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日新語

冬日新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看待事物的觀點都是不同的,比如說這個冬天在我眼裡,就有不一樣的解讀。

  冬天是寒冷的,都這麼說,也都是這樣感覺的。

  講過如冬一樣的女子,在這裡自然也要簡單地說說如冬一樣的男人。這個世界本就是陰陽互補的,男人女人既同存於世,只講了女人而不說男人,就好像過了夜晚而沒有體味白天,總是會有那麼一些缺失。這裡說道如冬一樣的男人,只為了個一應俱全。如果說冬天像男人,把男人比作冬天,那我說這樣的男人一定是性情中人。敢做敢當,敢說敢為,喜怒表於行,哀怨顯於色,無需揣摩即可一目了然。冷酷無情狂躁暴亂的時候也會因那一抹暖陽的顯露,而心緒平息,亦如那始皇帝,見了黎姜女。

  不過一般人是不會喜歡冬天,欣賞冬天的。因其以壞脾氣缺少內涵示人,看那西北風卷着沙子般的雪,毫無目的肆無忌憚地在曠野,在村舍,在城鄉,在人流中狂奔亂跑,你便會曉得,他有多粗野。也許,此時,它會引起一些人的共鳴,怨罵一句:這殺千刀的天氣,咋就這麼冷。語氣像是怨婦在嚇罵自己不爭氣的郎君,怨又如何,恨又如何,只能無奈。當然,冬天也不儘是不適人的氣候。它也有心平氣和景緻清美的時候。比如說雪花飄飛的時候,引多少痴情兒女為此情此景折服感嘆;望那無際銀白,可為多少詩文鋪開無窮盡的想象空間。而在我看來,它的美,是保留着遠古本真的,是完全有別於春夏秋三季的。

  時光的車輪永不停歇。在那若干年之前的世界里,沒有溪流,沒有花草,沒有鳥獸,沒有人煙,那一方世界,是不是只如這個冬季,只有漫天飛雪和那無際的蒼茫?時光穿梭,如果真的讓我去了那裡,不知是否還會有一份閑情雅緻,寫這樣一個寒冬;如果我真的去了那裡,不知是否會因一個人的孤獨,而感到絕望,還是會淡定地獨自欣賞,它無念、無欲、無爭,無塵的天地;如果,我真的就生在那裡,長在那裡,我又是否會為自己的想象插上強有力的翅膀,飛躍這時光漫長,想出你的秀髮飛揚,明眸清如水,和你那班姬續史之姿,謝庭詠雪之態呢?如我與你相識相知,一般模樣?

  我只是依稀感覺,北方冬天的曠野,應該更接近於那原始天地,如一張純白的畫紙,本來沒有什麼,只是畫筆在上面留下了痕迹,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那持着畫筆作畫的人。和善、猙獰、正直、齷齪、高尚、卑鄙、和睦、紛爭、和平、殺戮……無論我們站在了哪一邊,為自己畫下了怎樣的畫卷,都不會因我們的逝去而終結,因為世間總有評說,美醜永世流傳。我們是否更應該想一想,如何為自己留下這濃重的一筆,使那一整幅畫卷更加完美呢?

  面對着這樣一個寒冷的冬天,對於我更像是在照一面鏡子。看到了現在,看到了過去,警醒着未來。如我說,春天是人生的打拚起步階段;夏天是人生的吸收得益階段;秋天是人生的成熟收穫階段,而冬天,則是我們一無所有饑寒落魄的時候。如果你面對打拚起步、吸收得益、成熟收穫,每一年的這個季節,冬都會為你擦亮這面鏡子,警示你把握事業,把握人生,珍惜你的青春年少,同時也影射着你我事業有成之前的苦辣辛酸!

  ——冬天,我的良師益友,我眼裡的別樣風情。

您正在瀏覽: 冬日新語
網友評論
冬日新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