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珍愛一生

珍愛一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珍愛一生

  歲月打開一扇門,其間收納最多的是人們淺行在時光隧道中的喧囂與繁華,冷暖與得失;堆積太多煩惱與如意,愛和恨,成與敗,恨富貴和怨貧窮…一層層地碼在潔凈寬廠的內心裡,空間越來越狹小,最終裝不下寧靜;還滅絕性地把柔軟的心磨得麻木冷漠,再加太多誘惑超度的靈魂步入滄海難難行,形成一道道長滿苔鮮的城。

  人總喜歡把歲月過得凝重,把茶泡得苦澀;永遠不知盡頭在哪裡,憑着一種貪婪,忘記了一座城,城裡有人在等待,城裡的人只希望相依相守,不須要寂寞打發流年,不須眼淚澆灌日子。得失太多,只為一日三餐;舞台再大,也有謝冪的時候;貧窮富貴,來去都只有赤裸裸的自己。

  這佛光閃閃的高原

  三步兩步便是天堂

  卻仍有那麼多人

  因心事過重

  而走不動

  有時,人們會為一片落葉而悲憫;有時,會為花開而喜悅;有時,會沉浸在一杯素茶,品評心的起伏;有時,會暢飲一杯濃酒, 麻醉自己;有時,會為得失而懊悔,會為愛和恨而鬱鬱寡歡,會為花開花落而痴迷,會為別人品評差劣而自責,會為別人榮辱而動心,會為歲月流失而嗟嘆…所以天堂儘管只有兩三步,會因心事裝得太多,眼裡留戀這紅塵道上的花事繁華糜爛奢華而走不出去;至到白茫茫一遍落進塵埃。一杯茶飲到極盡就剩下水,一樹花開到繁蕪就開始凋零,一座山 海拔太高就人跡罕至。從這個熱鬧的舞場轉至那個寂寞的戲台,演來演去,無非一個熱鬧之後的你,一個濃裝艷抹之後的我;流水人生,轉瞬即逝,每一天人們都沉迷於紅塵的虛浮,像螻蟻一樣地忙碌奔走追逐那一點點自我滿足和自我陶醉的攀比;儘管被生活虛望壓榨的無法喘息,儘管被日子鞭打得體無完膚,照樣自我沉醉,更不用說有沒有時間叩問生活的哲理與價值。

  雪域高原才子倉央嘉措,在幾百年前就用一顆悲憫的心,告戒世人從生活的苦痛邁向生活的天堂就那麼三兩步,因為心事太重而始終無法靠攏。 有人痴迷江南水鄉,月融花艷的嬌媚;有人偏愛北漠風沙,孤煙落日的空曠;有人貪戀老屋茅檐下做一場長滿青苔的夢;有人喜歡背井離鄉,去探尋古老荒原埋葬的起伏因果;平凡的人們愛做不平凡的夢,經不起繁華世相的蠱惑,經不住尊貴榮華的引誘,把不住紙醉金迷的教唆;甘願做浪跡天涯的遊子,但總會有遺憾和缺陷布在紅塵道上。世事艱辛,人生百味,生活強加於肩的諸般辛苦;風雨兼程的旅途中充滿苦澀;失意會讓人愁腸百結,兩鬢如雪;酸甜苦辣會打得人灰心喪氣,一蹶不振;一路打撈一路迷惑;一路闖蕩,一路沉重;一路得失,一路悲喜…只有時光沉靜如海,無法打撈,得到的都只是殘缺的記憶,無法彌補那麼多渴望的野心。

  其實:活着要的是一路陽光,一邊走一邊欣賞,一段旅程一段成長,有時小憩有時歌唱…一段路,走了很了許久依然沒有希望,就需要調整方向;一件事,想了許久,依然糾結就需要放下;一些人交往很久得不到真誠就選擇離開;一種活法,堅持了很久都無法感知快樂就得放棄;一場富貴追逐了多年得不到收穫就得停止奔跑;一段相守關注了多年得不到溫暖得解脫;一些鮮花和掌聲的往事過去了多年還塵封在心裡就該拋棄;一些煩擾心緒的誘惑隨着年齡的增長就該清洗;放下煙熏火烤的過去,心才能漸漸寧靜,乾淨歸零…

  每個人都擁有爭取合理需求,追逐心中夢想,索取自我價值的權利;但是,遇事不能強求,順其自然;靠不攏的人緣不能強交,簡單隨意;走不進心的人不能強留,解放彼此;走不通的路不能強行,柳暗花明;明不通的理不能強迫,釋懷在心;行不了的觀念不能強行,海納百川…人的一生,活着是一段不明究里的矛盾旅行:本是烈火烹油,繁華著錦;可偏思冰天雪地,三秋落葉; 本過着富貴奢華卻渴望布衣粗 葛;本是相敬如冰卻思慕紅杏枝頭;住紅牆綠瓦但卻渴想竹籬茅舍;食盡山珍海味卻思求粗茶淡飯;本是清平簡樸卻幻思錦衣玉食;本是厭學無識卻裝着滿腹經綸;本是微如塵粒卻演譯財大氣粗;本是負債纍纍卻扮演豪擲千金…註定了走在紅塵中的人為自己的矛盾和貪慾痛苦追悔!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無論你穿上世俗多麼華麗的外衣,但戲里戲外都是你最明白的真實自己。日子更多的是平淡,只要寧靜安好就是幸福!每個人都擁有快樂生活的資本,只要有一個淡泊平靜的心態;每個人都擁有美好的回贈,只要有一顆懂愛的心;每個人都可擁有豐富的未來,只要有知識的收集;每個人都會成熟,來源於歲月的磨礪;每個人都可擁有財富,只要捨得付出和學會積累;每個人都可擁有幸福,只要你懂得滿足…人活着,如百駒過隙,彈指一揮間,說大有二萬多天有三萬多天,說小一曇花一現,一睜一閉;所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活出內心真正的快樂,才是活着的價值!世上沒有人和事是完美的,無須掩蓋缺失,無須爭一時之長短計較多少得失;這個世界在乎你的人不多,無須作無謂的表演,只有懂得自己的長短才悟道珍惜!活着的路上,無論親情,友情,愛情自然留下的,才最真,才能長久;活着的路上財富,名利都只是點綴,有用的有價值老而無用時都是累贅;生命是自己的只有一次要珍惜;身體是自己的隨你一生,要保重!

  生命卑微如沙礫,無論時光走多遠,來時的路走時的路上,首先只有自己:珍愛一生:早春三月,賞一群燕子築巢於古老庭院;清涼夏季,品滿池蓮荷,傲然於污泥;風動秋涼,憫一葉安靜美麗地消逝;雪落隆冬,喜一白狐樂戀於荒寒山林…生活是冰潔的情懷,如水的禪心,悲喜的愛,無言的美麗,清凈的時光,簡單而樸實;懂得珍愛,懂得慈悲,一生安好,便是幸福!(作者:李治)

您正在瀏覽: 珍愛一生
網友評論
珍愛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