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春來人已走

春來人已走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來了,爺爺。您看藍天上已有了回歸雁陣的身影,在它寬大的翅膀上,不正馱着一個嶄新的春么?春天,萬物復蘇,這是您最喜愛的季節呢。可做了一輩子農民的您,卻在這個屬於您的季節里走了。以八十九歲的高齡作別人世,對您來說春天是一種結束,春天又何嘗不意味着一種開始?

  輕輕的您走了,正如您輕輕的來。您輕輕的作別,帶來三月里飛雪如花,帶不走親人對您的愛。

  靈前長明燈如豆,映着您的照片還有穿着壽衣的您。這照片和壽衣已準備七八年了。記得您捧着照片回家,並帶回自己挑選好的壽衣時,大家看了直怪您。可您卻笑着說:都有老的那一天,早點準備好,免得到時候抓瞎。再說這衣服是我喜歡的,莫不如早點買來放着心安。於是,每逢天氣好時,您會拿出您的壽衣,一個人在屋子裡靜靜的欣賞,輕輕的用手摸着被子上那圖案,您說,您最喜歡的就是這被子上的圖案。

  那幾年您的心臟不好,每年都會發病。於是細心的您不但準備好一切後事,甚至連靈前和墓前的照片都準備好,就怕兒女們到時候不知所措。爺爺,在您最後的日子裡,您一直念叨要回老家。其實老房子早已成了別人的房子,您想念的,只是那裡的一草一木。在那裡生活了七十多年,我知道,您對那片土地的感情有多深。

  靈車從老家的村子里穿過,看着那熟悉的街道,點滴的記憶又清晰的浮現在眼前。路旁的那個菜市場是您經常光顧的地方。那時候我剛剛懷孕吃不下飯,他在部隊而我住在媽家,細心的您察覺出我的異常,於是每天,您會給我買回一藍子西紅柿,杏子之類的水果。您不說什麼話,只是把藍子遞到我手裡,囑我多吃一些開開胃。

  生兒子還沒滿月,部隊有任務他只好從命,母親整天忙於工作,於是,每天您會給我做好了飯從牆頭上遞過來(農村裡有習俗,姑娘做月子不能住在母親家,於是,隔壁的大奶家,就成了我的臨時小家)常常,捧着您親手做的飯,想想自己的處境,眼淚和着飯一起吞下。爺爺,那時候孫女心裡雖苦,但有了您的照顧,心裡就多了些安慰。

  上班后,坐通勤車整天風裡來雨里去,每天您都會在路邊等我,直到看到我的身影出現。夏天,您會接過孩子,把他放到童車裡,然後開心的推着他玩,好讓我可以騰出時間做家務。冬天上班時天還沒亮,怕我害怕,您會一直把我送到車站。從小在您的身邊長大,您的點滴就這樣滲入到我的生命中去,讓我每想起這一切,都是一陣錐心的痛啊。

  路邊一個穿棉衣的小孩,讓我突然想起您許的願了。小時候我整天挖豬菜撿煤核,小手小臉弄得皴裂。您一高興就答應冬天給我買棉猴穿。可那時候日子過的緊巴,哪裡有餘錢來買棉猴?於是這願就一年年許下去。雖然到現在我也沒穿上您買給我的棉猴,但您給我的愛,卻可以為我抵擋一生的寒冷。我要多多的疊紙錢,好讓您在天堂里過衣食無憂的生活。

  爺爺,您知道么?當送行隊伍向墓地開進的時候,一直陰陰的天竟飄起了大片的雪花。這可是陽春三月的天氣呀。雪花肆意的飛舞着,就如我肆意飛灑的淚水。那一刻,天地同悲,雪花也彷彿有了靈性。奶奶走在那個飄雪的冬日,天寒地凍的時節,南山的墓地里卻打出了水。於是村人們說,這是寶地呢,老人積德,後輩有福了。而今,這最後一場雪又為您而降,您的一生終於圓滿了。

  春來了,您走了。走的是您的身影,留在心裡的是深深的愛!

  本文作者:蕙心

您正在瀏覽: 春來人已走
網友評論
春來人已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