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故鄉的表妹

故鄉的表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蘭草是我表妹,自小聰明可愛,很多人都喜歡她。上學時學習也好,沒事還幫家裡人放鵝,我還記得很多年前,我拍過她放鵝的照片,在青青的草野,一群白鵝在遊動,她靜靜地坐在附近,看着一本書,在夕陽里像一幅畫,我還給那張照片起了個名字《牧鵝少女》,並且還配了一首詩;有了你/草地有了不散的白雲/有了你/河邊有了不盡的歌唱/有了你/村邊多了塊好景地/有了你/這條小溪有了思想/牧鵝少女呦/榜上無名腳下有路/淚水隨昨日的雨消逝/一種信念同春一起高昂。

  白雲是你遊動的情思/草地是你放牧的風景林/溪流攜着青春的腳步/溢出甜美的歌聲/放牧風 放牧雨/放牧春秋冬夏/揮動響鞭/放牧白雲一樣的希翼/牧群 你風景中的風景/太陽 攝下你的微笑/你的微笑 是太陽的微笑。

  她那時非常活勃,有很多少男少女和她走得很近,在一起暢想着未來。她們一小幫也都喜歡看我寫的小詩,沒事時都和我打成一片,讓我給她們寫明信片,留言,那段時光也是我最難忘的時光,輕鬆快樂自由自在。後來舅舅得了急性病,一個禮拜就走了,一家人突然的就失去了頂樑柱,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舅媽就帶着她們姐弟倆和她的姥爺生活在一起。她也失去了往日的笑顏,念完初中就不再上學了,那一年我也走出了家園,開始漂泊了,也就沒在聽到蘭草的消息。後來,聽說蘭草結婚了,找了一個非常好的小夥子,我從心裡祝福她,快樂,幸福。

  可少景不長,從沒和她吵過一次嘴,從沒和她紅過一次臉,對她體貼入微的老公,卻被一次意外的車禍奪走了生命。那一年她二十多點,意外一下子在把她擊得矇頭轉向,一下子都呆掉了。這是真的嗎?昨天人還睡在自己身邊的人,今天就陰陽兩隔了!她像一棵在風中漂浮的小草,感覺是那樣的無助和無奈,任憑狂風暴雨的沖刷。面對生活的壓力,一個人還要帶着孩子奔波,困難和壓力讓她透不過氣來。

  過了半年時間,男方家長建議讓她和小叔子一起過,一是孩子是一家人,也不會給氣受,還不隔心。二是都熟悉也就省去了很多麻煩。蘭草考慮了很久,她知道小叔子性格和丈夫是天地之別,霸道,專橫,脾氣一點都不好。但是,從孩子這方面考慮,還是比找一個不了解的男人要好,也就答應了,舉辦了一個簡單的婚禮,就住在了一起。

  新婚之夜就不愉快,也不知道是小叔子心理不平衡,還是本身就心理變態,對蘭草新婚第一夜非常的粗暴,還用嘴狠狠地咬蘭草,留下明顯的傷痕,她也不知道自己是走進了愛情的甜蜜,還是悲哀,也不知道是走進了愛情的天堂,還是地獄。還是被母親看到了傷痕,問起她才流着淚告訴母親,沒人的時候她的母親把她的小叔子,教訓了一頓。( 散文網: )

  不久她就懷孕了,蘭草認為有了孩子,小叔子的性格也許就會好起來,不再那麼暴躁。不許她這樣,不許她那樣,不順心就動手打她,罵她。甚至吵架時把她用腳蹬到地下,看到她坐在地下哭,淚水順着臉頰打濕了衣襟,小叔子照樣睡他的覺。哭累了蘭草就悄悄地躺在炕角,多少次在夢裡都哭醒了。可是為了孩子,也不能再離啊!

  小叔子眼神不好,晚上出去打麻將,不管蘭草多累,都要去接他,怕他看不清路,摔倒了或者摔壞了,家怎麼辦啊?就是這樣也沒換來小叔子的好臉。長了,蘭草也就習慣了,還能怎麼樣,兩個孩子都這麼大了 ,她默默地忍辱負重,盼着孩子早些長大,她勤勞肯干,小日子過的非常好,手裡也有了很多存款。大兒子在讀當地最好的高中,成績優異,小女兒也都念初中了,漂亮,刁蠻,像個小辣椒,厲害。

  近些年伺候地也不忙了,也有了農閑時間出去打工,或者去附近的磚廠做工,蘭草也去了磚廠做工,認識了他,個子不高,精明強幹,當過兵,心眼細,也會照顧和體貼人的常峰。他是廠長,沒事總是往她這裡跑,問問這個,問問那個,常峰對能幹,善良的蘭草充滿好感,他喜歡蘭草高高的個子,生活樂觀的態度,對家庭無怨無悔的精神,那一笑倆酒窩。所以,他總是找機會靠近蘭草,對她體貼入微,這些也是她這麼多年缺少的。頭一個老公好,可是命短,第二個總是被打罵,還要為家庭付出那麽多,一雙兒女要養活,伺候大,教育培養他們。多少年都沒給自己添一件像樣的衣服,為了家才三十多歲,就成了一個黃臉婆,可從沒有抱怨過生活,也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誰也抗掙不了天意,也就認命了。

  也許就是這些壓抑沉積得太久,再碰到他的時候起了變化,她才知道有人關心和體貼是多麼的幸福和愜意。

  但是,蘭草很清醒,她知道自己有孩子,老公。他也有家庭,有兒女,是不可能的。所以,她總是躲避着他,在人多的時候才會和他在一起吃頓飯,唱唱歌的,拿他當成了一個關心自己的哥哥。隨着在一起的工作時間多起來,也有人故意放出風聲,挑撥蘭草的家庭不和。流言越傳越烈,傳到了她的老公公耳朵里,倔強的山東老頭說什麼也得讓兒子離婚,絕不能讓兒子背着戴綠帽子的罪名,也對不起祖宗啊。其實,蘭草從沒有讓他碰過自己一手指頭,她冤枉啊!老公公的不信任她不在意,可是面對謠言,小叔子也不信任,讓她長期壓抑的心到了極限。終於爆發了,不能過也就算了,都說我和他好,我就和他好一把。在離婚分手的路上,望着和自己過了十多年的小叔子,絕情的消失在遠方,蘭草蹲在地上放聲痛哭,那撕心裂肺的哭聲,很遠都能聽到。

  十幾年的婚姻走到了盡頭,兩個孩子都歸了小叔子,她一個人什麼都沒要,自己凈身出戶,這個家是她打拚出來的,就這麼散了,沒了。到最後剩下自己孤家寡人了,怎能不傷心,不悲痛。蘭草總感覺自己做人失敗,真的想過多少次一死百了。但是,年邁的姥爺,媽媽怎麼生活下去啊。

  她一個人獨自面對着喧囂的街道,迷茫了,自己去那裡?那裡是自己的家啊?她漫無目的走了半夜,才找到一家旅店住下,一頭趴在床上任憑淚水濕透了枕巾。哭了睡,醒來哭,又是獃獃地望着窗外,真想一頭跳下去,什麼都不再想了。老闆娘看到她的樣子,和她談心,勸她,才讓她的心情安穩了很多,那幾天渾渾噩噩的日子,都不知道是怎麼過來的,瘦了十幾斤。

  離婚後很長一段時間,常峰找到蘭草,請她吃飯向她賠禮道歉,是他讓她走到了今天,兩個感情都在迷茫的男女,只有酒才能麻木他們那顆脆弱的神經。那一天也不知道都喝了多少杯,是司機把他們送到的旅店,他還給她倒水醒酒,安慰她都是自己的衝動,讓她走到現在這個樣子。在酒精的作用下,她突然摟住他不讓他再說什麼了,用嘴堵住了他的嘴,他感覺到了她的心跳聲,一切語言都是多餘的,只有天上的星星不好意思的躲進雲彩。在他的撫摸和溫柔下,她好像回到了少女時代,這麼多年好像剛剛開始戀愛,那種羞澀,欲罷不能的感覺,心裡更多的是慌慌亂亂的,在半推半就的狀態下,把自己都給了他。在錯誤的時間,認識了一個錯誤的人,辦了件錯誤的事,但是,她不後悔。這麼多年了,能有一個男人對自己好過一天,也就值了,雖然他有家庭有兒女。

  蘭草不想破壞他的家庭,她想退出這場遊戲。但是,他的難以割捨,讓她進退兩難,他的妻子還總打電話辱罵她,讓她不得安心,她獨自離開過生活的小城,去了省城。但是,他總是千方百計的找到她,讓她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應該怎麼辦了?她沒有安身之地,住在一個姐妹家裡,還要過這種不安心的日子,真不知道哪天絕望了,會做出什麼事來,錢財對她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了,可他又能給她什麼呢?蒼白的承諾嗎?

  蘭草在日記中寫道;“有時明明是錯誤的決定,卻還在苦苦堅持,只因心中不肯服輸,有時明知道是沒結果,卻不肯放棄,只因心中依然有愛,其實,有時放棄才是真正地開始。我真的累了,活得太辛苦,太艱難了,哪天我累了,也就是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了。”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表妹
網友評論
故鄉的表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