙方的這種能量獲得最佳釋放,這便是愛情中的幸福境界。因此,真正相愛的人總是慶幸自己所遇恰逢其人,為此而對上天滿懷感恩之情。

  我聽見一個聲音在嘲笑道:你所說的這種愛早已過時,在當今時代純屬犯傻。好吧,我樂於承認,在當今這個講究實際的時代,愛便是一種犯傻的能力。可不,犯傻也是一種能力,無此能力的人至多只犯一次傻,然後就學聰明了,從此看破了天下一切男人或女人的真相,不再受愛蒙蔽,而具備這種能力的人即使受挫仍不吸取教訓,始終相信世上必有他尋求的真愛。正是因為仍有這些肯犯傻能犯傻的男女存在,所以尋求真愛的努力始終是有希望的。

  愛情中的幸福境界:

  愛是一種永無休止的惦念和牽挂,而且牽挂得似乎毫無理由;愛是一種給予和奉獻,是內在豐盈的流溢,是一種大滿足。

  溫柔也是一種能量,如果得不到釋放,便會造成內傷,甚至轉化為粗暴和冷酷。幸福的愛情能使雙方的這種能量獲得最佳釋放。

您正在瀏覽: 從痴迷到依戀
網友評論
從痴迷到依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