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日日新

日日新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日日新

  一單位負責人邀請縣裡的幾位書畫家到另一單位搞廉政書畫進機關活動。

  活動到尾聲時,一同志提出請一位書家給其十四個月大的孫子寫一副字。書家卻不知題什麼字來?問之於在坐眾人。在座的書家一時也沒有人想出恰如其分的字句來。那位書家提筆不知寫什麼好了,正躊躇敏思苦想間。那單位負責人提出寫“日日新”。書家詫異莫名時,單位負責人說出“日日新”三字的寫法,並隨後向在座給出解釋和出處。說“日日新”即是勉勵那十四個月大的孩子健康成長同時也為今後的發展提出了要求。雖然字少,又很通俗,但出處卻深遠,是《禮記·大學》中記載的。

  一時間,說的在座諸人皆拍案叫絕。

  那位書家凝神聚力筆走龍蛇一揮而蹴,隨即一副“日日新”的條幅呈現出來。引的在座的人拍手稱快。

  一個不驚意間的舉動,單位負責人才氣突顯,卻讓各位書家驚呆了。“日日新”條幅讓書者滿意,求字者滿意。也再一次顯示了那單位負責人博學廣知的才氣來。( 散文網: )

  上網百度了一下,是這樣解釋的。

  詞目:日新

  讀音:rì xīn

  詞義:日日更新

  日新月異【出自】:《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禮記》這段話被概括為典故“日新月異”,不再限於形容品德、修養的提高,更多地形容事物的發展、進步很快。

  聽一朋友說起這事來,也驚異於那負責人的多才來!

您正在瀏覽: 日日新
網友評論
日日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