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對校務公開工作的思考與建議

對校務公開工作的思考與建議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對校務公開工作的思考與建議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2002年2月教育部與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下發了《關於全面推進校務公開工作的意見》(教監[2002]1號文件)(以下簡稱《意見》),從領導體制、校務公開的內容和形式,監督檢查和報告制度等方面,都做出了具體部署和要求,是促進校務公開走向制度化的綱領性文件。在學校推行校務公開是學校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堅持走教職工路線,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辦學,充分發揚民主,發揮教職工主人翁地位和作用的重要形式。校務公開是凝聚人心的“陽光工程”,具有化解矛盾,對於凝聚民心、民力和民智,實現公平、公正、公開等多方面有顯著作用。做好校務公開工作是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貫徹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是關係到教職工切身利益和學校事業發展的一件大事。在這裡,筆者結合學校實際,就如何進一步深化校務公開工作談談一點浮淺的認識。

  一、全面領會《意見》精神,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始終堅持做到“五要”。

  實行校務公開,首先必須解決好學校領導和廣大教職工對推行校務公開的一些模糊認識,切實把校務公開變成雙方的願望和自覺性。對學校領導來說,不能認為學校管理決策發展是領導班子的事,與教職工關係不大;也不能覺得學校改制的任務緊迫、壓力大,擔心分散精力,影響學校的發展。應該看到,學校的興衰涉及領導與教職工的共同利益,應上下行成一股合力,促進學校改革。對教職工來說,一是不能覺得自己一無職,二無權,只管教書幹活,不管其它,不願參與校務公開。二是不能認為參與校務公開,提了意見和建議領導也不一定採納,只不過是搞形式,走過場。應該明白自己是學校的一員,要珍惜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權利,義不容辭地參加校務公開工作,說主人翁話,盡主人翁責,積極為辦好學校獻計獻策。總體而言,學校在貫徹《意見》精神方面應該突出做到“五要”。

  1、要認真宣傳、學習、貫徹《意見》的精神。從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辦學、推進依法治教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高度,提高對推行校務公開的重要性和必然性的認識。

  2、要切實加強對校務公開工作的領導,進一步規範校務公開的運行機制。學校要在徵求教職工意見的基礎上,對校務公開的內容、程序和相關部門的責任等做出明確的規定,形成規範性、制度性的要求,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隨意性。

  3、要充分發揮工會、教代會在校務公開中的作用。工會要積極主動地建立建全教育工會組織,要堅持和完善教代會制度,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真心實意地依靠師生員工參與學校的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4、要把校務公開納入學校議事日程和目標管理之中,加強對校務公開的監督檢查,進一步提高校務公開的實效性。學校要在進一步總結推行校務公開經驗、充分拓展校務公開的載體和方法的基礎上,認真做好教職工反饋意見的收集、處理工作,對教職工提出的問題要及時做出解答,對教職工提出的合理意見要認真予以採納,要通過推行校務公開,切實加強和改進學校的各項工作。

  5、要加強校務公開工作的總結研究。校務公開是一項長期工作,學校要按照《意見》的要求,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用改革創新的精神,不斷拓展和充實校務公開的內容,完善校務公開的實施辦法,及時總結經驗,提高校務公開的水平。在貫徹執行《意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要及時進行總結彙報和交流。

  二、明確校務公開涉及的重點內容。

  “校務公開”的要害是公開、關鍵是真實、實質是監督、基本載體是教代會。要想使校務公開真正成為學校內部凝聚人心的“陽光工程”,最主要的是必須明確公開的內容。校務公開工作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只有把握重點,狠抓落實,才能取得成效。突出重點項目,分步實施校務公開。

  在逐步推行校務公開的過程中,首先要求與學校教育管理、改革密切相關和涉及教職工、學生切身利益的事項,全部予以公開。把教職工最為關心,反映最為強烈,社會最為敏感,容易引發矛盾的“熱點”作為公開的重點。如學校財務、大宗物品、設備採購、工程招標、職工獎懲、職稱評聘、工資調整、住房分配、幹部和教職工人事、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事項,在公開工作的同時,還要嚴格執行有關考核、考評規定,力求公開、公平、公正,通過一定方式公布結果。保障社會和學生、教職工的知情權,激發廣大教職工參與學校建設的熱情和積極性。

  注重加強對校務公開的監督,校務公開監督是校務公開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保證,學校應該成立由黨支部、工會組成的校務公開監督組,負責對校務公開的真實性和程序上的規範性進行監督,保證校務公開健康有序地開展。要建立“校務公開”的工作機制,明確學校黨支部為監督領導機構,工會為第一監督人,對“校務公開”工作進行督查,力求全面公開,公開真實。在領導幹部作述職報告時,必須將“校務公開”制度列為考核內容之一,在教代會上,領導幹部必須向全體代表作“校務公開”的有關內容介紹。

  三、深化校務公開應採取的措施和形式。

  1、將教職工代表大會作為校務公開的基本載體。在學校具體工作中,凡是法律、法規規定屬於教代會職權範圍內的問題,都向教代會報告,由教代會審議或決定。要充分發揮教代會作用,做好教代會的日常工作。教代會作為學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基本形式和制度,要逐步形成一整套較為完備的規章制度和操作程序,有較高的規範性,嚴肅性和權威性。教代會代表既有廣泛的代表性,又基本上是學校各方面的骨幹,學校管理中的一些重要問題在教代會上公開,既有利於集中教職工的智慧,又有利於代表在教職工中做工作。教代會有聽取討論、討論通過、討論決定、監督評議幹部四項職權。這四項職權中,已經包含着必須將有關問題公開的要求。只有公開,使代表知情,才能使四項職權落到實處。

  2、通過會議形式,如建立教職工座談會和情況通報會制度,實行校務公開。學校領導和有關職能部門定期或不定期舉行校情發布會、通報會、座談會,公開校務,聽取意見和建議。

  3、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和宣傳欄等新聞媒體渠道,向社會和校內師生員工發布公開的事項,如通過校園網頁上的校長信箱和創辦的“學校論壇”欄目,發布信息,聽取意見。

  4、通過會議紀要、通告、通報、通知等公文形式,公開校務。

  5、通過每周末校領導接待日和學校辦公室信訪接待制度,以及公布校長熱線、校長信箱、信訪舉報電話等形式,提供校務信息,接受教職工監督。學校可以通過設立書記、校長信箱制度,了解師生思想信息,形成暢通的信息反饋渠道。

  四、學校深化校務公開要特別注意的幾個問題。

  1、加強領導,健全機制,提高各方面的主觀能動性。

  校務公開的實質是民主監督,是一項民主管理、民主決策的制度,推行校務公開的目的是辦好學校,關鍵是學校領導和教職工共同參與,雙方都有積極性。如果只有領導的積極性,沒有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校務公開就聽不到民意,達不到預期的目的,校務公開就難以推行。所以落實教職工代表大會章程,依法治會,開展工作就顯得非常重要。校務公開是推行學校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必須明確校務公開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為廣大教職工說出心裡話創造良好的氛圍。配合學校黨政搞好校務公開工作,是學校工會的重要職責。學校工會是聯繫黨、行政和廣大教職工的橋樑紐帶,代表教職工的意見,組織教職工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是法律賦予的和由工會的性質決定的重要工作任務和社會職能。因此,學校工會必須積極主動地配合學校黨政搞好校務公開工作,在此項工作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擔負起自己的職責,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務。

  2、自始至終明確校務公開要達到的目的。

  實施校務公開要達到的目的一般有:加強領導和教職工之間、部門和教職工之間的溝通,使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渠道更加暢通;廣泛吸納教職工的聰明才智,使學校改革和建設中各項決策更加科學;進一步調動廣大教職工主動參與、關心學校改革和建設的積極性;加強教職工監督,密切管理幹部與服務對象的關係,提高管理水平和辦學效益;辦好學校,使學校得到長足的發展,在社會上享有盛譽。

  3、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調動各級工會幹部的作用。

  黨的十六大要求我們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各項工作都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新性。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也是各項工作發展的活力所在。學校工會幹部要加強學習,特別是加強“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方針政策、市場經濟知識和現代學校管理理論、高新科學技術和先進文化的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不斷增強創新意識,勇於探索,在“三個有利於”的前提下,衝破一切不合時宜的老框框,舊觀念的束縛,掌握八方的信息,着眼於學校整體和長遠利益,提出有價值的新建議。做到從實際出發,與時俱進,保證校務公開的針對性和時效性。注意總結新經驗,探索新的校務公開形式,尋求校務公開的最佳效果。

  4、強化監督,實現校務公開的規範化、制度化。

  實現制度化是校務公開工作確保實效的需要。校務公開是學校建設的一項系統工程,要使之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實效性,必須從制度建設入手,規範程序,有效運行。所謂制度化,就是使這項工作成為不因領導人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的制度,制度就是要大家共同遵守的辦事規則或行動準則,帶有強迫性和權威性。校務公開制度化,是保證校務公開工作實效性的需要。同時,校務公開制度也是指對校務公開的內容、範圍、程序等必須按照有關文件的要求加以明確的規定,一經形成制度,就必須照章行事,不能隨意變更,不能想公開的內容就公開,不想公開的內容就不公開;想在什麼範圍內公開就在什麼範圍內公開;想怎麼公開就怎麼公開。正因為如此,校務公開規範化、制度化的制定就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環節。學校領導校務公開工作的有關部門應該在認真學習,吃透有關文件精神的基礎上,結合學校實際,在原有的規章制度上,經過民主討論,反覆推敲,完善形成一整套切合本校實際的校務公開制度。

  5、校務公開必須要有必要的監督機制。

  要使校務公開由被動公開轉為主動公開,由表面公開轉為實質公開,由局部公開轉為整體公開,逐步納入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軌道,必須將這項工作置於強有力的監督之下,包括黨內的監督,行政的監督,教代會的監督,審計部門的監督,社會的監督等,而且應該將這些監督加以規範化、制度化,使校務公開落到實處。監督時要抓住六個關鍵環節:一是辦事權限公開,二是辦事依據公開,三是辦事紀律公開,四是辦事程序公開,五是辦事標準公開,六是辦事結果公開。

  5、全面加強對校務公開工作的組織和領導。

  學校將校務公開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對校務公開工作的領導力度,要與學校的行政工作、黨風廉政建設一起布置、一起檢查、一起考核,把校務公開工作不斷引向深入。與此同時,教育主管部門和各級行政部門也應在考核評價學校時將此項工作納入其中,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校務公開工作確實落到實處。

  總之,校務公開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領導重視,措施得力,教職工關心是推進校務公開的重要保證。在全面推進校務公開工作中,要不斷加強宣傳教育工作,把校務公開提高到關係學校改革發展與穩定的高度上來認識,不斷聽取和接受教職工對公開內容方式的意見和建議,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完善校務公開的內容、措施、辦法和程序,使其更加規範化、制度化,從而達到“凝聚人心”、依法治校,以德治校、促進發展的理想目的。

您正在瀏覽: 對校務公開工作的思考與建議
網友評論
對校務公開工作的思考與建議 暫無評論