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年四季里大多數人可能都不太喜歡冬天吧?尤其是生活在北方的人們,無論是你生活在東北或是西北,那冬天零下十幾度,甚至幾十度的嚴寒使人凍得實在是受不了,尤其在三九嚴寒的天氣里,東北的哈爾濱,內蒙古的呼倫貝爾,還有西北新疆的昆崙山,青海的唐古拉山,這些地方最冷可以達到零下三十度到四十多度,其他地方也在二三十度。遇到下雪颳風的日子,簡直就是風攪雪,那刺骨冰冷的寒風夾着漫天飛舞的銀白的雪花,人行走在雪地上,呼出的氣流立刻就凍結在眉毛上或嘴唇的鬍子上,連撒尿都不敢在原野的雪地上撒,你尿出的尿立刻就能在雪地上結成冰。你想啊!人會凍成啥樣?

  不過,這些年隨着全球氣溫在逐年變暖 北方冬天的天氣,已經不再有以前那麼寒冷了,除了極個別的地方,其他地方最冷也就是零下二十多度,北方的冬天雖然是寒冷難耐的,但北方的冬天也是別有一番情趣的,南方的人恐怕是感受不到北方人在冬天裡這樣的快樂吧?北方的冬天外面雖然是寒冷的,但在家裡還是很溫暖的,我出生在北方,是個地道的,土生土長的北方漢子,雖然現在工作生活在異地他鄉,但也還是特別習慣北方寒冷的冬天,喜歡北方的冬天的。記得小時候一旦到了冬天下大雪的日子,一家人都不出門了,外面雖然是白雪茫茫,寒冷難耐,屋子裡的爐火卻時常燒的很旺,很暖和,我們家鄉的煤特別的好,燒到火爐里就和柴火一樣,很旺,不結煤死塊,看到橘紅色的,藍藍的火苗兒撲上撲下的跳躍着串上來,心裡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溫馨和暖意。這個時候父親就開始樂呵呵地忙活上了,不是殺雞就是宰羊,然後把羊肉或者雞肉燉在一個專用的大砂鍋里,一家人就開始圍在火爐子旁,談笑風生地,其樂融融地等着吃滿屋子飄香的羊肉了。

  那個時候我最喜歡下雪的日子,因為小時候在農村裡上學,下雪天是不用到學校去的,就是去了老師也會讓我們回家去,冬天的教室里就生一個小煤爐子,我們的小學校就在一個古時候遺留下來的廟裡,破舊的廟裡就有五六間用來拜佛燒香的房子當教室,破舊的古廟房子又高又大,窗戶都是用紙糊住的,遇到下雪天寒風刮來,窗戶紙就全破了,所以教室里雖然點了一個小小的煤爐子,根本就起不到取暖的作用,老師的手凍得都不能在黑板上寫字,全都凍裂了。學生們就更不用提了,記得那時候好像是七十年代後期,正好是毛主席逝世和打到四人幫以後吧?人們的生活水平還是普遍很貧窮,都是搞這樣那樣的運動害的,大冬天的,所有的孩子都沒有棉鞋穿,(我還好,有母親做的布棉鞋穿,後來父親恢復工作了,還給我買了那種翻毛的小皮鞋穿)好多孩子的鞋子破了,腳趾頭都漏到了外面,凍得鼻涕眼淚的在教室里哭。老師受不了,就讓孩子們回家,而且從此校長規定了,下雪天不用去學校上課了。這下可好了,在回家的路上孩子們雖然是凍得一個個瑟瑟發抖,但孩子們畢竟是孩子,天性就是好動好玩,於是就開始用凍得紅紅的小手,抓起地上厚厚的雪,然後捏成雪團,開始玩起了打雪仗,孩子們自願分成兩派,打的可熱火了,一時間在雪野上,小河旁,會留下孩子們一個個破碎的足印,還有寒風裡夾雜着的冰雪和孩子們嬉笑打鬧的聲音。

  回到家裡稍微暖和一陣子,又開始閑不住了,由於下雪天,麻雀們覓不到食物,總是黑壓壓地聚集在乾枯了的樹枝上,或者成群結隊的落在被厚厚的積雪掩蓋了的打麥場上的草垛子上,這個時候,我會約上幾個小夥伴,帶着妹妹拿了家裡的用來篩穀米的篩子,偷偷地在兜子里裝上幾大把穀米,就趕到打麥場去扣麻雀。先拿笤帚在場子上掃出一大塊空地方來,把穀米撒在掃乾淨的地方,然後就用拴好細繩兒的樹枝桿兒把篩子的一頭頂起來,拉了長長的線就躲在草垛的背面,開始全神貫注地拼住呼吸兩眼盯住篩子下面,不一會兒功夫,麻雀發現了篩子底下有食物,就會陸續飛到篩子底下瘋狂地吃食,麻雀喜歡結群,看到有一隻麻雀飛去吃,其它的就會成群飛去,這時候要眼尖手快,看到篩子底下麻雀集聚的多起來,猛地一拉繩子,麻雀來不及躲閃的,就被老老實實地扣在篩子底下,扣鳥成功了,於是抓住捕獲的麻雀,找到一片小樹林,撿來枯樹枝點起一堆篝火,把麻雀的頭取了,連毛帶皮從脖子里褪去,找細小的樹棍子串起來,就開始燒烤麻雀肉吃了。不撒調料不放鹽吃的可香了。想想小時候也夠殘忍的呢。

  如果在冬天趕上月圓的時候,冬天的月亮雖然沒有夏日的月亮那麼溫馨,那麼溫暖,那麼富有詩意,那麼浪漫,但冬天的月亮彷彿在白雪的映襯下格外的清冷且明亮,星空總是那麼的深邃耀眼,令人遐想,月亮總是那麼地清澈透明,沒有燈光的夜晚,孩子們也從來都不會有任何寂寞。這個時候,小一些的孩子們會集聚到明亮的月光下,玩躲貓貓捉迷藏,大一點的孩子就在月光下玩打仗,抗架架,還有的在結了冰的池塘上玩那種木板做的滑車。地面上雖然是白雪皚皚, 寒氣襲人,但這些都彷彿絲毫阻擋不了孩子們在月光下玩耍的興趣。不到父母尋找強迫回家的時候,孩子們是很難自己主動回家的。

  北方的冬天雖然是寒冷的,但也給人們帶來無數的雪野情趣,每到冬天大雪紛飛的時候,原野上,森林裡,湖面上,低矮的冒着炊煙的屋頂上,到處都是一片銀裝素裹,分外妖嬈的景象。濕潤的空氣里,冰涼的絨絨的雪花兒在漫天中飛舞,飄落在人們的臉上身上,就像花瓣兒一樣的輕盈,撩心,親切,使人頓感清涼舒服。天晴了,燦爛的陽光灑在雪地上,灑在結了冰的湖面上,冰光粼粼,人走在厚厚的絨絨的積雪上,腳底下發出吱吱呀呀悅耳動聽的聲音,儘管寒氣襲人,聽到這種聲音總是感到很舒服,很愜意。人們在原野上打獵,在結了冰的湖裡鑿開冰窟窿撒網捕魚,在湖面上滑冰,在雪野上滑雪,那種喜悅的心情是用語言無法表白的,但是現在為了保護野生動物的繁衍,在冬季是不允許打獵的。也許有了野生動物的不斷繁榮和繁衍,相信北方的冬天會更加風光迷人,更加魅力無窮。

  我愛北方,更愛這塞北的雪。

  文;碧野星空

冬趣 範文推薦:

  • ·冬趣
  • 您正在瀏覽: 冬趣
    網友評論
    冬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